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欢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欢颜》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由沈吕百作词,李泰祥作曲,原唱为齐豫。1991年张清芳翻唱并收录于个人专辑《留声3:出塞曲》中,2010年林志炫翻唱并收录于个人专辑《ONEtake》中。

原唱版本

歌手:齐豫

所属专辑:《橄榄树》(1979-07-09)《个人声音自传敢爱》

发行时间:1994-05-01

所属公司:滚石唱片

1979年台湾文艺电影《欢颜》同名主题曲兼插曲,另一首主题曲是著名的《橄榄树》,也是由齐豫演唱。

作词:沈吕百作曲:李泰祥编曲:李泰祥

歌词内容

NANANA…

飘落着淡淡愁

一丝丝的回忆

如梦如幻如真

弦轻拨声低吟

那是歌

只要你轻轻一笑

我的心就迷醉

只有你的欢颜笑语

伴我在慢慢长途有所依

春雨秋霜岁月无情

海枯石烂形无痕

飘落着冷冷情万缕缕的怀念

经典翻唱

1991张清芳

张清芳翻唱版《欢颜》,收录于1991年12月推出的专辑《留声3:出塞曲》中。

除原唱齐豫外,这似乎是最贴近歌词原来意境的翻唱版本。

2010林志炫

林志炫于2010年在onetake演唱会上曾翻唱,并收录在同名专辑《onetake》里。

与原唱齐豫及其他女歌手翻唱版本相比,林志炫以男声唱出了独具林氏风格的翻唱版本。

歌手简介

齊豫(Chyi Yu,1957年10月17日),出生於台灣台中市滿族台中女中臺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碩士。是臺灣著名的女歌手,因其獨特的唱腔和出色的唱功,被廣大樂迷誉为“天籟之音”,曾於1998年以專輯《駱駝·飛鳥·魚》榮獲第9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代表作有《橄欖樹》、《夢田》、《欲水》。[1]近年專注於修習佛法[2]齐豫的弟弟齐秦同样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歌手。其父为台湾国大代表齐济。[3]

婚姻

齐豫的第一段异国婚姻,是德籍美国人大卫。二人性格非常相近。大卫是外国的教授,也是她的伴奏乐手。结婚后,齐豫原想当一个全职太太和建立一个美满的家庭就慢慢退出了舞台。谁料,齐豫放弃事业,反而使丈夫大卫移情别恋,最后到离婚。1990年离婚后,齐豫回到了台湾,又开始了自己的歌唱事业。有着第一次婚姻失败的齐豫这次对待婚姻很谨慎,觉得第一次找了一个性格相同的人,那这次就要找一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1991年与恩师李泰祥的胞弟李泰铭结婚。二人还育有一个女儿,叫李洁。1999年二人因为完全不同的性格离婚,女儿跟随齐豫姓,改名齐洁。[4]在女儿十岁时又将她交给她父亲,已10年没见。目前她透露将与分离10年的女儿定在20岁重逢,她表示会给女儿一个说法与解释。[5]

演艺经历

  • 1978年以一曲《Diamonds and Rust》获第二届金韵奖冠军、第一届民谣风冠军,正式开始歌手生涯。
  • 1979年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橄榄树》,同年演唱电影《欢颜》主题曲获第1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电影主题曲。

 

  • 1987年赴新加坡制作个人首张英文专辑《STORIES》。
  • 1995年与周华健合唱古天乐版神雕侠侣的主题曲《神话情话》获得年度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合唱歌曲奖。
  • 1998年演唱电影《天浴》主题曲《欲水》获金马奖最佳电影主题曲,同年凭借中文专辑《骆驼飞鸟鱼》获第九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
  • 2002年9月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办出道23年来首次个人演唱会“音乐难得有奇遇” 。
  • 2004年发行三张佛歌专辑。
  • 2014年4月于恩师李泰祥逝世百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橄榄树2014公益演唱会”。

在发展歌唱事业的同时,齐豫还热心公益,长期参与慈善捐赠活动,并致力于公益音乐的探求 。[6]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