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玉兒
樂妓貴妃
國家 南朝齊
尼子
姓名 俞尼子
封爵 貴妃
其他名號 潘玉奴
婚姻名份 樂妓→貴妃
逝世 501年
親屬
父親
潘寶慶(本名俞寶慶)。
東昏侯蕭寶卷
兄弟
姊妹
蕭氏,出生一百天夭折。
養子 蕭誦,生母黃貴嬪

潘妃,南朝齊東昏侯蕭寶卷的寵妃,小字玉兒,有姿色,性淫侈蕭寶卷為其建神仙、永壽、玉壽三座宮殿,窮奢極欲,宮殿地鋪金蓮紋,潘玉兒行踏於殿,此步步生金蓮也。另有曲名和小說人物叫潘妃。 [1]

人物生平

入宮改姓

潘玉兒,亦稱潘玉奴,本姓俞,名尼子,原是大司馬王敬則的樂伎。 後來,潘玉兒被蕭寶卷納入宮中,深得蕭寶卷的寵幸 ,蕭寶卷的太子蕭誦的生母黃貴嬪很早去世,蕭寶卷就讓潘玉兒撫養蕭誦,並封潘玉兒為貴妃。

當時有一種說法,南朝宋皇帝宋文帝劉義隆有位妃子潘妃,而宋文帝在帝位三十年,蕭寶卷也想像宋文帝那樣在位幾十年,於是把潘玉兒改姓潘,潘玉兒的父親俞寶慶也隨着改姓潘。

潘玉兒後來為蕭寶卷生下一個女兒,但出生一百天就夭折了。 [2]

奢華生活

永元三年(501年),宮中發生大火,三千多間宮殿都被燒毀。 蕭寶卷於是在各處重建宮殿,建有芳樂、芳德、仙華、大興、含德、清曜、安壽等宮殿,並另外給潘玉兒建起神仙、永壽、玉壽三殿,都在周圍用金壁加以裝飾。其中玉壽宮的飛仙帳,四面都是綺繡,窗戶間都畫着神仙。又畫作七賢,全部以美女侍候在旁邊。用金銀鑿成題字,靈獸、神鳥、風雲、火炬作為玩物裝飾。椽子的外端都掛着風鈴。江東的舊物,有古玉律數枚,都拆開用以裝飾笛子。莊嚴寺的玉制九子鈴、外國寺中的佛面光相,禪靈寺塔上的各種寶物耳環,都剝取下來用作潘玉兒殿中的裝飾。

蕭寶卷又命人把金子鑿製成蓮花貼在地上,讓潘玉兒在上面行走,說:"這叫做步步生蓮花。" 潘玉兒的服飾用具,無不是盡意挑選的珍奇之品,如此奢侈,以致府庫中舊有的物品,不再能滿足其用。蕭寶卷於是派人以高價收買民間的金玉寶器,價格皆高於正常價格數倍。蕭寶卷還讓人把京城建康(今江蘇南京)的酒稅全都折合成銀錢交入官庫,就這樣仍不能滿足後宮之用。 蕭寶卷命令揚、南徐二州的橋樑、塘壩、丁役折計工程價值,斂取現錢,供應太樂和主衣庫的日雜費用。因此各處的水塘溝渠,全都廢毀。蕭寶卷還命令交納賦稅的百姓上貢錦雞頭,白鶴翎、白鷺羽毛 ,此類斂財名目成百上千,無窮無盡。

潘玉兒放縱恣肆,威風橫行遠近,她的父親潘寶慶和一群小人共同施展毒計,誣告富人有罪,霸占其田宅資財。

蕭寶卷後來在芳樂苑中建立一個集市,讓宮人、宦官們充當小販,讓潘玉兒做市令,他自己則自任集市的錄事,如果誰稍有過失,潘貴妃就把其交給衛士杖責。蕭寶卷小有得失,潘玉兒就用棍子打他,於是他命令武士們打時不得使用杖和實芯的荻杆。 蕭寶卷雖然畏懼潘玉兒,卻暗地裡和她的姐妹們淫通。蕭寶卷每次出遊,潘玉兒乘着小車,宮人都露出褲子,穿綠絲鞋,蕭寶卷自己穿着軍服騎馬跟在後面。蕭寶卷又開渠立壩,親自拉船,壩上開店,坐在那裡賣肉。當時百姓有歌謠說:"閱武堂,種楊柳,皇上賣肉,潘妃賣酒。"

國破被殺

永元三年(501年),蕭寶卷遇害,雍州刺史蕭衍立蕭寶卷之弟蕭寶融為帝,是為齊和帝。當時蕭衍聽聞潘玉兒美貌無比,想納她為妾,便詢問侍中、領軍將軍王茂,王茂說:"使齊朝滅亡的就是這個女人,您如果留下她,恐怕要招來外界的議論。"蕭衍便沒有納潘玉兒。軍官田安請求蕭衍把潘玉兒賞給自己做妻子,潘玉兒哭道:"以前受君主恩遇,如今怎麼能匹配給下人。我只有一死了之,決不再受辱!"於是,蕭衍下令把潘玉兒勒死在獄中 ,潘玉兒死後光潔美艷一如生前,用車把她的屍體拉出去時,將校們居然都按捺不住,做出許多猥褻行為。 [3]

歷史評價

李延壽:1.時東昏妃潘玉兒有國色。2. 潘妃放恣,威行遠近。

蔡東藩:纖足風開自六朝,蓮花生步不勝嬌;美人未必能傾國,禍水都從暗主招。 [4]

史籍記載

文學形象

文獻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