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婺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沈婺華
封號 太子妃→皇后
逝世 628年左右
親屬
父親 望蔡貞憲侯沈君理
母親 會稽穆公主
陳後主陳叔寶
養子 陳胤
其他親屬 外祖父:陳高祖陳霸先

沈婺华(?—628年左右),南陈后主陈叔宝皇后,陈高祖陈霸先的外孙女。吴兴(浙江湖州)人。生年不详,约卒于唐太宗贞观初年。父親为仪同三司、望蔡贞宪侯沈君理,母親即陈高祖陈霸先会稽穆公主,出身高贵。史称沈婺华“性端静,有识量,寡嗜欲,聪敏强记,涉猎经史,工书翰”。

皇后

陈宣帝太建三年(公元571年),封为太子妃。582年,陈叔宝即位,封为皇后。沈婺华美麗聰慧,美貌可人,不久父親沈君理去世,沈婺华憂居别殿,哀毁逾礼,惹惱陈后主陈后主遇待沈婺华既薄,張麗華漸漸得寵,张丽华很小就入宫中当一名宫女,因其貌美聪慧,陈叔宝为其美色所著迷,对沈婺华渐渐疏远,張麗華頗有心計,陈后主對她言听计从,視為至寶,尊為贵妃,這張麗華也很爭氣,還給陳後主生了聰明漂亮的兒子陳深張麗華貌美,她优秀的外貌遗传给了陳深,故深得陈后主喜愛,陳後主廢掉庶長子陳胤,立即封陳深為皇太子,使張麗華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更加提高、鞏固,后宫之政,并归一人,婺华淡然,未尝忌,超然度外。身居俭约,衣服无锦绣之饰,飲食無奢華之費,左右近侍,才十餘人,唯寻阅图史及释典、诵佛经为事,博览群书,潜心向佛,修身养性,出身平民的張麗華與出身名門沈婺华迥然不同,張貴妃奢靡,沈皇后儉約,且无子,收养孙姬的兒子陳胤为養子,她曾“遇岁旱,自暴而诵佛经,应时雨降”(《南史》)。沈婺华見丈夫沉溺酒色,朝政日益敗壞,官员腐败,民不聊生,沈婺华多次上书勸谏,结果惹惱陈叔宝陈叔宝積極想废沈婺华,改封张丽华为皇后,但因陈灭亡不果,陳後主張麗華驕奢淫樂,不久被俘虜,張麗華斬首,之後陳後主與沈婺華被押至隋朝

据史記载,陳后主某日到沈婺華处,暂入即还,却写了一首诗《戏赠沈后》:“留人不留人,不留人去也。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沈婺华《答后主》:“谁言不相忆,见罢倒成羞。情知不肯住,教遣若为留。”

亡国后

陈亡后,她与陈后主成為一对亡国帝后,一起被送往长安,來到長安後,沈婺华终日读书拜佛,后转至洛阳仁寿四年604年,后主去世,沈婺华不计前嫌,她亲自为赋哀辞,文甚酸切,十分悲切,以表达多年来内心的怨恨与苦楚。隋炀帝怜悯沈婺華,又感慨沈婺华善良贤惠,之后隋炀帝每次外出下江南巡游时常带着她同行,以示礼遇。618年隋炀帝宇文化及所杀,沈婺华自广陵过江还乡,因感叹身世无常,命运多舛,于常州天静寺为尼,名观音《南史》。根据《隋书·经籍志》著录,有《沈后集》十卷,早佚。

參考書目

  • 南史》卷十一《沈婺华》传
前任:
柳敬言
南朝陈皇后
582年—589年
繼任:
隋朝皇后独孤伽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