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洋葱炒胡萝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洋葱炒胡萝卜 是用洋葱胡萝卜作食材素炒的一道菜。很清淡,很爽口。加之洋葱、胡萝卜都是蔬菜中的佳品,使得这道菜的营养很丰富,还有着养生保健功效。

洋葱炒胡萝卜 原图连接图片连接

洋葱炒胡萝卜做法

  • 主料:90g胡萝卜、100g 洋葱
  • 配料:适量橄榄油、适量盐、适量味精、适量姜

制作步骤

  1. 胡萝卜洗干净切成片。
  2. 洋葱洗干净切成块。
  3. 炒锅放橄榄油加热,煸香姜丝后,洋葱入锅炒。
  4. 洋葱炒出香味儿,胡萝卜入锅炒。
  5. 加盐、味精炒。
  6. 炒均匀即可出锅装盘。[1]

洋葱食材简介

洋葱又名球葱圆葱、玉葱、葱头,荷兰葱,属百合科蒜属,为2年生草本植物。有关洋葱的原产地说法很多,但多数认为洋葱产于亚洲西南部中亚西亚、小亚西亚的伊朗、阿富汗的高原地区。洋葱的起源已有5000多年历史,公元前1000年传到埃及,后传到地中海地区,16世纪传入美国,17世纪传到日本,20世纪初传入我国。 洋葱在我国分布很广,南北各地均有栽培,而且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是目前我国主栽蔬菜之一。我国已成为洋葱生产量较大的4个国家(中国印度美国日本)之一。 我国的种植区域主要是山东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

洋葱营养价值

  1.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洋葱鳞茎和叶子含有一种称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具有辛简辣味,这种物质能抗寒,抵御流感病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2. 洋葱营养丰富,且气味辛辣。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且洋葱不含脂肪,其精油中含有可降低胆固醇的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食积内停等症;
  3.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会产生降血压、能减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作用。对抗人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的作用,又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使血压下降,经常食用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
  4. 洋葱有一定的提神作用,它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利用葡萄糖,同时降低血糖,供给脑细胞热能,是糖尿病、神志萎顿患者的食疗佳蔬;
  5. 洋葱中含有一种名炎“栎皮黄素”9的物质,这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天然抗癌物质之一,它能阻止体内的生物化学机制出现变异,控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6. 洋葱所含的微量元素硒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强细胞的活力和代谢能力,具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7. 洋葱中还含有一定的钙质,近年来,瑞士科学家发现常吃洋葱能提高骨密度,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症;
  8. 洋葱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如大蒜素等,因而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嚼生洋葱可以预防感冒。

洋葱食用功效

  1. 杀菌:洋葱的辣味能抗寒,抵御流感病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2. 促进消化: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食积内停等症。
  3. 降血压降血脂:经常食用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
  4. 防癌抗癌延缓衰老:洋葱所含的抗氧化剂增强细胞的活力抗癌抗衰老
  5. 补钙:有助于增加骨密度防止骨质疏松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禁忌人群

皮肤瘙痒性疾病、眼疾、胃病患者慎食。

洋葱选购技巧

  1. 看外形:外形完好,大小均匀,饱满硬实,无开裂、无虫斑、无嫩芽、无腐烂。
  2. 看表面:表面光滑,横径差异小。
  3. 掂重量:放在手中感受其重量,重量越沉越好。
  4. 摸手感:用手按洋葱,肉质坚硬瓷实不发软。

其他相关说明

切洋葱时特别容易刺激眼睛,但只要在切洋葱之前把洋葱放在冷水里浸一会儿,把刀也浸湿,在切就不会流眼泪了。把洋葱先放在冰箱里冷冻一会,然后再拿出来切,也会获得较好的效果。[2]

