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賴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源賴家

圖片來自kamakuratrip

源賴家(みなもと の よりいえ,1182年9月11日-1204年8月14日)為鎌倉幕府前期的第二代征夷大將軍,1202年至1203年在任。他是鎌倉幕府初代將軍、清和源氏後裔源賴朝的嫡子,母親為北條政子(實為源賴朝次子,北條政子長子),正室為比企能員之女若狹局。子女有一幡僧公曉、榮實、襌曉及藤原賴經正室竹御所等。官位至征夷大將軍正二位行權大納言。法名法華院殿金吾大禪閤。[1]

生平

幼名萬壽丸。建久7年(1195年)隨源賴朝進京朝覲,建久8年(1197年)12月15日及敘從五位上右近衛權少將,再兼任贊岐權介。正治元年(1199年),源賴朝突然去世後繼任家督,並成為鎌倉幕府二代將軍,轉任左近衛中將,時年18歲。建仁2年(1202年)又升為正三位,7月22日再升從二位,征夷大將軍宣下。翌年升任為正二位。

源賴家重用乳母一系的比企氏,漠視舊令,浪蕩鎌倉,甚至曾試圖搶奪幕府舊臣安達景盛之妾,其獨斷的態度也招致御家人的反感。賴家母系一方的北條氏為了限制新將軍的行政大權,阻止其「獨斷專政」,開始禁止源賴家親自參與裁決訴訟,而代之以北條氏等御家人為首的十三人合議制度。此後鎌倉諸將密謀將其廢黜,並推舉其弟千幡(源實朝)為新任將軍,鎌倉舊臣梶原景時及比企能員先後對以北條氏為首的反賴家勢力進行最後的反擊(梶原景時之變、比企能員之變),但均以失敗告終,賴家更是被北條時政剝奪將軍之職,流放到伊豆修禪寺(今靜岡縣伊豆市)中幽禁。

隨着源賴家被北條氏所流放,後者也開始正式掌握鎌倉幕府的實權。翌年,源賴家被北條時政所派遣的刺客刺殺。

其墓地位於伊豆天城山,毗鄰指月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