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棒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棒球美国日本的“国球”。是一种结合竞技及智慧的运动。棒球运动已经有悠久的历史,在古希腊及古印度的一些壁画遗迹上都有类似打棒球的图案。现代棒球则是从西元1839年美国进行第一次棒球比开始的。[1]

棒球比赛由人数最少为9人的两支队伍在一个扇形的球场进行攻击与守备。棒球球员分为攻、守两方,攻方球员利用球棒将守方投掷的球击出,随后沿著四个垒位进行跑垒,当成功跑一圈回到本垒就可得1分;而守方则利用手套将攻方击出的球接住或掷回将攻方球员打出局。棒球比赛中,两队轮流攻守,九局中(少棒为六局,青少棒为七局)得分较高的一队一定会胜出。若正规9局打完后双方得分仍相同,则进入延长赛。

棒球是从英国传统运动“板球”而衍生出来的,但棒球以其速度快(球速快、跑垒快)、节奏紧凑、可看性高,容易吸引大量球迷的关注,因而在国际间发展为比板球更受欢迎的运动,并且成为奥运正式的比赛项目。不过由于棒球运动的专业性高、规则繁复、场地规定严格,使得可以从事棒球运动的人较少,因此也衍生出另一种类似棒球的运动,也就是的“垒球”。


动态焦点

2020年MLB世界大賽對戰分析:最強碰最強,光芒和道奇的巔峰對決!

美联、国联冠军战都打满7场,辛苦晋级的是光芒与道奇,两队刚好是今年例行赛美联和国联战绩最佳的球队,上一次例行赛第一双双晋级到世界大赛要回溯到2013年的红袜队红雀队了。光芒和洛杉矶道奇队都是阵容完整、实力坚强的球队,不论从实力看还是从战绩来看,今年世界大赛可说是巅峰对决!

美联、国联冠军战都打满7场,辛苦晋级的是光芒与道奇,两队刚好是今年例行赛美联和国联战绩最佳的球队。大联盟早期季后赛由两联盟战绩第一名直接打,后来增开联盟冠军战、外卡资格等等,这种两联盟第一名的对决就减少了,上一次例行赛第一都晋级到世界大赛要回溯到2013年,当年由红袜对决红雀。[2]

光芒今年是队史第二次闯入世界大赛,上一次晋级世界大赛是在2008年,他们在美联冠军赛7场击败卫冕军红袜,进入世界大赛后面对费城人,打了5场落败。这支团队薪资倒数、靠养成和交易建队、有著独特棒球哲学的球队,能否在大联盟历史上写下惊奇又独特的一页?

道奇虽然身为队史超过百年的传统名门,但是上一次冠军要回溯到1988年,当时以5场打败运动家拿下冠军头衔。32年无冠在整个大联盟不算很长,但是道奇已经在分区连续称霸8年,近4年都是夺冠热门,就新秀养成、交易补强、从浪人中淘宝,道奇都是联盟做的最出色的球队,但是长年的强盛换不回冠军金杯,同样是非常难熬的一件事。


棒球的起源

  • 埃及坟墓中的图画发现有使用“棒”( bat )与球( ball ) 的游戏。考古学家在建造于纪元前2000年班尼‧哈山 ( Beni Hasan )的墓穴中发现刻有女子球类游戏的画像。因此,最早的“棒”与“球”活动应可追溯至远古时期。
  • 1774年美国未独立之前在英国有一本书内有"Base Ball"的字语。而现今盛行的棒球在1839年,由美国人达伯岱(Abner Doubleday)在纽约州之古柏斯镇所创立的,据传,他在上历史课的时候,为了避免打瞌睡,在课本后面的空白处,划下了现代棒球的的初步扇形球场规格。

历史上第一个棒球队的成立

1845年历史上第一个棒球俱乐部“Knicker Bocker”在纽约成立,并由负责人克特莱德( Alexander Cartwright )制定适合当时背景的棒球规则,并在翌年修订,即为历史上最早之棒球规则,成为目前棒球规则之骨干。

卡莱特( Alexander Cartwright )是一位银行家也是位土地测量员,是尼克巴克 (Knickerbocker) 棒球俱乐部的一员。他订立垒间距离为90呎,首次以扁平的垒包代替原来的木桩,每个垒设置守备员,于二、三垒间设置一位守备员称为游击手,规定九名球员出场比赛,三名于外野区,比赛以那一队先超过21分即比赛结束。[3]

又规定三好球构成一出局,三出局构成一局球赛,亦订定捕手未正规捕接第三好球时之“不死三振”与比赛中打击者的打击顺序不能变更等规则。由这些规则的订定人们可以想像出他对美国棒球的贡献。



