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彌陀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彌陀寺,位於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峨莊鄉西石村東,與村莊一河相隔的三佛山上。彌陀寺廟宇共分上、下、前後、半崖、玉皇頂、寶塔七大建築院落。

中文名稱 彌陀寺

地理位置 山東省淄博市

著名景點 三佛山

包 括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

布局結構

彌陀寺廟宇共分上、下、前後、半崖、玉皇頂、寶塔七大建築院落。前院有靈官廟、大山門、鐘鼓樓、泰山殿、爐神姑廟,上院有碑林一處,文昌閣玉皇閣、純陽閣、仙臨服房,下院有佛爺大殿,觀音閣、齋堂院、倒座觀音閣,半崖有白衣祠、地藏祠、高老仙師廟,玉皇頂有大山門,里院上三院組成,上院建有玉皇頂大殿,三宮殿、鎮武殿、僧姑房,布局合理,用工巧妙,雕龍花柱,飛檐走閣,風格獨特,氣勢宏偉,古樸壯觀。

史料記載

據有關資料記載,此楹聯在全國也極為少見,全國有安徽亳州老君廟、瀋陽太清宮道觀、西安終南山老子祠三處名勝古蹟有此楹聯[1] 。彌陀寺廟宇的壁畫比比皆是,各種山水畫逼真活現,多種人物畫栩栩如生,其中有二十四孝,封神西遊圖,山水花草,飛禽走獸等各種畫像,更是滿壁生輝。

歷代重修

彌陀寺上院有二十多座石碑,記載着彌陀寺歷代重修及主持人和部分善男信女募捐記錄。其中年代較久遠的碑文有《大宋仁宗年間重修記》,後於明朝萬曆三十二年十一月立碑,記載《 大明圓山東青州府益都縣北德鄉太河社創修》。彌陀佛中的「玉皇地藏殿」,建於明朝萬曆三十四年二月至十二月,其廟宇各尊聖像雕塑是鄉民領袖劉德同募資,僧人海鬆化緣,上萬眾工修建。海松有徒弟求江,當時由師徒兩人主持彌陀寺。

寺內石碑

據清朝乾隆壬申年癸丑月丁亥日所立石碑記載,由主持道人王來素、李來柱領導重修。大清光緒二十四年又重修了一次。後來,主持人劉福光又幾經籌資,不斷整理館復。民國五年再次大型復修。主持道人郭志城,此人招沖了兩個徒弟,一名叫朱立和,一名叫王理順,兩名弟子現已去世。解放初期,郭志城又收一名徒弟名叫孫仲喜,解放後孫仲喜參加了解放軍。令人遺憾的是1972年修建洪峨路時,把彌陀寺部分廟宇拆除,只有百衣祠、地藏殿、高老仙師廟、玉皇殿、三官殿、鎮武殿等倖存。遺留下的各廟宇中的壁畫都完好無缺。玉皇閣門樓上的石條楹聯仍是栩栩如生、清晰易認。

視頻

彌陀寺行堂錄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