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源赖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源赖朝

图片来自toyokeizai

源赖朝(みなもと の よりとも,1147年5月9日-1199年2月9日),日本镰仓幕府首任征夷大将军,也是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他是平安时代末期河内源氏源义朝的第三子,幼名“鬼武者”,或者是“鬼武丸”。著名的武将源义经是他的同父异母弟。[1]

生平

久安3年(1147年)4月8日出生于尾张国热田(今爱知县名古屋市热田区),其父是源义朝,母亲是热田神宫大宫司藤原季范的女儿由良御前。1159年,源义朝平治之乱中战败被杀,赖朝被流放伊豆国;1180年,后白河法皇的第三皇子以仁王向日本各地的源氏族人发出讨伐平家的令旨,赖朝与岳父北条时政举兵打败平氏军,占据关东地区,以镰仓为根据地,积聚力量。后来攻灭堂弟木曾义仲的势力,1185年灭平氏。随后放逐并诛杀了有战功的源义经,强化了对诸国守护和地头的支配。1189年发动奥州合战,攻灭了割据陆奥国地区的奥州藤原氏势力,统一全国。

建久3年(1192年),正式出任征夷大将军,建立了被后世史学家称为镰仓幕府的武家政权。

由于过河拆桥杀死功劳最大的义经,使源赖朝在日本成为很不受欢迎的历史人物,后世不少创作都把他的形象化为妖魔鬼怪或是奸险卑鄙之反派人物。

家族

源氏为当时与平氏比肩的一大宗族,称霸东国。

影片

源赖朝 ~政治の天才~(1/2) 源平合戦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