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中師範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中師範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校徽

華中師範大學(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簡稱「華中師大」或「華大」,位於湖北省會武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性師範大學,國家「211工程」、「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院校,國家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入選國家「2011計劃」、「111計劃」、「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教育部來華留學示範基地」,是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高校,武漢七校聯合辦學成員,全國首批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單位,國家師範生免費教育試點高校,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院校,國家培養中、高等學校師資和其他高級專門人才的重要基地。

學校是在1903年創辦的文華書院大學部(始於1871年美國聖公會創辦的文華書院,1924年改名為華中大學)、1912年創辦的中華大學、1949年創辦的中原大學教育學院的基礎上,1951年組建公立華中大學,1952年改制為華中高等師範學校,1953年定名為華中師範學院,1985年更名為華中師範大學,並由鄧小平同志親筆題寫校名。

截至2018年6月,學校占地面積120餘萬平方米,下設30個學院,75個本科專業;國家重點學科8個,湖北省一級重點學科22個;1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2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3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28個博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173個碩士學位授權點。有教職工3800餘人;各類全日制在校生近32000人,其中本科生近18000人,研究生11000多人,留學生2900多人 。

基本信息

創辦時間: 1903年

屬性:工程 、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2011計劃 、111計劃 、武漢七校聯盟

主管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類別: 公立大學

知名校友:惲代英、馮友蘭、應崇福、章開沅、阮成發、於忠福等

學校官網:http://www.ccnu.edu.cn


中文名: 華中師範大學

外文名: Central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簡 稱: 華大、華中師大、CCNU

創辦時間: 1903年

類 別: 公立大學

類 型: 師範類

屬 性:211工程、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2011計劃 、111計劃 、武漢七校聯盟

主管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現任領導

校長:趙凌雲

黨委書記:黃曉玫

本科專業: 70個

碩士點:

學術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3個

學術學位授權二級學科173個

博士點: 學術學位授權一級學科21個

學術學位授權二級學科128個

博士後: 科研流動站15個

國家重點學科: 8個

院系設置: 文學院、歷史文化學院、政治學研究院、公共管理學院、化學學院、物理科學學院等

校 訓:求實創新、立德樹人

校 歌: 《華中師範大學校歌》

校慶日: 10月2日

地 址: 湖北省武漢市洪山區珞喻路152號

知名校友:惲代英、馮友蘭、應崇福、章開沅、阮成發、於忠福等

[1]

歷史沿革

華中師範大學校門
  • 文華書院

1871年,美國聖公會在湖北武昌城內曇華林創辦了文華書院(Boone Memorial School),與1885年英國循道會在武昌開辦的博文書院(Bowen College)、英國倫敦會在漢口創辦的博學書院並稱為武漢地區的三大教會學校。

1890年增設高中,成為六年制完全中學。

1901年翟雅各任院長之後,發展迅速。

1903年,文華書院成立大學部,這是華中師範大學校史的開端。

1909年5月18日,書院在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註冊,正式取得大學資格,校名為「文華大學校」。

1911年1月15日首次公開進行畢業班學生學位論文答辯,16日在文華教堂首次舉行畢業班布道會,17日首次授予九名畢業生文學學士學位,韋卓民為其中之一。

1915年1月29日,文華書院首次頒授碩士學位。

私立華中大學

1922年2月,美國聖公會、美國復初會、美國雅禮協會、英國倫敦會、英國循道會等差會代表應邀到漢口吳德施主教寓所開會,決定在武昌開辦一所聯合大學。8月,籌建華中大學的臨時管理委員會成立。

1924年,文化書院改名為(私立)華中大學。

1924年漢口博學書院大學部、武昌博文書院大學部併入。

1927年,基督教及《聖經》相關課程被編入教學大綱。

1927年5月,受時局影響學校暫時關閉。隨後校長孟良佐給本應於當年6月畢業的學生寄去了畢業文憑,給5月仍堅持在校學習的學生全部給予成績「D」,並寄給學生本人成績單副本。