胡萝卜的营养成份

  1.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2. 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生素B10.02-0.04毫克,维生素B20.04-0.05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热量150.7千焦,另含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各类品种中,尤以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
  3. 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
  4.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5. α-胡萝卜素:实验证明,胡萝卜含有的α-胡萝卜素抑制肿瘤细胞的能力是β-胡萝卜素的10倍,对预防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异常变化效果很强。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发现,血液中α-胡萝卜素的浓度越高,则受试者的心脏病危险就越低。据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一项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血液中的α-胡萝卜素含量越高的人拥有更长的寿命。
  6. α-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食物是胡萝卜。南瓜、橙子、柑橘中,α-胡萝卜素的含量也较高。α-胡萝卜素不怕高温蒸煮,把胡萝卜放在肉汤里煮,只要连汤喝掉,并不会引起α-胡萝卜素的明显损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于各种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达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7. β-胡萝卜素:日本科学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且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从而使身体不易出现过敏反应。
  8. 胡萝卜含植物纤维: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9. 胡萝卜含降糖物质: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10. 胡萝卜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压强心的作用。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及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胡萝卜中的叶酸,能减少冠心病发病因素。高血压者饮胡萝卜汁后,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吃较多胡萝卜的人群,比吃较少胡萝卜的人群,心脏病例几乎减少50%。
  11. 木质素:胡萝卜含有一种免疫能力很强的物质——木质素,它可以提高人体巨噬细胞的能力,减少得感冒。

胡萝卜的热量

平均每100克胡萝卜的热量为25大卡左右,比较低,非常适合在减肥的时候食用,而且胡萝卜营养丰富均衡,还有不错的饱腹感,是水分和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同时由于携带方便,有时也被用来代替水果食用。 胡萝卜的热量比较低,一般不会导致肥胖,只要稍微进行一些运动就可以把吃胡萝卜摄入的热量消耗掉,像日常的散步,逛街,爬楼梯等都可以。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减肥,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能只吃胡萝卜。

食用功效

有利健康长寿

胡萝卜拥有去痰、消食、除胀和下气定喘的作用。相关实验结果证明,胡萝卜中的α-胡萝卜素具有的抑制肿瘤细胞是β-胡萝卜素的10倍之多,而且对对预防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异常变化效果也十分强大。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发现,血液中α-胡萝卜素的浓度越高,则受试者的心脏病危险就越低。据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一项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血液中的α-胡萝卜素含量越高的人拥有更长的寿命。 α-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食物是胡萝卜。南瓜、橙子、柑橘中,α-胡萝卜素的含量也较高。α-胡萝卜素不怕高温蒸煮,把胡萝卜放在肉汤里煮,只要连汤喝掉,并不会引起α-胡萝卜素的明显损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于各种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达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压及减少心脏病

胡萝卜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压强心的作用。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及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胡萝卜中的叶酸,能减少冠心病发病因素。高血压者饮胡萝卜汁后,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吃较多胡萝卜的人群,比吃较少胡萝卜的人群,心脏病例几乎减少50%。

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间接消灭癌细胞。

益肝明目

胡萝卜含维生素A与β胡萝卜素,具有促进眼内感光色素生成的能力,并能预防夜盲症、加强眼睛的辨色能力,也能减少眼睛疲劳与眼睛干燥。

通便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通便防癌。

抗过敏

日本的食物营养科学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够有效的预防皮肤对花粉的过敏症状和过敏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而且β-胡萝卜素还能够调节细胞内的平衡,加强身体的抗过敏能力,从而使身体不易出现过敏反应。

美丽容颜

德国的一项研究表明,胡萝卜含抗氧化剂胡萝卜素,皮肤中抗氧化剂浓度高的人,皱纹明显比皮肤中抗氧化剂浓度低的人少。

预防感冒

胡萝卜含有一种免疫能力很强的物质,它就是木质素,它可以提高人体巨噬细胞的能力,减少得感冒。

注意事项

  1. 不宜与白萝卜同时食用。
  2. 不宜生食。
  3. 食用时不宜加醋太多, 以免胡萝卜素损失。
  4. 服用双氢克尿塞时不宜食用。
  5. 不宜与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如菠菜、油菜、花菜、番茄、辣椒等),水果(如柑橘、柠檬、草莓、枣子等)同食破坏维生素C,降低营养价值。
  6. 研究发现,妇女过多吃胡萝卜后,摄入的大量胡萝卜素会引起闭经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怀孕的妇女不宜多吃胡萝卜。
  7. 吃胡萝卜时不要喝酒,因为当类胡萝卜素的浓度很高时,碰上酒精,就会和自由基结合,使胡萝卜素由抗氧化剂转变成会攻击正常细胞的促氧化剂。
  8. 体弱气虚者不宜食用;常人也切忌多食久食,以免耗伤正气。而且大量摄入胡萝卜素会令皮肤的色素产生变化,变成橙黄色。
  9. 胡萝卜不宜与白萝卜、人参、西洋参一同食用;不宜去皮食用,胡萝卜的营养精华就在表皮,洗胡萝卜时不必削皮,只要轻轻擦拭即可。[3]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