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李登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登辉 (1923年1月15日-2020年7月30日),出生于日治台湾台北州淡水郡三芝庄下的埔头坑聚落“源兴居”(今新北市三芝区埔坪里),福佬客家人中华民国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改革家台湾民主开创者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第2任主席中华民国第8、9任总统

是第一位出生于台湾的总统,落实台湾民主化的重要领导人之一[1],对台湾民主贡献极大,支持者称他为台湾之父,反对者批他亲日立场。

李登辉1996年成为中华民国史上首位直接民选总统,被誉为台湾民主的开创者。李登辉是美国康乃尔大学博士,1984年当选为中华民国第7任副总统,1988年1月前总统蒋经国过世后继任为第7任总统;1990年3月,经国民大会选举为第8任总统;1996年3月举行中华民国首次总统直接选举,李登辉当选第9任总统,2000年5月19日任期届满。2020年7月30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耆寿98岁。 [2]

家庭背景

李登辉生于台北三芝,是闽西永定客家人后裔,但因住家关系,乡村里逐渐改说闽南语。日本统治时期,推行皇民化运动,将自己名字变更为日本式姓名,李登辉更名为岩里政男。与妻子曾文惠,育有一子两女。独子李宪文1982年病逝,身后留下一女;长女李安娜,次女李安妮(夫赖国洲)。兄长李登钦(岩里武则)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被日军征兵至菲律宾参加太平洋战争,并于当地阵亡,奉祀于日本靖国神社内。异母弟弟李炳楠从事贸易工作。

身世质疑

李敖曾在2007年前写文章揭露“登辉和他野父亲的关系,李金龙矮矮的,李登辉高高的,两个人除了都是一样上男厕之外,其它没有一点相像。”[3]
2013年4月,监察院在网站公布一份关于二二八事件的报告,其中监察委员周阳山李炳南对学者戚嘉林访谈时的逐字稿中,记录世新学教授戚嘉林在接受监察委员访谈时,谈到谢雪红蔡孝乾台湾共产党人士的事迹后,突然话锋一转,提及李登辉也曾加入过中国共产党,“事实上人生不断在变化,他应该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没有错”[4]。这次是李登辉身世之疑,首度出现在台湾官方报告中,但该报告引起台湾各界痛批,后迅速被移除。许多民众打电话到世新大学、监察院投诉,戚嘉林只好出面回应,表示自己并非凭空捏造,他只是怀疑而已,认为报告错误表达他的语气,戚对媒体表示“我怀疑可能是,我没有用肯定句啊,我整个都是用……用疑问句。”舆论质疑监察院所欲何为,根本是妨碍名誉,监察委员李炳南则表示该报告有些部分稍微偏离了主题。监察委员钱林慧君直呼太离谱,说:“以前父辈时代不少台湾人改成日本姓,不能因李登辉曾用日本姓名,就断定其生父是日本人。”李登辉办公室主任王燕军暗指批判者是小丑,表示:“没甚么回应吧……马戏团总要有些人出来翻翻跟斗、踩踩气球……”台湾中视新闻认为监察院将未查证的稗官野史放在公开报告中,“不禁让人质疑监察院的可信度。”甚至连统派的《中国时报》都批评,不应该随便指称别人血统不正。李登辉本人则是回应:“觉得这些人很可怜。对这些有目的的可怜人,会祈祷上帝赦免他们,让他们有机会检讨自己。”[5][6][7][8]

资历

中华民国第七任副总统

1984年2月15日,蒋经国总统提名李登辉为副总统候选人,经第一届国民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当选中华民国第七任副总统。在提名书中,蒋经国写到“少时即痛心邦国为日人侵凌,富有民族意识”。

1988年1月前总统蒋经国过世后继任为第7任总统;1990年3月,经国民大会选举为第8任总统;1996年3月举行中华民国首次总统直接选举,李登辉当选第9任总统,2000年5月19日任期届满。

李登辉主政12年,透过6次修宪完成不流血的“宁静革命”,带领台湾从威权体制转型成为民主国家,李登辉更成为台湾第一位直接民选总统,被美国新闻周刊誉为“民主先生”。[9]