1929年1月,五個教會的代表在武昌開會,達成為重建華中大學做出最大努力的共識。長沙雅禮大學、岳陽湖濱書院大學部正式併入華中大學。5月,再次舉行會議,選舉韋卓民為華中大學校長,在韋卓民從英格蘭返回之前,孟良佐繼任校長。大會表決通過學校英文名為「Central China College」。各差會就師資、財物等做出承諾。9月,華中大學重新開學。文華圖書科以專科學校名義在國民政府教育部立案註冊,具備了成為一所獨立學校的資格。

1933年受西方經濟蕭條的影響,五個合作教會的撥款額削減,辦學經費短缺,學校發展受到制約。

1935年申請得到了四萬由美國返回的庚子賠款,並得到校友、政府及中國基金會的撥款,辦學條件大為改善。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武漢形勢嚴峻,學校着手準備西遷。

1938年舉校西遷。7月10日從武昌啟程,船行五天,於15日抵達長沙;22日從長沙乘火車出發,經衡陽、東安、全州,再乘汽車抵達桂林。歷時一個月余,歷程千餘里,9月下旬在桂林開學。日軍頻繁轟炸,難保師生安全,校臨時執委會決定再次遷移。

1939年2月20日,師生乘汽車離開桂林,經良豐、荔浦、柳州、大塘、南寧、出境至安南、東塘、諒山,抵達河內。再踏上滇越公路,於27日下午全體抵達昆明。3月16日,乘車離開昆明轉輾喜洲。5月1日,在喜洲這一邊陲小鎮開始了華中大學新的學期。學校仍設文學院、理學院及教育學院,在此辦學近八年之久。

1945年8月,抗戰勝利結束的消息傳至喜洲,臨時執委會決定縮短假期,加快教學進度,爭取儘早返回武昌,並組建了一個運輸委員會,負責制定返回武昌的計劃。

1946年4月17日,華中大學第一批師生由駱傳芳率領出發,一周後第二批師生由黃溥率領離開喜洲,舉校返回武昌。夏,全體師生安置進原華大校園臨時住房,並接受政府撥款加快房屋修建。9月,開始了返回武昌後的第一學年。加入中國基督教大學聯合託事部。隨後,師資隊伍得以充實,圖書館藏增加,辦學撥款到位,校園建築增多,學校發展勢頭良好。

1949年5月16日武漢解放。11月1日,學校舉行建校二十五周年、重建二十周年校慶紀念會。

  • 公立華中大學

解放初期,隨着新中國的誕生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高潮的即將到來,教育事業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的需要,改造舊大學,建設新大學的任務提上了黨和政府的議事日程.因此,從1950年底至1951年初,全國各地開始了接收、改造各級各類舊學校和從帝國主義手中收回教育主權的教育改造工作。基於這種客觀形勢的要求和改造舊教育的需要,中南軍政委員會開始醞酸以中原大學教育學院為根本,在改造舊大學的基拙上,建立一所規模較大、學科齊全的綜合性師範大學。

經過協商和籌備,1951年8月16日,中南軍政委員會正式決定,中原大學教育學院與私立華中大學合併,改為公立華中大學,並成立「華中大學改制委員會」。

  • 華中高等師範學校

1952年秋全國高等院校進行院系調整。根據中央人民政府1952年10月關於「撤梢華中大學改制委員會,組建華中高等師範學校建校委員會」、校名暫稱為「華中高等師範學校」的指令精神,中南軍政委員會教育部在(1952)教辦字第3548號令中指定潘梓年為主任委員,徐悉庸、王自申為副主任委員,領導建校各項籌備工作。院系調整中,以原公立華中大學為主體,集中了私立中華大學,廣西大學,南昌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湖北教育學院,平原師範學院,海南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的師範類專業組建了華中高等師範學校。1953年春,華中高等師範學校經過院系調整,規模不斷擴大,系科逐步齊全,中南軍政委員會教育部呈報中央高教部,擬將華中高等師範學校定性為師範學院。同年10月24日,中央高教部批准將華中高等師範學校更名為「華中師範學院」。

