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关(英語: customs ),是一个负责征收及保护关税,管制包括动物植物财物和危险品出入境物流的国家机关。根据当地的法律规定,某些货物的进出口可能会受到限制或禁止,报关代理执行这些法规。在大多数国家,海关都获得了政府授权国际法的许可。

海关关税是货物入境(常见)或出境(不常见)时收的费或税。在英国,关税是国王衡常收入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因此不像消费税、土地税和其他类型的税收那样,需要议会同意才能征收。

尚未清关的商品被监存于通常被称为保税仓库的关税区内,直至完成清关手续。所有授权口岸被确认为关税区。

关境与一国的国境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如欧洲联盟的关境就是整个欧盟的边境[1]

亚洲地区,不少人经常会将海关与边检(出入境管理部门)或集中海关、边检及检验检疫的口岸混为一谈,误将出入境检查旅客证件并为证件盖出入境章或扫描电脑标签的地方当成海关,但实际上负责检查行李是否携带受管制物品或应课税物品的单位才是海关。

日本称海关为“税关”,是借用中国明清时期税关的称呼;现代汉语“海关”一词则源于清代在沿海通商口岸设置的粤海关闽海关、浙海关、江海关等税关。

香港

香港是一个自由港,除酒、香烟、甲醇和燃油外,通常不会对进出口货物征收关税。居民可使用有效香港身份证24小时或以上的时间出境,可携带多至1升的酒,以及19支香烟或1支雪茄入境[2]。香港海关除一般的清关工作外,还负责缉毒、保障知识产权及税收、保障消费者权益及贸易管制等任务。

红色/绿色通道

旅客在某些地方入境时,如货物没有需要申报,就可以过绿通道;相反,如有携带物品超出允许海关上限和/或携带受管制的物品,就需要过红通道申报。如果乘客通过绿色通道时被发现需要申报的货物,他们可能会被控。

视频

海关 相关视频

海关公益宣传 
我是谁?我是海关关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