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振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振宁
楊振寧
原圖鏈接
出生 (1922-09-22) 1922年9月22日(101歲)
安徽合肥
国籍 美國
母校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职业 物理学家
知名于 1957年,杨振宁与李政道憑他們提出的宇称不守恒理论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两个人是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知名作品 《杨振宁论文选集》、《杨振宁文集》、《曙光集》

杨振宁(1922年9月22日-),美籍华人,著名物理学家,是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两个中国人之一,还有一个是李政道

生平简介

杨振宁生于中国安徽合肥,父亲杨武之芝加哥大学數學博士,回国后曾任清华大学与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主任多年。1942年杨振宁毕业于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4年在該校研究生畢業。此后他于1945年考取公费留学赴,就读于芝加哥大学,1948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49年,杨振宁进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开始同李政道的合作。1966年以后,他长期执教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创立并主持该校的理论物理研究所。他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讲座教授。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创立“杨-米尔斯规范场”论(Yang-Mills gauge theory)和提出“杨-巴克斯特方程”。1957年,杨振宁与李政道憑他們提出的宇称不守恒理论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两个人是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之后二人交恶。

1980年楊振寧获得拉姆福德奖(Rumford),1986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杨振宁的第一任结发太太是杜聿明的女儿杜致礼,2003年10月因病过世。[1]

學術經歷

  • 1942年,楊振寧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
  • 1944年,獲清華大學碩士學位
  • 1945年,獲庚子賠款獎學金,赴美留學
  • 1948年,獲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任芝加哥大學講師、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研究員
  • 1955年,任美國普林斯頓高等學術研究所教授
  • 1966年,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教授兼物理研究所所長
  • 1986年,任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
  • 1998年,任清華大學教授。[2]

爺孫戀

2006年,楊振寧與翁帆談婚後生活
原圖鏈接

2004年底至2005年初,八十二岁高龄的杨振宁与28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学生翁帆再一次步入婚姻殿堂。这对"爷孙"配,在海内外学术界、舆论界引发震撼,支持、反对、批判的声音多不勝數。

當年28歲翁帆為何嫁82歲的諾貝爾得主楊振寧?翁帆當時年輕貌美、又受過高等教育,會願意嫁給年齡足以做自己爺爺的人?楊振寧愛上翁帆,是很自然的,畢竟誰都愛紅顏,尤其當紅顏願意跟自己在一起時,很少人會拒絕。而事實上,翁帆嫁給楊振寧時,她的狀態並不是未婚,而是失婚。28歲的翁帆離婚,沒有工作、遠離職場數年,如此的人生狀態,或許會讓她茫然失措。

在那個年代,人們對離婚女人仍有歧視,想找個合適的人再婚非常難。翁帆嫁給楊振寧,她能擺脫當時所有的困境,也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從一個沒事業、沒婚姻的人,變成受人尊敬的楊夫人。[3]

主要科學成就

  • 宇称不守恒理论:他與李政道提出基礎粒子間的弱核力並沒有鏡像對稱的特性,違反了當時物理家的認知。該理论後得吴健雄的实验验证。
  • 楊—米爾斯理論:他與羅拔·米爾斯(Robert Mills)提出的理論,是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的基礎理論。
  • 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美国费城富兰克林研究所的鲍威尔科学成就奖、费萨尔国王国际奖的科学奖。著有《杨振宁论文选集》、《杨振宁文集》、《曙光集》等。发表论文约300篇。

參考資料

  1. 杨振宁. 中國科學院學部. [2019-02-07] (中文). 
  2. 細數圓夢美國的那些華裔名人
  3. 黃麗蓉. 當年28歲翁帆為何嫁82歲楊振寧? 網友爆重要關鍵. 中時電子報. 2018-02-15 [2019-02-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