台湾和牛

李登辉晚年最大心愿便是培育“台湾和牛”,并特别成立“源兴居生技公司”,原本预计今年底就可以繁殖第一代“源兴牛”,如今最后一哩路则是交由李登辉基金会副董事长刘泰英接手。

李登辉2016年访问日本石垣岛后,对当地石垣牛的风味、生产贩售和分级制度赞誉有加,因此决心在台湾培育和牛等级的高端肉牛,并积极规划引进石垣牛基因,展开培育“台湾和牛”的可行性,成为李登辉晚年最大的心愿。

李登辉多次前往农场视察,发现擎天岗的黑牛保存接近日本“见岛牛”的原种基因,因此买下原本养在阳明山擎天岗的19头黑毛牛,更以自己在三芝的故居“源兴居”为名,为牛只品种取名为“源兴牛”,并在2017年成立“源兴居生技公司”,负责牛只配种、研发、畜牧等工作。

李登辉2018年领衔发表“以SNP标记解析台湾牛种、黑毛和种及欧美品种之遗传性关系”论文,并刊登于日本畜产学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日本畜产学会报》,希望以创新方式投入农业生技,配种全球罕见的顶级神户和牛“纯种但马牛”,扩大在台饲养培育。

拥有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李登辉,对于台湾农业版图有著完整规划,而“源兴居生技公司”原本预计今年底就可以繁殖第一代“源兴牛”,若肉质符合和牛标准便是复育成功,如今“台湾和牛梦”则是交由李登辉基金会副董事长刘泰英接手,来完成最后一哩路。[10]


轶事

李登辉办公室主任王燕军表示,2018年9月19日下午4时蔡英文总统抵达翠山庄拜会李前总统,在场的还包括夫人曾文惠,蔡总统与李前总统谈话约1小时,气氛非常愉快。由于近期不断传出李登辉身体不适住院甚至病危的谣言,蔡英文在此时贴出照片,某种程度也破除外界对李身体状况的相关传言。[11]

台湾媒体报导,全台湾最有钱的政治人物会是谁?最近一则新闻,却让很多人跌破眼镜,那就是李登辉儿媳妇张月云,在短短一个月内,用“现金四亿元”(新台币),在台北大直买了两间房。买房子用现金买,还一口气拿出四亿元,这究竟是李家的口袋深?还是李登辉这个儿媳妇口袋很深? 大直地区的房仲说,李登辉的儿媳妇买房 ,一开始其实是没人知道的。“那两间房, 成交的速度很快。”是李登辉的儿媳妇亲自来谈的吗?“不是,都是别人来谈的。”“她只看过一次房,价格什么的,都是别人来谈,最后才知道是她。”“现金,是卖家要求的。”买房的过程很低调,一如很多人都忽略,“原来李登辉还有个儿媳妇存在!”[12]

前总统李登辉96岁大寿,目前人在保外就医中的前总统陈水扁,专程北上到翠山庄为李前总统祝寿,并留下万寿无疆的贺词,显示李扁二人的关系已经回温。其实李登辉在担任总统时期,与时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情同父子,但在陈水扁担任总统后两人关系逐渐生变,其中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与一张字条有关。陈水扁在执政末期,扁家爆发洗钱案,意外演出两位卸任元首互揭疮疤的大戏,陈水扁和李登辉互控对方将钜款汇往海外。不过陈水扁早在2002年就对李登辉出手,当年3月12日,陈水扁趁李登辉住院前去探视,却亮出写有“陈国胜”、“李忠仁”名字的纸条,问李登辉认不认识这两人,陈水扁还加一句这两人帮你洗钱,把李登辉气炸,将“问候病人”演成“政治恐吓”,这可不是小学生玩传字条的游戏,惊悚度只有在电影中能看到。

当李登辉谈到2000年大选时,他表示自己力挺连战,但连的人气不够,再怎么拼都没用;又说到后来政党轮替,陈水扁当选,台湾人第一次管自己,管到台湾人都吓到要死,国民党后来又执政,但是还是管得乱七八糟,主要原因是“没疼惜老百姓,私心嘛”。

视频

李登辉13年权力大斗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