棒球的基础规则

  • 1. 棒球比赛会分为两个队别,并分别轮流交换担任进攻方与防守方;
  • 2. 双方主要是利用“球、球棒和手套”,并于扇形的棒球场里进行来进行比赛。
  • 3. 场中从投球位置起有一个由四个垒包所围成的正方形空间,从第一个垒包逆时针跑回第一个垒包算得分。
  • 4. 进攻方每次由一名击球员上场打击,击球员的任务是将球击出之后,从本垒起跑,经过一垒、二垒和三垒,最终回到本垒,来获取分数。
  • 5. 如果三次好球没有打中,或者击出的球被防守方球员在空中接到,或者在防守垒位的球员接到球之后才跑到那个垒,击球员便被判出局。
  • 6. 进攻方若有三个人出局,而双方将进行攻守交换。[4]
  • 7. 防守方的目的是阻止对方赢取分数,防守时由“九名”球员上场;
  • 8. 防守方的“投手”负责投球,主要是要让进攻方的打击者打不出球或打不出安打;
  • 9. 防守方的“捕手”负责接投手所投出的球、防守本垒和指挥全场;
  • 10. 防守方的一垒手防守一垒,二垒手防守二垒,三垒手防守三垒,游击手则于二、三垒间机动防守;
  • 11. 以上8.9.19这些防守人员称为“内野手”;而“外野手”则依防守球员负责防守的位置,可分为“左”外野手、“中”外野手和“右”外野手。
  • 12. 最终按双方获得分数的多寡来裁定胜负。
  • 13. 依国际惯例,正式的棒球比赛每场一共有九局,每一局又分为上半局与下半局;而少棒比赛通常进行六局比赛、青少棒通常进行七局比赛;
  • 14. 而在一般的国际比赛中,两队比分差距达到十分时,会在七局提前结束(少棒为四局、青少棒为五局,职棒则无此规定),如果打满九局仍然平手时,通常会直接延长到分出胜负为止;但部份有采用和局制的比赛,则会延长至比赛主办单位所规定的局数或时间为止。
  • 15. 在正式比赛中还会指定二至六名裁判担任执法工作,以确认比赛的公平性。
  • 注:守备位置除投手和捕手外,并无明确规定守备位置。但经过长时间演化,所有球队均采类似的守备位置来分配其他七名守备球员。因此守备位置的定义即采一般认知的方式,但遇到特殊情况时,仍会有变形的守备位置出现,每次攻守守备方站的位置也会略有不同。正式棒球比赛每场一共有九局,每一局分上、下两个半局。最终按双方获得分数的多寡来裁定胜负。正式棒球比赛若九局结果同分,则可能进入延长赛,延长 赛以一局为单位,最多打几局则依大会规定为准

此外,若后攻方在九局上半结束时已经领先,则比赛亦结束(不进入九局下半)。但成人棒球以下的比赛,有时并 不打完九局。依大会规定为准。所以不要以为一定要打完九局。有时,双方比数有时会因差距过大,而提早结束比赛,例如:亚洲职棒大赛若在七局时双方差距达七分,就得提早结束比赛,有些职棒在五局时若双方差距达10分以上,并天候恶劣,则可提早结束比赛。也有所谓的放弃比赛。

防守的球队,主要的任务是阻止攻击的球队回本垒得分。球赛开始,由防守球队的投手把球投到本垒上空的好球带围。攻击球队的打击手,要尽力把球打出去,打在有效区内。捕手要接住未被打中的球。他也可以接住本垒附近的高飞球,或触击球,传给队友,封杀跑垒的人。[5]

防守的一方,每个队员都有责任去接住被打中的球。当然主要人物还是投手,因为他是最先有机会使对方打击手出局的人物。或是三振,或是接杀,或是封 杀、触杀。上垒和出局——挥棒落空,要记为好球;投来的球,要通过好球带,都是好球。好球带就是在本垒板上空,打击手的膝盖以上,腋窝以下的地带。擦棒界 外,也记好球。但是在已有两个好球情况下,擦棒界外不记好球数。




为什么棒球比赛中需要带棒球帽?

棒球運動是一種很注重儀式感的運動,棒球帽是棒球運動中的必需品,正規的棒球比賽都要求棒球運動員佩戴棒球帽。

1839年美国纽约州古帕斯镇举行了一次棒球比赛——有史以来的第一场棒球比赛,因为是露天运动,运动员在赛场的方向又不固定,受到太阳光的照射也是在所难免。 而太阳光的照射会影响到棒球运动员的发挥,因此运动员都戴上了一种帽檐比较长的帽子,用来遮挡太阳光从而获得更好的成绩,这就是最早的棒球帽。

那个时候的棒球帽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就像普通的帽子一样,发挥著遮阳、束发、保暖、防护等作用。因为它能够为棒球运动员正常发挥提供保障,到后来只要参加比赛,棒球运动员就会自发地戴上棒球帽,这是出于对棒球帽实用性的依赖。[6]

1910年时任美国总统威廉姆·霍华德·塔夫脱正式批准棒球为美国的“国球”,棒球在美国的地位飙升,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逐渐扩大。19世纪70年代棒球传入了亚洲,二战后迅速在欧洲各国生根发芽——棒球成为了国际化的运动。

日后棒球帽也在世界普及起来,成为棒球运动员的标志性装饰。但那时棒球帽的佩戴只限于棒球运动员,人们认为棒球帽只是运动的必须,并没有把棒球帽当成生活用品。 百年来人们对棒球的热情愈加醇厚和稳固。尤其是美、日相继成立了职业棒球队,汇集一大批棒球爱好者,将棒球推向专业化的道路,为棒球释放能量提供了平台,让世界了解棒球的魅力。


视频

棒球INSIDE#番外篇4 – 职棒球员赛前怎么练?看了你就懂!


恍然大悟,原来棒球规则这么简单!


棒球胜经-投手教学/Freedom Sports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