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理二世 (英格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查理二世

图片来自thenewslens

查理二世(Charles II;1630年5月29日-1685年2月6日),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国王,生前获得多数英格兰人的喜爱,以“欢乐王”、“快活王”(Merrie Monarch)闻名。[1]

介绍

早年父亲查理一世护国公奥利弗·克伦威尔处死,废除英国君主制,是为英吉利共和国。查理二世被迫流亡外国。1658年克伦威尔去世,由其子理查·克伦威尔继称护国公。理查无力镇压反叛的贵族军官,英国政坛混乱,国会遂声明由君主制复辟,查理二世因此得以返回英国。

1660年,查理二世在多佛登陆,回到伦敦即位。1661年4月,正式加冕为不列颠国王。即位之初他就与强势的议会妥协,谨慎地行使其有限王权。他在1665与1672年,发动两次英荷战争,结果因为战局不利,得失参半;国内政局反而卷入外国势力的斗争,深受法、荷的操控与干扰。1678年,反天主教的激进派议会,利用“天主教阴谋”酿成的政治大风暴,展开对天主教徒的强力迫害,并试图彻底架空王权。1679年,查理二世签署国会制定的“人权保护法”,以后政治人物即使身处风暴,仍有一定的人权保障。1681年后查理掌握主动,打败政敌并大幅提升王权,重建了其父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绝对君主制(专制王权)。

1685年查理二世去世。他为了顺应民心,长期保持英国国教的信仰;但他生前一向同情天主教,临死前就皈依天主教。他死后,弟弟詹姆斯二世继位。

查理二世被称为“欢乐王”,个性活力四射并奉行享乐主义;由于他意志坚定、临机制变,精明机智且知人善任,在充满教派冲突的危机时仍能操纵大局、挽回民心。但是他在作战外交上成果不多,1670年后英国成为法国实质上的附庸(他最宠爱的法国情妇牵线引出英法联盟),国际地位下降成二流国家;他的最大政绩是让英国海权大幅扩张,提升英国未来争霸的实力(参见“第二次英法百年战争”)。他死后没有留下合法的子嗣,但和情妇至少有14个私生子

史家至今无法分断查理真实的意图,因此对他好与坏的各种行动,也就无法判断是出于自私自利的动机,或是出于利国利民的善意;他外表高贵幽默,但内心神秘且难以捉摸,是一个不容易下定论的传奇人物。

参考文献

  1. 查理二世,thenews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