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柬埔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柬埔寨

柬埔寨

柬埔寨王国(the Kingdom of Cambodia)   [1] ,通称柬埔寨,旧称高棉,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柬埔寨领土为碟状盆地,三面被丘陵与山脉环绕,中部为广阔而富庶的平原,占全国面积四分之三以上。境内有[湄公河]]和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又称金边湖),首都金边。柬埔寨人口约1500万,高棉族占总人口80%。华人华侨约100万。 [2]

柬埔寨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公元1世纪建立了统一的王国。20世纪70年代开始,柬经历了长期的战争。1993年,随着柬国家权力机构相继成立和民族和解的实现,柬埔寨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

 

柬埔寨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柬埔寨王国 英文名称 Kingdom of Cambodia
简 称 柬埔寨 所属洲 亚洲
首 都 金边 主要城市 马德望,暹粒,西哈努克市
国庆日 1953年11月9日 国 歌 《吴哥王国》(Nokoreach)
国家代码 KHM 官方语言 柬埔寨语(又称高棉语)
货 币 柬埔寨瑞尔 时 区 UTC+7
政治体制 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国家领袖 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首相:洪森 人口数量 约1500万(2018年)
人口密度 89.3人/平方公里(2016年) [3] 主要民族 高棉族
主要宗教 上座部佛教、伊斯兰教 国土面积 181,035平方公里
水域率 2.5% GDP总计 245.72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1512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855
国际域名缩写 .kh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国 花 稻花 人类发展指数 0.523
基尼系数 0.43 最大城市 金边
国家结构 单一制 主要学府 金边皇家大学、国家经济法律大学

历史沿革

 

柬埔寨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历经南、真腊、吴哥等时期。9世纪—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13世纪中叶起—1434年由于泰国的素可泰王朝入侵而衰落。 186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940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再次被法国殖民者占领。 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王国宣布独立。1954年7月,法国被迫同意撤军。

1970年3月18日,朗诺在美国策动下发动政变,23日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5月5日成立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共领导人乔森潘担任副首相。 1975年4月17日,全国解放。在1975年至1979年间,红色高棉获得柬埔寨执政权。1976年1月颁布新宪法,改名为民主柬埔寨。4月,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宣布退休。乔森潘任国家主席团主席,柬共(红色高棉)总书记波尔布特任总理。红色高棉执政期间,多达200万人因饥饿、过劳、被折磨而死亡或遭到处决 [4]   。

1978年底越南出兵侵占柬埔寨,扶植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政权。1979年12月,民柬决定终止宪法,改组政府。1982年7月9日,西哈努克亲王、宋双、乔森潘三派抵抗力量实现联合,组成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1990年9月,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同金边方面的代表在雅加达会晤后宣布组成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 1991年7月,西哈努克被推举为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10月23日,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在巴黎召开,签署了《柬埔寨冲突全面政治解决协定》(通称《巴黎协定》)。11月,西哈努克亲王返回祖国,全国最高委员会在金边设立总部。1993年5月23日—28日,柬埔寨在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利机构的组织和监督下举行大选,选举产生制宪会议。9月21日。制宪会议通过新宪法,决定恢复君主立宪制。9月24日,西哈努克亲王签署新宪法,制宪会议转为国民议会。9月26日,联柬机构宣布结束在柬的使命。11月2日,柬王国政府正式成立。11月15日,联合国驻柬埔寨维持和平部队全部撤离,柬王国进入和平重建历史新时期。

1993年5月,柬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首次全国大选。9月,颁布新宪法,改国名为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重登王位。11月,柬王国政府成立,拉纳烈和洪森分别任第一、二首相。1994年柬国会通过立法宣布民柬为非法组织。1997年7月,联合执政的人民党(以下简称“人党”)和奉辛比克党(以下简称“奉党”)爆发军事冲突,拉纳烈被废黜第一首相,流亡国外。1998年7月26日,柬举行第二次全国大选,人党获胜成为第一大党,11月30日成立以洪森为首相的第二届联合政府,奉党国会议席居次,拉纳烈出任国会主席。12月,前民柬领导人乔森潘、农谢归顺政府,柬民族和解取得重大进展,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

 

2003年7月,柬举行第三届全国大选,人党获胜。人、奉、森三党在权利分配上分歧严重,组阁陷入僵局。2004年7月15日,组阁僵局被打破,人党和奉党就联合执政达成协议,拉那烈和洪森分别任国会主席和政府首相,第三届王国政府正式成立。 2004年10月6日,西哈努克国王在北京宣布退位。14日,柬王位委员会9名成员一致推选西哈莫尼为新国王。29日,西哈莫尼在王宫登基即位。 [5]

