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棠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棠糕是甜品点心菜谱之一,创制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后逐渐成为江南传统糕类小吃之一。同梅花糕一样,同为一道历史悠久的花色点心•香甜可口,热食尤佳。海棠糕以豆沙为制作主料,海棠糕的烹饪技巧以烘烤法为主,口味属于甜味。海棠糕的特色:色呈紫酱红,形似海棠花,香甜且软,适宜热食[1]





简介

海棠糕,创制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海棠糕可是点心中的老一辈了,年轻人恐怕有很多都没吃过。其梅花、海棠花的外形,让人没吃就有了赏心悦目的情怀。它们的外层是面粉皮,里面是豆沙馅,在特制的模具中烘烤而成。
由于用了似梅花、海棠花形的模子,作出这样的美人胚子也就再自然不过 了。刚出炉的 梅花与海棠糕,表面撒着饴糖,呈咖啡色,分外香甜。上面还要加上果丝、瓜仁、芝麻等五色点缀,一朵朵花儿才完全的绽放开来。所以说吃海棠 糕是一个乐趣,看店里的师傅 做海棠糕又有另外一番趣味。




做法

主料:面粉,老酵,赤豆花生油净猪板油.
辅料:食碱,白糖,红绿瓜丝
1.用水50克将碱化成碱水。在25克花生油中注入50克水,调和成水油。
2.将赤豆,白糖750克,花生油50克制成湿豆沙馅心。
3.将猪板油切成80粒小丁,加白糖100克,制成糖板油丁。
4.将面粉倒入拌面缸内,用冷水拌和成浆状,掺入老酵,加适量碱水搅匀,至面浆无酸性,色不黄为佳。
5.将海棠糕模型工具放在特制的炉火烧热,刷上少许水油,将面浆注入模型深度的一半,在每个模型内放入豆沙20克,再次将面浆注入,盖住豆沙直至模型表面,上面加糖板油丁一粒,四周撒些黄瓜丝,烘5分钟左右。在另一铁板上撒些白糖,将模型内的糕挑出来,面贴铁板,底朝上,放于炉上,待铁板上的白糖深化,再用铁盘把粒翻过来,即为成品[2]


视频

【食肆】点心中的前辈“海棠糕”,传承多年的老味道!5元一个,香甜松软,一口下去全是豆沙


參考文獻

  1. 南京十大最有名的糕点,你都吃过了吗? ,搜狐,2019-03-29 17:37
  2. 海棠糕培训_制作方法 ,搜狐,2017-01-15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