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昌
 
  • 中文名称: 武昌
  • 外文名称:Wuchang
  • 所属地区:武汉市
  • 政府驻地:中山路
  • 邮政区码: 430060
  • 面        积: 652.3平方公里
  • 著名景点:黄鹤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东湖、楚河汉街、武昌江滩等

  • 火 车 站 : 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
  • 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
  • 下辖地区:洪山区、青山区、武昌区
  • 电话区号:027
  • 地理位置:武汉市中心城区长江东南岸

                         华中地区

  • 人        口 : 户籍人口250.34万
  •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 机        场 :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 车牌代码:鄂A
  • 著名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武昌,隶属于湖北武汉市,武汉三镇之一,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市科教文化中心。

它位于长江南岸,与汉口汉阳隔江相望。历史上曾作为一个独立的武昌市、武昌府存在,后与汉口、汉阳合并为今之武汉,现与汉口、汉阳并称武汉三镇。其主要景点有黄鹤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东湖、楚河汉街、武昌江滩等。

历史沿革

名称由来

武昌城始于三国时期东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孙权在江夏山(今蛇山)东北筑土石城,取名夏口城。该城方圆仅二、三里,实为地形险要的军事堡垒。武昌自古而今都是县、州、府、郡和省治所在地[1]。历史上的古夏口城亦几经变迁。

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隋文帝改郢州鄂州,改汝南县为江夏县。州、县治所均设于城内。自此武昌又有鄂州、江夏县之称。唐敬宗宝历元年(公元825年),牛僧孺为武昌军节度使,改建鄂州城,原来的夯土结构改成甓砖结构 。

武昌城第二次大规模的改建并基本定型是在明洪武四年(1371年)。时任江夏侯的周德兴增拓武昌府城,周围二十余里,墙体为陶砖砌就,墙高二至三丈余不等。据《湖广图经志书》载,明代的武昌城,里巷阡陌,衙署丛集,府学、贡院、文庙等文化建筑遍布,文人学士荟聚,俨然是一座政治中心的城市景观,为当时南方的重要城垣。

革命中心

武昌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因辛亥革命在 武昌首义一枪打响,成就了中国推翻帝制、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1927年武昌城开始拆除,保留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起义门一小段城墙,其余在1929年全部拆完。

武昌是首义之地。近代中国进步的闸门从武昌开启。在新文化运动、国内北伐战争和抗战初等时期的革命中心。

主要城区及景点

武昌区

武昌区位于武汉市东南部[2]长江南岸,与汉阳汉口隔江相望,北至余家头罗家港与青山区毗邻,东南与洪山区接壤,西临长江,东拥东湖。总面积107.76平方千米[3]

主要景点:黄鹤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东湖、楚河汉街、武昌江滩等。

青山区

青山区西起罗家港,经和平大道、友谊大道与武昌区相连;东至武汉化工区八吉府街,隔江与新洲区阳逻街相对;南与洪山区和平街、东湖高新花山街接壤,傍东湖风景名胜区;北沿长江,面对天兴洲,隔江与江岸区谌家矶街相望。

青山十景:青山江滩、青山公园、和平公园、戴家湖公园、武丰闸湿地公园、桃园古井、红房子风貌街区、棚改新貌、建二商圈、武钢博物馆

洪山区

洪山区位于武汉市东南部,东与鄂州市隔长江相望,南邻江夏区,西北环抱武昌区、青山区,版图面积480平方公里,剔除托管到东湖开发区、风景区、化工区的区域后,实际管辖面积为22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4.9万人,户籍人口65万,辖9街1乡。

智力密集区

辖区内有著名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31所大专院校和以中科院武汉分院为代表的48所国家、省、市级科研机构,拥有10多万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在校大学生12万人,每年产出800余项科研成果[4]

占地120亩的武昌宝安科技创新园入孵企业已达58家,建设中的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中部)基地和1.5平方公里的武昌科技工业园将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武昌是全省的教育大区,有中小学131所,在校学生12万人,拥有多所省市级重点名牌学校,例如华中师大一附中、湖北省实验中学等,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可塑人才。

洪山是闻名的大学城和科技城。辖区内有高等院校38所,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部属以上高校14所,国家重点学科6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省以上科研机构35个,有两院院士54名,在校大学生近50万人。