行政区划

柬埔寨分为20个省和4个直辖市(括号内为首府):班迭棉吉省(诗梳风)、马德望省(马德望)、磅湛省(磅湛)、磅清扬省(磅清扬)、磅士卑省(磅士卑)、磅同省(磅同)、贡布省(贡布)、干丹省(达克茂)、戈公省(戈公)、白马市(直辖市)、桔井省(桔井)、蒙多基里省(森莫诺隆)、奥多棉吉省(松朗)、拜林(直辖市)、金边(直辖市)、西哈努克市(直辖市)、柏威夏省(柏威夏)、菩萨省(菩萨)、波萝勉省(波萝勉)、腊塔纳基里省(Banlung)、暹粒省(暹粒)、上丁省(上丁)、柴桢省(柴桢)、茶胶省(茶胶)。 [6]

首都

首都金边 (Phnom Penh)面积376平方公里 ,人口约150万(2013年)。金边地处洞里萨河与湄公河交汇处,是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西南部,占地181,035平方公里 ,20%为农业用地。

 

全国最南端至西边区域地处热带区域,北方以扁担山脉与泰国柯叻交界,东边的腊塔纳基里台地和Chhlong高地与越南中央高地相邻。西边是狭窄的海岸平原:面对暹逻湾的西哈努克海。扁担山脉在洞里萨流域北边,由泰国的柯叻台地南部陡峭悬崖构成,是泰国和柬埔寨国界。

地形地貌

柬埔寨中部和南部是平原,东部、北部和西部被山地、高原环绕,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豆蔻山脉东段的奥拉山海拔1813米,为境内最高峰。

气候特征

柬埔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9—30℃,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受地形和季风影响,各地降水量差异较大,象山南端可达5400毫米,金边以东约1000毫米。

水系分布

湄公河在境内长约500公里,流贯东部。洞里萨湖是中南半岛的最大湖泊,低水位时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雨季湖面达1万平方公里。沿海多岛屿,主要有戈公岛、隆岛等。

自然资源

柬埔寨矿藏主要有金、磷酸盐、宝石和石油,还有少量铁、煤。林业、渔业、果木资源丰富。盛产贵重的柚木、铁木、紫檀、黑檀、白卯等热带林木,并有多种竹类。森林覆盖率61.4%,主要分布在东、北和西部山区。木材储量约11亿多立方米。洞里萨湖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淡水渔场,素有“鱼湖”之称。西南沿海也是重要渔场,多产鱼虾。生态环境失衡和过度捕捞,水产资源正在减少。

国家象征

国旗

柬埔寨国旗以红、蓝及白色为主色,正中间白色殿堂为吴哥窟,被红及蓝条包围着(线条比例 1:2:1)红色代表民族,白色代表佛教,蓝色象征王室,符合柬国的国家铭言“民族、宗教、国王”。在1993年柬埔寨竞选回到君主制后被重新使用。

国徽

 

柬埔寨国徽的图案是黄色的吴哥窟,上方有一个八角风车。以王剑为中心线两边对称的图案。菱形图案中的王剑由托盘托举,意为王权至高无上;两侧为由狮子守护着五层华盖,五在柬埔寨风俗里象征完美、吉祥;两边的棕榈树叶象征胜利。底部的饰带上写着“柬埔寨王国之国王”。整个图案象征柬埔寨王国在国王的领导下,是一个统一、完整、团结、幸福的国家。 [7]

国歌

《吴哥王国 》(Nokoreach)是柬埔寨王国的国歌。它的曲调是由柬埔寨民歌改编而成,作词人是尊纳僧王,国歌最先于1941年被采纳,再于1947年重新得到承认,那个时候柬埔寨刚从法国独立。一直至1970年王室被废,国歌才被更换。在共产党获胜的1975年,前王室的象征物,包括《王国》,都重新被承认了一段短时间。其后红色高棉以《光荣的四月十七日》作为新的国歌。直到奉行王室主义的奉辛比克党在1993年大选击败前共产党(柬埔寨人民党),《王国》的国歌地位才重新得到恢复。

人口民族

柬埔寨约1480万。 有20多个民族,其中高棉族为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还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和斯丁族等少数民族。华人、华侨约110万。

文化

语言

高棉语为柬埔寨通用语言,与英语均为官方语言。

宗教

佛教为柬埔寨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伊斯兰教徒占人口的2%,其他占3%。

服饰

 

由于地处热带,柬埔寨人的服装很单薄。他们的民族便服是,男子穿直领多扣上衣,天气热时则不穿上衣,只穿“纱笼”或“山朴”。“纱笼”是由数尺印有各种美丽图案的布两边缝合,围系腰间,状似裙子。“山朴”是用长条布,不加缝合,从腰中往下缠绕至小腿,再从胯下穿过,在背后紧束于腰部,剩余部分伸出如鱼尾。妇女的便服上衣多为丝质圆领对襟短袖衫,下身也穿“纱笼”或“山朴”,通常她们在腰间还要缠一条图案优美的长布巾。