  • 華中師範學院

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原華中大學經濟系、外語系併入武漢大學。

1953年,學校改名為華中師範學院。上世紀50年代開始招收研究生。

1962年,湖北大學的一部分併入。

1970年,中南民族學院的一部分、湖北教師進修學院、湖北函授學院併入。

  • 華中師範大學

1981年,學校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首批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

1985年,學校更名為華中師範大學,並由中原大學創始人之一鄧小平同志題寫了校名。

1993年,江澤民同志為學校九十周年校慶題詞:「發展師範教育事業,提高民族文化素質」。

2005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名單。

2009年,成立研究生院(籌),經過兩年多的籌建工作,2011年11月25日正式成立研究生院。

2014年9月13日,華中師範大學與教育部所屬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17年6月22日,華中師範大學亞洲研究院成立,日本籍歷史學家、漢學家、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外籍院士濱下武志擔任首任院長。

2017年9月,華中師範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名單。9月29日,參與發起成立中日人文交流大學聯盟。

2018年9月19日,華中師範大學-騰訊戰略合作協議簽署暨網絡素養與行為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學校成功舉行。9月21日,中國首個核科學計算中心在華中師範大學正式揭牌,該中心入選了當年6月份發布的全球最快的計算機排名(Top500)和全球最節能的超算機群(TopGreen500)。10月,華中師範大學全面啟動新一輪機構改革工作,其中具有標誌性的是組建本科生院,切實提高本科教育質量。

辦學規模

院系設置

截至2017年6月,學校下設30個學院,70個本科專業,詳情如下:

學院 本科專業
華中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政治傳播學院) 哲學、思想政治教育、國際政治
華中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 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工商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房地產經營管理、財務會計教育、金融工程、數學-經濟學交叉培養班、法學-經濟學交叉培養班
華中師範大學法學院 法學、知識產權
華中師範大學社會學院 社會學、社會工作
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 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華中師範大學教育信息技術學院 教育技術學、數字媒體技術
華中師範大學體育學院 體育教育(分免費師範和非師範兩種形式)、運動訓練
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 漢語言文學(分免費師範和非師範的試驗班)、漢語言、漢語國際教育、戲劇影視文學
華中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網絡與新媒體
華中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 華中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
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 歷史學(含師範、基地班、文化遺產與文化產業)
華中師範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 數學與應用數學(分免費師範和非師範的試驗班)、信息與計算科學、統計學、數學—物理學交叉培養班、數學—經濟學交叉培養班
華中師範大學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 物理學、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通信工程、電子信息工程
華中師範大學化學學院 化學、應用化學、化學—生物學交叉試驗班、化學—物理學交叉試驗班、化學英才試驗班
華中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化學-生物學交叉培養班(與化學學院聯合)
華中師範大學城市與環境科學學院 地理科學、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地理信息科學、旅遊管理
華中師範大學心理學院 心理學、應用心理學
華中師範大學計算機學院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件工程、物聯網工程
華中師範大學信息管理學院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電子商務、信息資源管理
華中師範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
華中師範大學音樂學院 音樂學、音樂學(理論主項)、音樂表演(聲樂、鋼琴、器樂方向)、舞蹈
華中師範大學美術學院 美術學、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動畫、繪畫
華中師範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 從事來華留學生招生與管理、國際交流(交換)學生事務管理以及專門從事對外漢語教學、科研的專門單位
華中師範大學職業與繼續教育學院 成人高等學歷教育、現代遠程教育(網絡教育)、高等職業技術教育、高等教育自學考試以及各類大學後非學歷繼續教育
華中師範大學武漢傳媒學院 獨立學院

學科建設

截至2018年6月,學校現有國家重點學科8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湖北省一級重點學科22個,中國語言文學和物理學等15個專業設有博士後流動站,有2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3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28個博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173個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