金融商贸区

自古以来,武昌就是商业繁盛的大都会,是长江沿岸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早在东汉时期,武昌就成了重要商埠,直至清末,十里“长街”商贾云集,成为繁华的商贸市场。建国50多年来,武昌的商贸金融业得到空前发展,第三产业占了地区国民经济的85%,辖区内近60家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形成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国内外大型商贸企业均扎堆武昌,形成现代商贸新业态。规划中的中南商贸中心区、 徐东现代商贸区、 徐家棚现代物流区, 解放路商业步行街等正在建设中[5]

旅游资源

旅游概况

武昌是一个美丽的城区,依山傍水,文化历史厚重,集中了武汉市主城区70%的风景名胜和革命胜迹,盛享“天下江山第一楼”美誉的黄鹤楼,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皇家寺院、佛教胜地宝通禅寺始建于南朝,历经了2000余年的沧桑;关公胜景——卓刀泉寺;有2500年历史的道教著名十方丛林之一的 长春观,每逢庆典之日,祈禳活动甚为壮观;

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东湖的水面面积32.8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城中湖;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战国出土文物古编钟,更饱蘸了浓郁的楚文化风韵,成为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标志;在大革命时期由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由毛泽东同志实际主持工作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现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发生在1911年震惊中外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揭开了中国革命历史的新篇章,给武昌留下了辛亥起义鄂军总督府、起义门、工程营、 楚望台军械库、黄兴拜将台、伏虎山辛亥革命烈士墓群、黎元洪墓等一大批首义遗址和胜迹,武昌被称为“首义之区”,辛亥起义鄂军总督府(红楼)被称为“民国之门”。新的辛亥革命博物馆也在规划建设中。

武昌正着力建设“首义文化区”,赋予“首义”更新的社会、经济、文化内涵和活力。武昌还汇集了洪山体育馆湖北大剧院等大型文化体育设施及一批高档酒店,构成旅游的配套功能。

主要景点

辛亥革命博物馆

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馆内设有5个基本展厅、1个多功能展厅,另设有学术报告厅、办公、服务、藏品库房、设备用房和地下车库等。平面布局为变形的三合院形式,与同样三合院形式的红楼遥相呼应。上部岩石象征着封建的桎梏,中部玻璃象征着革命的新兴力量,下部基座象征着革命的基石。隐喻新旧势力的交锋,象征着冲破封建桎梏的革命精神,体现了推翻封建顽石、求新求变的 首义精神。建筑造型提取了中国传统建筑中““双坡屋顶飞檐”、“翘角”等造型元素,表达出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意味。以“破土而出”的气势,体现求新求变、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湖北省博物馆

筹建于1953年,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是湖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属国家旅游局4A级旅游景区(点)。湖北省博物馆前身是建国之初成立的湖北省人民科学馆。1953年3月

成立湖北省博物馆(筹备处)。1963年1月,湖北省博物馆正式成立,3000平方米的陈列楼建成并对外开放;1999年1月,建筑面积5717平方米的编钟馆建成开放;2005年12月,楚文化馆建成开放;2007年9月,新馆综合陈列馆建成开放,占地面积达 81909平方米,建筑面积49611平方米,展厅面积13427平方米,馆藏文物20万件(套)。

宝通寺始建于南朝刘宋年间(420年—479年),初名东山寺。唐贞观年间(627年—649年)易名弥陀寺;南宋端平年间(1234年—1236年)更名为崇宁万寿禅寺,是武汉现存最古老的寺院。净土宗禅宗密宗,多宗会聚,在历史上曾得到唐文宗等十位皇帝和六位王侯的大力护持,是最具典皇家寺院。寺内殿宇楼阁依山而建,层叠有致,隐现自然,古朴庄严,方圆150亩,面积最大。文物荟萃,宋钟、元塔、须弥座、明狮;古迹繁多,摩崖石刻,洪山八景,最具佛教文化内涵。我国近代佛学泰斗太虚大师创办的武昌佛学院年在宝通禅寺复办,是近现代最重要的僧伽教育基地。


视频

武昌相关视频

武昌形象宣传片
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