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浴》是陳沖在1998年執導的一部電影,改編自嚴歌苓同名短篇小說

電影以文革為背景,講述的是知青上山下鄉的故事。由於該片的政治原因和情色鏡頭被中國大陸所禁映。

陳沖表示:「《天浴》的故事講述的是我們這一代人對『文革』的狂熱,我們的犧牲以及最終的幻滅。」[1]

該片創下金馬獎史上唯一一次大滿貫紀錄,榮獲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女主角等七項[2]

劇情

文秀是成都市的一個單純的充滿熱情的城市女孩,上山下鄉運動開始後,她被分配到藏區的牧場,這使得她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她與一個失去生育能力的藏族人老金住在一個營帳裡面。到了農場的文秀一心想回家,為了回家她不惜犧牲自己的貞操,然而最後也沒有達到她的目的,只是成為了別人的玩偶,墮胎後回到牧區的文秀,通過老金的槍離開了世界。

標題取自片中最美的一個片段,愛乾淨的文秀喜歡洗澡,老金為她在草原上挖了一個簡陋的水坑,陽光透過烏雲照射着美麗的軀體。

花絮

  • 女主角李小璐在某次採訪中,提及被當年的「裸戲風波」困擾多年,並表示曾因裸露戲份和導演陳冲起了衝突,而片中裸露戲是在美國後期製作時才補拍完成,用的是替身,並因為此事感到受到傷害與欺騙,雖然陳冲是一位好演員、好導演,但觀念相差太大,已不會再與陳冲導演合作。片尾工作人員名單亦打出了「李小璐替身」的演員姓名[3]

後有報導指出,李小璐否認有關傳聞。

主演

參考文獻

  1. 斯洋. 演員陳沖談文革和電影審查. [2016-04-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4-18). 
  2. 金馬奔騰50年 回顧歷屆金馬獎10大之「最」─下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4-10-14.
  3. 李小璐回憶《天浴》「裸戲風波」:陳沖騙了我. 網易娛樂頻道. [2013-05-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