礼仪

柬埔寨人认为左手是不洁的,用左手拿东西或食物是不懂礼貌的表现。他们还认为头是人的神圣部位,因此别 人不能触摸他们的头部,也不能随意抚摸小孩的头。在柬埔寨的一些舞蹈中,常用手势来表达特定的意思,如五指并拢伸直表示“胜利”;五指攥成拳头表示“不满”和“愤怒”;四指并拢,拇指弯向掌心,表示“惊奇”、“忧伤”。 柬埔寨人姓在前,名在后。贵族与平民的姓名有所不同:贵族一般承继父姓,平民一般以父名为姓;贵族起名很有讲究,往往寓意深刻,平民名字多数是随便叫起来的,没有什么含义。柬埔寨人通常不称呼姓,只称呼名,并在名字前加一个冠词,以示性别、长幼、尊卑之别。如“召”意为孙儿;“阿”意为小孩;“达”意为爷爷;“宁”意为姑娘;“洛克”意为先生等。合十礼是柬埔寨最常见的一种相见礼仪。行礼时,要根据对象把握好掌尖的高度,如女子向父母,孙儿向祖父母,学生向教师,应将合十的掌尖举到眼眉;政府官员下级向上级行礼时,应举到口部;地位相等者行礼时,应举到鼻尖。在农村,人们只行合十礼;在城市,现代也有行握手礼的。 柬埔寨地处热带,男女发育较早,一般女子16岁左右,男子20岁左右结婚。举行婚礼前,男女双方要打扮得漂漂亮亮,在双方父母和两个证婚人陪同下,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结婚登记,领取结婚证书。按照当地习俗,全部婚礼都是在女方家举行,婚后丈夫一般随妻定居,类似中国的招赘。传统的婚礼通常要举行三天;第一天为“入棚日”,即女方家搭盖新郎棚、迎宾棚和饮事棚,让新郎在婚礼前住进新郎棚;第二天为“正日”,包括祭祖仪式、理发仪式等;第三天为“拜堂日”,仪式通常由一位善择“良辰吉日”的老人主持。现代,婚礼通常从简,城镇居民和知识分子家庭多采用现代婚礼形式,根据自己的意愿举行各式各样的文明婚礼。 柬埔寨人死后葬法有天葬、水葬、火葬、土葬等,现代主要采用火葬。人死后,家人通常在房前插一两面鳄鱼旗,表明家中死人。送葬时亲友一律穿白孝服,火葬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火葬三天后,子孙取回骨灰盒放在家中供奉,或在寺院里建骨灰塔埋葬。 [8]

餐饮

 

柬埔寨人以大米为主食,喜食素菜,但逢年过节,他们的餐桌上还是有鱼有肉,菜肴十分丰富。他们偏爱辣、甜、酸的味道,辣椒、葱、姜、大蒜是不可缺少的调料。他们很欣赏中国的广东菜和云南菜。饮酒较普遍,水果亦可作下酒物。他们饭后有漱口的习惯。

外交

外交政策

奉行独立、和平、永久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反对外国侵略和干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主张相互尊重国家主权,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与邻国的边界问题及国与国之间的争端。柬新政府成立后,确定了融入国际社会、争取外援发展经济的对外工作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改善和发展与西方国家和国际机构关系,以争取国际经济援助。

同中国的关系

1958年7月19日中柬两国正式建交。长期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与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与时任柬埔寨政府首脑西哈努克在万隆亚非会议上结识。20世纪50至60年代,周恩来总理、刘少奇主席曾多次率团访柬。西哈努克曾6次访华。20世纪70至80年代,西哈努克两次在华长期逗留,领导柬埔寨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2010年12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柬高层互访频繁。2018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柬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正式访问柬埔寨。2月,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5月,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访问柬埔寨。6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柬埔寨。9月,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洪森首相来华出席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来华出席第17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10月,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赛冲访华。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来华出席北京香山论坛并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访问柬埔寨。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访问柬埔寨。2019年1月,洪森首相对华进行正式访问。 2018年,中柬双边贸易额73.9亿美元,同比增长27.6%。截止2018底,我国企业在柬埔寨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04.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8.8亿美元。截止2017年底,我国对柬埔寨累计直接投资54.5亿美元。2018年,我国对柬埔寨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亿美元。19[9]

相关视频

1、来到柬埔寨的省会城市,实拍当地最大市场,太像中国了!

来到柬埔寨的省会城市,实拍当地最大市场,太像中国了!

2、柬埔寨吴哥窟之景色第一篇_001

柬埔寨吴哥窟之景色第一篇_001

参考来源

  1. 柬埔寨国家概况 ,外交部网,2017-07-06
  2. 柬埔寨  [,外交部网,2019-01-10
  3. 柬埔寨 gdp、人口 ,世界银行网,2017-07-06
  4. 红色高棉两领导人上诉案开庭 曾致200万民众死亡 ,参考消息网,2015-07-03
  5. 柬新国王西哈莫尼宣誓登基,人民网,2004年10月30日
  6. 柬埔寨简介,和讯网,2013-03-27
  7. 柬埔寨概况 ,中国广播网,2014-12-10
  8. 柬埔寨概况,和讯网,2013-03-27
  9. 中国同柬埔寨的关系 ,外交部网,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