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滷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礦化很強的水。常用以提取某些化工原料,如食鹽、碘、硼、溴等。中國四川自貢自古即以盛產滷水聞名。[1]

定義

定義一:鹽類含量大於5%的液態礦產。聚集於地表的稱表滷水或湖滷水。聚集於地面以下者稱地下滷水。與石油聚集一起的稱石油滷水。

定義二:在烹飪美食過程中,經過各種食用香料調製而成的液狀物質,也被常稱之為滷汁,用於製作各類滷菜。

定義三:滷水的學名為鹽滷,是氯化鎂、硫酸鎂和氯化鈉的混合物。滷水點豆腐是膠體聚沉的過程,未曾發生化學反應。

分類

按地址結構分類:

按地下滷水賦存條件有孔隙滷水、晶間滷水、裂隙滷水。

按滷水的水力性質分潛滷水、承壓滷水。

按滷水的水化學性質,分為氯化物型滷水、硫酸鹽型滷水、碳酸鹽型滷水。

按食用調料分類:

一般可分為紅鹵、黃鹵、白鹵三大類

成分

滷水中,常常含有K、Na、Ca、Mg、Cl、SO4、CO3、HCO3、B、Li、Br、I、Sr、Rb、Cs等離子。鹽滷中含有70%以上的二價鎂。

評價滷水礦床時,應詳細研究滷水的賦存狀態、水力學性質,劃分其水化學類型。

作用

這種物質可以使蛋白質凝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常用於製作豆腐。大量吞服滷水可引起消化道腐蝕,鎂離子吸收後,對心血管及神經系統均有抑制作用。

鹽滷在醫學上也被用作藥用,可治療大骨節病、克山病、甲狀腺腫三大地方病。但大量口服或誤服,也可以導致嚴重中毒。

鹽滷對皮膚及口腔、食管、目的粘膜腐蝕作用很強烈,口服後即出現胃部燒灼感、噁心嘔吐、口乾、痙攣性腹痛、腹脹、腹瀉,可伴有頭暈、頭痛、皮膚出疹等症狀,臨床表現主要有劇烈腹痛、煩躁、消化道出血、全身乏力、瞳孔散大、呼吸困難、紫紺、血壓下降、尿少、尿閉,嚴重者可致昏迷,甚至呼吸麻痹和休克,以致循環衰竭而死亡。

急救處理

1.餵入大量熟豆漿,使胃中的鹽滷與豆漿發生作用,生成豆腐,解除鹽滷的毒性。 不要用生的,生豆漿也有毒性,或者用牛奶,吸附重金屬。

2.無豆漿時,先灌入米湯,再灌入溫開水,用手指刺激咽後壁,催吐洗胃,反覆數次。

3.洗胃後內服雞蛋清、牛奶、稠米湯或麵糊,保護胃粘膜。

4.有條件的話,就近請醫生靜脈緩慢注射10%的氯化鈣10毫升或10%的葡萄糖酸鈣10毫升,減輕毒性作用。

注意:病情嚴重的應立即送醫院搶救

視頻

萬能滷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