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火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火药(英语: gunpowder ),又名黑火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一种早期的炸药,直到17世纪中叶都是唯一的化学爆炸物。火药一般由硫磺木炭硝石(硝酸钾)混合而成,其木炭是作为燃料,而硫磺和硝石作为氧化剂。由于火药的燃烧特性和能大量产生气体热量,火药被广泛用作枪械中的发射药和烟火中的烟火药[1]

历史

学术界一般认为火药发明于7世纪的中国,是中国术士为炼制长生不老药而得到的副产品。早在唐代的《太上圣祖金丹秘诀》里,就有了早期火药配方的书面记载[2]。火药的发现导致了烟花的发明和早期火药武器在中国出现。随后火药武器也陆续在阿拉伯、欧洲和印度出现。一般认为欧洲的火药技术是由阿拉伯人传播过去的。西方最早的有关火药的书面记录是由英国哲学家罗吉尔·培根于13世纪记录。

优缺点及现代应用

黑火药具有优点是其成分广为人知,材料容易集齐并很廉价。虽然在十九世纪出现了更适合的爆炸物,但仍然要很久才代替其在应用上统治地位。

另一优点是纯正黑火药的燃点较适中,用火花就会烧起来,远低于专用的高燃点安全炸药(即使温火烧也不会爆),但又高于低燃点起爆药(只需要打击便会爆),所以现代军事或爆破中,黑火药也被用在点火装药和导火索或引信装药中。

缺点是作为炸药又威力不足,这是因为爆速偏慢所以需要在封密的容器内引爆而不方便。而作为发射子弹的用时又会产生过多的白烟和残渣,所以现代通常被专用的发射药和炸药代替。

综合黑火药的优缺点,加上有时是需要多烟的特性,所以现在主要用来做烟火、定时引信、信号、爆竹、发烟剂、礼炮及军事演习时为了观察炸弹著点准确度的演习炸弹装药。

还有便是供仿古的前膛上弹枪支的发射药使用。

影响

1240年前后,阿拉伯人从中国获得到火药的知识,称来自东方的硝石为“中国雪”,他们还知道烟花爆竹,称之为“中国花”,又称火箭为“中国箭”。

在1304年阿拉伯人亦将黑火药应用在军事上,放在或铁制的管内,以射击箭枝。

一直到19世纪为止,黑火药都是唯一知道存在的推进燃料以及炸药。

视频

火药 相关视频

火药的发展史
火药的发明让人惊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