重點學科

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學科(2個):政治學、中國語言文學

國家重點學科(9個):中外政治制度、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教育學原理、漢語言文字學、中國近現代史、農藥學、理論物理、文藝學(培育)

湖北省重點學科:(22個一級學科)

師資力量

截至2017年6月,學校現有教職工3800餘人,專任教師196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93人,博士生導師397人,專兼職院士、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教學名師」、「千人計劃」入選者、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等各類國家級人才40人 。

擁有國家級教學團隊6個。

華中師範大學是國家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單位之一,有權自行評審和授予教授、副教授職稱和博士生導師資格。

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2人):章開沅、邢福義

長江學者:(14人)

教學建設

截至2014年,華中師範大學建有國家級精品課程14門、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3個,有12個專業獲得國家級特色專業立項。

學術研究

科研建設

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方面,學校2011、2012年獲國家和教育部重大攻關(招標)項目17項,全國高校排名第五,其中章開沅先生領銜的《荊楚全書》編纂項目,被稱為湖北的「四庫全書」,是獨具荊楚特色的文化地標;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總數、重大招標項目數排名穩定在全國高校前10位,教育部年度項目近10年立項總數排名全國第一,近五年保持全國排名前三。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獎獲獎總數,連續三屆位於全國高校前10位。湖北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獲獎數,連續五屆位居湖北高校前2位。自然科學方面實現973項目首席、國家創新群體、國家級研究基地等突破,累計發表SCI論文3000餘篇,在Science、PNAS、PRL、JACS等有關學科高水平代表期刊上發表論文30多篇。累計獲得湖北省科技獎勵19項,其中自然科學獎一等獎3項、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

科研平台

截至2017年6月,華中師範大學擁有擁有國家工程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級國際聯合研究中心2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網絡媒體中心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3個,教育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教育部戰略研究基地1個,學科創新引智基地3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3個,文化部「國家文化產業研究中心」、國務院農村綜合改革工作小組辦公室「中國農村綜合改革創新研究中心」等其他部委社科重點研究基地6個,首批「中國智庫來源索引」(CTTI)2個(中國農村研究院與長江教育研究院),省級重點研究基地13個,以及各類省級重點研究基地11個。

學校領導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 黃曉玫

校長、黨委副書記: 趙凌雲

黨委副書記: 覃紅、陳厚豐

副校長: 蔡紅生、彭南生、夏立新

校長助理: 林更茂、任友洲

校園環境

華中師範大學學校占地面積1204023平方米,學校建築面積1027029平方米 。校內山巒起伏,樹木成陰。學校東區有大片原始森林、北區有橫跨兩條馬路的樟樹林和桃李源、學校南門附近則有大片的水杉林,至於說學校的中部則分布着牡丹園、梅園、玉蘭園等風景點。南湖校區則面臨南湖,波光蕩漾。 華中師範大學的校園尤其以滿山的桂花樹而聞名遐邇,每年九月,桂樹飄香,香飄滿園。而形成了其獨有的特色。華中師範大學在博雅廣場特別開闢了「櫻花園」,在原有櫻花叢的基礎上,補種了400多棵各種品種的櫻花樹,將形成「春天櫻花海」的又一景致。 此外,中華民國已故大總統黎元洪的墓位於校園內的一角。2011年,為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漢市政府在這裡增加了黎公亭、休閒長廊,增建了單獨的停車場等,擴大為民國大總統陵園,這裡已經成為華中師大重要的校園旅遊景點,為這個百年老校增加了一絲滄桑感。

華中師範大學體育館夠用,2015年6月29日晚,湖北武漢,當地最高氣溫達35度,華中師範大學特地開放體育館讓學生納涼過夜。當夜10時許,體育館內已睡滿了1000多名學生,還不斷有帶着蓆子的學生前來。

參考文獻

  1. 華大報考分數線查尋,中國教育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