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歌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歌唱,或唱歌,是指人类透过发声器官产生音乐的过程。进行歌唱的人、或是以歌唱为职业的人称为歌手。歌唱可以作为在正式场合的一种表演艺术、可以是有宗教教育、营利等目的、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的娱乐[1];歌唱可以是经过准备及练习的,也可以是即兴的。如同其它技术,纯熟的歌唱技巧需要经过持续且充份的练习。 美好的歌唱可以带给人信心、愉悦、满足感。情感

类型

依据人数区分:

唱歌中的呼吸

首先是吸气,在做呼吸练习时,先做好正确的演唱姿势,保持腰挺直,胸肩松宽,头自如,眼望远处,从内心到面的表情都充满情意,然后,“痛快地叹一口气”使胸部放松,吸气时,口腔稍打开,硬软腭提起,并与提眉动作配合,很兴奋地以后腰为主,将腰围向外松张,让气自然地,流畅地“流进”使腰、后背都有“气感”,胸部也就自然有了宽阔的感觉,比如用“打呵欠”去感觉以上动作。

但呼气时不准过深,否则使胸、腹部僵硬,影响发声的灵活和音高的准确,吸气时不要有声响,反之不仅影响歌唱的艺术效果,还会使吸气不易深沉,影响气息的支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两肋扩张,小腹微收的习惯。

声部

每一个人都拥有不同的音域,男性通常能够唱出较低音,雄厚的声音﹔女性普遍能够唱出较高,较清脆的声音。男性可以发出由两个低音F至A的音域﹔而女性可以发出由一个低音E至两个高音C。但以真声来说,一般男性的音域比女性广和高音。

技巧

和正常发声一样,歌唱的声音也是产生自声带和口腔。但歌唱更注意着重于通过横膈膜和腹部甚至下腹部肌肉来调整呼吸,从而更顺畅地控制音高、音色等。歌唱常需要深呼吸,因此较大的肺活量是一个有利因素。

歌唱中的颤音是指音高急剧上下波动的声音,是由空气有控制地通过放松的喉部而产生。

使用歌词的情况下,表演者应该对歌词内容有适当的理解,并且注意发音标准。吐词时,口型一般比说同样的字句要夸张[2]

健康

歌唱对身体健康有正面的帮助,可以增加肺活量、降低忧郁情绪、减轻压力、增加免疫能力。

视频

歌唱 相关视频

15561个声音汇聚成一首《歌唱祖国》,名副其实的“万人大合唱”!
歌唱技巧20歌曲艺术处理

参考文献

  1. 【关于歌唱的艺术处理问题】,知乎专栏 , 2019-7-6
  2. 唱歌的发声技巧---呼吸的控制,豆瓣 , 201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