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献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献堂(1881年10月22日-1956年9月8日),名朝琛,字献堂,号灌园以字行台湾台中雾峰人,出自世家雾峰林家。林献堂是台湾日治时期非暴力反日人士中右派代表人物,无论在新民会台湾文化协会台湾民众党台湾地方自治联盟等组织扮演要角,被称为“台湾议会之父”。后因被二二八事件牵扯,遭国民党所忌,避居日本。被历史学者 Johanna M. Meskill 誉为“台湾自治运动的领袖与文化的褓母”。他同时也是一位文学家,著有《环球游记》一书。

家族背景

他出身望族雾峰林家,诞生于阿罩雾(今台中市雾峰区),为雾峰林家顶厝支系中5位堂兄弟的老三,因此又被人称阿罩雾三少爷。父亲林文钦是清末秀才,献堂与板桥林家林熊征同辈。7岁时,林献堂于自家开设的家塾蓉镜斋接受汉学教育。14岁时,台湾依《马关条约》被割让给日本,家族在林献堂祖母罗太夫人的命令下,迁往广东潮州,不过几年后又决定返台,以治产业。1899年(明治32年),专心于外销樟脑的父亲林文钦于香港病逝。林献堂于19岁时接掌家庭事业,之后台湾总督府为拉拢他,委任他担任东势参事区长1902年),并于1905年授予绅章,同年出任台湾制麻株式会社取缔役(相当于董事)。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