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格兰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格兰德河英语:Rio Grande)全长3034公里,是美国第五长的河流,并作为美墨边境长2000公里,流域面积57万平方公里。是位于北美南部的河流,在墨西哥又名布拉沃河,最公认称为北布拉沃河


流域起源

北美洲南部河流。源出落基山,初向东,继向南流,最后沿美国、墨西哥国界作东南流向,注入墨西哥湾。 起源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圣胡安山脉,先往西再由北至南把新墨西哥州一分为二,并在艾尔帕索成为美墨的界河,直注入墨西哥湾。而现在也是美墨两国的水源纠纷河流。

环境气候

大部分气候比较干燥(夏季多暴雨),植被稀疏。

用水争议

人口和用水量的增加使美国和墨西哥不得不订立用水条约(1905~1907; 1944~1945)。同样,科罗拉多、新墨西哥、德克萨斯订立了关于分用格兰德河上游亚流域(德克萨斯州奎特曼堡〔Fort Quitman〕旧址以上地区)水源的《格兰德河协议》(1939),新墨西哥和德克萨斯订立了关于德克萨斯州格文(Girvin)以上的《贝可斯河协议》(1948)。主要是因格兰德河上游平均每年3百万-尺以上的产水量(包括根据协定分配给墨西哥的6万-尺)基本上都在这个亚流域消费掉。不但在奎特堡下游,而且在从新墨西哥-科罗拉多边界到德克萨斯的布朗斯维尔(Brownsville)下游的许多河段在不同时期都有断流之现象。有些地区河水深度从18米(60尺)左右到涓涓细流或者无水。在奎特曼堡下游格兰德河由于孔乔斯河墨西哥的其他河流而充满生机。孔乔斯河是格兰德河最重要的支流,供应其总水量1/6以上,加上其他墨西哥河流,产生约2/3的可用水。

水域价值

流域的主要水库有格兰德河下游的福尔肯水库,孔乔斯河的多伦多湖(由博基亚水坝〔La Boquilla Dam〕拦截),新墨西哥格兰德河上的象山村水库圣胡安河上的马尔泰戈麦斯(Marte Gomez)水库萨拉多河上的贝努斯蒂亚诺-卡兰萨(Venustiano Carranza)水坝。在德维尔斯河汇合处下游的国际阿米斯特德水坝(Amistad Dam)于1969年根据美墨条约的条款完成。这条流域水力发电量相对成为很大。 除水库上游灌溉受益地区外,格兰德河还提供大约850,000公顷(2,100,000)农田提供灌溉用水

灌溉受益土地一半多在墨西哥境内。主要灌溉栽培作物有科罗拉多的马铃薯苜蓿,新墨西哥南部、德克萨斯厄尔巴索(El Paso)和墨西哥华雷斯城(Ciudad Juarez)地区的棉花美洲山核桃葡萄,以及德克萨斯和塔毛利帕斯的格兰德河下游三角洲地区的柑橘棉花蔬菜。 位列农业和畜牧业之后的格兰德河地区主要产业是采矿(石油、天然气、煤、铀矿石、银、铅、金、钾碱和石膏)和娱乐业(国立和州立公园和保护区、度假牧场、放筏运动、垂钓和狩猎、夏季和冬季疗养地)。城市有墨西哥的蒙特雷华雷斯城奇瓦瓦萨尔蒂约(Saltillo)、马塔莫罗斯(Matamoros)、瓜达卢佩(Guadalupe)、新拉里多(Nuevo Laredo)、雷诺萨(Reynosa)和圣尼古拉斯;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Albuquerque)和德克萨斯州厄尔巴索拉里多布朗斯维尔[1]

参考文献

  1. 银鲤,别走!,科学人杂志,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