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水

中文名称:海水

外 文 名 :seawater; water ; brine; the sea;

主要成份:各种盐分

成       语:海水不可斗量

海水,(英語: seawater )是海中或来自海中的。即是海洋内的大量液体。海洋面积占地球总表面积的70.8%,海洋平均深度约3800m。海水中已发现含有80多种化学元素,总量为3.5%左右。

简介

对于人类来说,海水可用水量是不受限制的。它是名符其实的液体矿藏,平均每立方公里的海水中有3570万吨的矿物质,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00多种元素中,80%可以在海水中找到[1]。海水还是陆地上淡水的来源和气候的调节器,世界海洋每年蒸发的淡水有450万立方公里,其中90%通过降雨返回海洋,10%变为雨雪落在大地上,然后顺河流又返回海洋。海水淡化技术正在发展成为产业。有人预料,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人类解决水荒的最后途径很可能是对海水的淡化。

主要成份

海水中溶解有各种盐分,海水盐分的成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与地球的起源、海洋的形成及演变过程有关。一般认为盐分主要来源于地壳岩石风化产物及海底火山喷出的可溶化合物。另外,全球的河流每年向海洋输送5.5×1015g溶解盐,这也是海水盐分来源之一。从其来源看,海水中似乎应该含有地球上的所有元素,但是,由于分析水平所限,已经测定的仅有80多种。现将其中重要的一些元素列于下表。

元素 平均浓度 单位(kg/海水) 元素 平均浓度 单位(kg/海水)
Li 174 μg As 1.7 μg
Fe 55 ng Na 10.77 g
B 4.5 mg Br 67 mg
Ni 0.5 μg Mg 1.29 g
C 27.6 mg Rb 120 μg
Cu 0.25 μg Al 540 ng
N 420 μg Sr 7.9 mg
Zn 0.4 μg Si 2.8 mg
F 1.3 mg Cd 80 ng
P 70 μg I 50 ng
S 0.904 g Cs 0.29 μg
Cl 19.354 g Ba 14 μg
K 0.399 g Hg 1 ng
Ca 0.412 g Pb 2 ng
Mn 14 ng U 3.3 μg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

因为海水是盐的“故乡”,海水中含有各种盐类,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钠,也就是食盐。另外还含有氯化镁、硫酸镁、碳酸镁及含钾、碘、钠、溴等各种元素的其他盐类。氯化镁是点豆腐用的卤水的主要成分,味道是苦的,因此,含盐类比重很大的海水喝起来就又咸又苦了。

盐从何来

海水里的盐从何而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盐呢?科学家们把海水和河水加以比较,研究了雨后的土壤和碎石,得知海水中的盐是由陆地上的江河通过流水带来的。当雨水降到地面,便向低处汇集,形成小河,流入江河,一部分水穿过各种地层渗入地下,然后又在其他地段冒出来,最后都流进大海。水在流动过程中,经过各种土壤和岩层,使其分解产生各种盐类物质,这些物质随水被带进大海。海水经过不断蒸发,盐的浓度就越来越高,而海洋的形成经过了几十万年,海水中含有这么多的盐也就不奇怪了。

为什么不能喝

海水中含有大量盐类和多种元素,其中许多元素是人体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种物质浓度太高,远远超过饮用水卫生标准,如果大量饮用,会导致某些元素过量进入人体,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还会导致人体脱水,严重的还会引起中毒[2]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采取大量饮用淡水的办法补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释人体摄入过多的矿物质和元素,将其通过汗液排出体外。

海水作用

海水制食盐

中国海盐生产发展很快,沿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盐田,盐田面积比建国初期有了大幅度增长。所生产的海盐质量也不断提高,品种越来越多。除原盐外,已投入批量生产的有洗涤盐、粉碎洗涤盐、精制盐、加碘盐、餐桌盐、肠衣盐、蛋黄盐和滩晒细盐,并在试制调味盐、饲畜用盐砖等。

===海水变肥料

元素在海水中占第六位,共有600万亿吨。氯化钾,是我们从海水中提取的肥料[3]。钾肥肥效快,易被植物吸收,不易流失。钾肥能使农作物茎秆长得强壮,防止倒伏,促进开花结实,增强抗寒、抗病虫害能力。海水中提钾主要用来制造钾肥。此外,钾在工业上可用于制造含钾玻璃,这种玻璃不易受化学药品腐蚀,常用于制造化学仪器和装饰品。钾还可以制造肥皂,可用作洗涤剂。钾铝矾(明矾)可用作净水剂。

海水提溴

茫茫大海是化学元素溴的“故乡”,地球上99%以上的都在海水中,可谓源源溴素海中来。海水中溴含量约为65毫克/升,总量达100万亿吨。

我国1967年开始用“空气吹出法”进行海水直接提溴,1968年获得成功。青岛连云港广西的北海等地相继建立了提溴工厂,进行试验生产。“树脂吸附法”海水提溴也于1972年试验成功。

视频

海水 相关视频

《科普一分钟》海水里的盐
为什么海水是咸的?原来是这样形成的,看完涨知识了

参考文献

  1. 海水入疆,道客巴巴,2016-5-31
  2.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海水为什么不能喝,南北朝历史网,2019-03-11
  3. 海水中的主要成分包含有哪些,5068儿童网,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