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果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果冻(英语: gelatin dessertjelly),又称啫喱、明胶点心、吉利丁点心。是一种西方甜食,呈半固体状,由食用明胶加水、果汁制成[1]。市面出售的果冻有已经凝固成形的,也有需要食用者自行加水、冻结凝固制作的粉末包装。

一些果冻会以洋菜取代明胶,这样会让果冻凝结得更快,凝结温度也不需如使用明胶的低。洋菜在粉末装的果冻、以及类似的亚洲甜品中最为常用。由于明胶的原材料是动物物质,洋菜作为植物制品适合素食主义者食用[2]

食用明胶

食用明胶是使用新鲜动物皮、骨经分类、脱脂、漂洗、中和、水解等十几道工序提取的胶原蛋白质,淡无色至淡黄色薄片状或粉粒状末,无臭、无味,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应用于食品工业作赋形剂、增稠剂、用于啤酒作澄清剂,是食品工业广泛应用的添加剂。食用明胶在世界食品工业的应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3]

明胶不安全的事件归根结底还是由于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赚取最大的利益而去非法的使用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去生产食品。

果冻跟布丁的区别

布丁”是英语pudding的音译,中文意译则为“奶冻”。广义来说,它泛指由浆状的材料凝固成固体状的食品,如圣诞布丁面包布丁约克郡布丁等,常见制法包括焗、蒸、烤等。

狭义来说,布丁是一种半凝固状的冷冻的甜品,主要材料为鸡蛋奶黄,类似果冻。在英国,“布丁”一词可以代指任何甜点。

果冻是一种西方甜食,呈半固体状,由食用明胶加水、果汁制成。亦称啫喱,外观晶莹,色泽鲜艳,口感软滑。果冻里也包含布丁一类。

1.布丁的主要原料是鸡蛋与奶黄,而果冻的原料主要是明胶与果汁。

2.果冻是一种西方甜食,呈半固体状,由食用明胶加水、糖、果汁制成。亦称啫喱,外观晶莹,色泽鲜艳,口感软滑[4]

提醒消费者

果冻中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增加肠蠕动的作用,会影响人体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所以一定要适量食用。特别是儿童不宜多吃[5],每天食用50~100克即可,食用过多果冻会占用儿童的食量,使儿童身体缺少足够的营养补充空间,不利于儿童身体发育。

视频

果冻 相关视频

果冻的做法,你学会了吗?
果冻的做法,是用什么做出来的,快来学一下吧!

参考文献

  1. 农广天地果冻的加工工艺,央视网 , 2011-4-27
  2. 果冻的秘密X,豆丁网 , 2014-7-1
  3. 食用明胶对人体有害吗,佰佰安全网, 2017-1-16
  4. 吃了这么多年的果冻和布丁,你知道它们的区别吗? ,搜狐网 , 2017-12-18
  5. 中国食品协会:果冻通常不含明胶,中国政府网 , 20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