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棠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棠糕是甜品點心菜譜之一,創製於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後逐漸成為江南傳統糕類小吃之一。同梅花糕一樣,同為一道歷史悠久的花色點心•香甜可口,熱食尤佳。海棠糕以豆沙為製作主料,海棠糕的烹飪技巧以烘烤法為主,口味屬於甜味。海棠糕的特色:色呈紫醬紅,形似海棠花,香甜且軟,適宜熱食[1]





簡介

海棠糕,創製於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海棠糕可是點心中的老一輩了,年輕人恐怕有很多都沒吃過。其梅花、海棠花的外形,讓人沒吃就有了賞心悅目的情懷。它們的外層是麵粉皮,裡面是豆沙餡,在特製的模具中烘烤而成。
由於用了似梅花、海棠花形的模子,作出這樣的美人胚子也就再自然不過 了。剛出爐的 梅花與海棠糕,表面撒着飴糖,呈咖啡色,分外香甜。上面還要加上果絲、瓜仁、芝麻等五色點綴,一朵朵花兒才完全的綻放開來。所以說吃海棠 糕是一個樂趣,看店裡的師傅 做海棠糕又有另外一番趣味。




做法

主料:麵粉,老酵,赤豆花生油淨豬板油.
輔料:食鹼,白糖,紅綠瓜絲
1.用水50克將鹼化成鹼水。在25克花生油中注入50克水,調和成水油。
2.將赤豆,白糖750克,花生油50克製成濕豆沙餡心。
3.將豬板油切成80粒小丁,加白糖100克,製成糖板油丁。
4.將麵粉倒入拌麵缸內,用冷水拌和成漿狀,摻入老酵,加適量鹼水攪勻,至麵漿無酸性,色不黃為佳。
5.將海棠糕模型工具放在特製的爐火燒熱,刷上少許水油,將麵漿注入模型深度的一半,在每個模型內放入豆沙20克,再次將麵漿注入,蓋住豆沙直至模型表面,上面加糖板油丁一粒,四周撒些黃瓜絲,烘5分鐘左右。在另一鐵板上撒些白糖,將模型內的糕挑出來,面貼鐵板,底朝上,放於爐上,待鐵板上的白糖深化,再用鐵盤把粒翻過來,即為成品[2]


視頻

【食肆】點心中的前輩「海棠糕」,傳承多年的老味道!5元一個,香甜鬆軟,一口下去全是豆沙


參考文獻

  1. 南京十大最有名的糕點,你都吃過了嗎? ,搜狐,2019-03-29 17:37
  2. 海棠糕培訓_製作方法 ,搜狐,2017-01-15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