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东京国际影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东京国际影展
图片来自catchplay

东京国际电影节或称东京影展是由日本映像国际振兴协会(2010年6月改名为公益财团法人UNI JAPAN)主办,日语地区规模最大、受关注最高的电影节之一,也是日本国内唯一获得FIAPF(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的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活动(Competitive feature film festival)。

东京国际电影节致力于发掘优秀的日语电影,为年轻电影人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电影节竞赛单元要求正式参赛片导演的作品不能超过三部,因而入围导演多为新生代电影人。

东京国际电影节于1985年首次举办,刚开始为每两年举行一次,1992年起改为每年举办。电影节主要会场在东京涩谷区,部份活动则分散在东京多个地点举行。 东京国际电影节到了2018年的第31届电影节,参评影片已增加到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829部作品,一跃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电影节”。

概要

1985年首次举办时,是以涩谷区内“东急”系列的电影院为主要上映戏院,也带有浓厚的东急集团和东急经纪公司(Tokyu Aegncy)企业色彩,这段时间主办单位都是东急集团。1989年“Bunkamura”开幕,电影节也改为以此处为主要的举办场所,从隔年开始活动改为每年举办。

现在东急集团已经退出赞助,改由以角川书店集团为中心的委员会(実行委员会)来进行电影节的营运,现在是以Bunkamura作为主要的上映场地。

影展主席直到2007年由角川历彦担任,2008年至2012年为依田巽,2013年起为椎名保。

2008年起改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开幕红地毯也变绿色,成为影展特色之一[1]。星光大道由回收材质做成的绿地毯,取代传统的红地毯,明星们也改搭乘环保省油小车抵达现场[2]。2013年随著新主席椎名保上任,主视觉及单元结构有变革,主视觉由绿转红。2014年恢复红地毯[3]

会场

到2003年为止,主要是在“Bunkamura”(直译:文化村,为东急所有的大型综合文化设施,位在东京涩谷闹区)中的4个会场内举行。

第7届的电影节刚好遇到平安迁都1200周年纪念,因此移师京都,以“京都国际电影节”为名称举行。

从2004年开始,同时在Bunkamura和六本木之丘的主会场举行,此外2005年由于合办企划的关系,也在秋叶原的会场“秋叶原ENTAMATURI”举行。从2009年开始,以六本木之丘作为主会场举行。

2014年会场除了往年有的六本木Hills东宝电影院等剧场之外,增加银座的日本桥剧场和歌舞伎座剧场,以及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等处举办影展[4]。在多个场地举办配合影展的活动,并借此宣传2020年东京奥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