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朱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朱耷
朱耷作品
出生 1626年
国籍 中国
别名 八大山人、雪个、个山、人屋、道朗
职业 画家
知名于 将中国水墨写意画艺术推向高峰,对后世影响极大
知名作品 《水木清华图》
《荷花水鸟图》
《松石图》

朱耷(1626—约1705年),明末清初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本名朱统托,字雪个,号八大山人、个山 、人屋、道朗等,汉族,江西南昌人。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的九世孙,本是皇家世孙。明亡后削发为僧,成了亡命之徒,后改信道教,住南昌青云谱道院。擅书画,花鸟以水墨写意为主,形象夸张奇特,笔墨凝炼沉毅,风格雄奇隽永;山水师法董其昌,笔致简洁,有静穆之趣,得疏旷之韵。擅书法,能诗文,用墨极少。朱耷一生坎坷,曾一度精神失常,痛定思痛后,他选择背过身去,与世隔绝,在创作中安放自己孤独的灵魂。用他自己的话说,“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是旧山河。横流乱世杈椰树,留得文林细揣摹。”

成就

朱耷的画,在中国文坛画史上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峰,他将自己一生所学的儒家、道家及佛家思想,融入他的书画艺术中,特别是他的大写意花鸟独步古今,达到了全所未有的高度,后人望成莫及。 三百年来,朱耷饮誉画坛,清代“扬州八怪”,吴昌硕,近代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李苦禅等画家都不同程度受其影响。 1985年八大山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命名为中国古代十大文化名人之一。在海外的书画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说八大山人,不雅!” 把他与音乐魔鬼贝多芬,绘画魔鬼毕加索相提并论,称之为东方的艺术魔鬼。[1]

代表作品

主要成就是将中国水墨写意画艺术推向高峰,对后世影响极大,其代表作品有《水木清华图》《荷花水鸟图》《松石图》。[2]

名句题词

大都会博物馆藏

朱耷花鸟承袭陈淳、徐渭写意花鸟画的传统,发展为阔笔大写意画法,其特点是通过象征寓意的手法,并对所画的花鸟、鱼虫进行夸张,以其奇特的形象和简练的造型,使画中形象突出,主题鲜明,甚至将鸟、鱼的眼睛画成“白眼向人”,以此来表现自己孤傲不群、愤世嫉俗的性格,从而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花鸟造型。他的山水画初师董其昌,后又上窥黄公望、倪瓒,多作水墨山水,笔墨质朴雄健,意境荒凉寂寥。亦长于书法,擅行、草书,宗法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董其昌等,以秃笔作书,风格流畅秀健。

朱耷之《双鹰图》现收藏于大都会博物馆。

八大山人真迹陈列馆

南昌市“八大山人纪念馆”改扩建工程将于8月底正式动工,2010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改扩建工程将新建“八大山人真迹陈列馆”,建成后将陈列上千件八大山人及历代名家书画真迹。

“八大山人纪念馆”建成于1959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陈列有部分“八大山人”书画作品。根据规划,“八大山人纪念馆”将在现有馆址基础上向北面扩展,并新建一座“八大山人真迹陈列馆”,内含真迹陈列展厅、临时展厅、名家书画陈列室、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室、安防控制中心等。[3]

八大山人纪念馆是一纪念性博物馆,集收藏、陈列、研究、宣传为一体,藏品丰富。原殿堂辟为展厅,有系统地陈列八大山人书画作品及生平史料,并经常展示当今画坛高手佳作。馆内现设有书画展厅十座,陈列八大山人生平史料及其珍品八十余件,其中代表作有:“墨荷图”、“鸟石阁”、“松鹤阁”“柘木立鹰图”、“寿鹿图”以及牛石慧的代表作品“猫”、“鸡”等。同时,掩映在杨柳竹中的江西第一座古代画家书画碑廊以精湛的石刻艺术展示了八大山人一百多幅书画精品,新开放的八大山人纪念馆摄影展也以高超的摄影技巧向观众提供了寻觅仙踪贤迹的启迪。 园林中,森森翠竹掩映着以石刻方式展现的八大山人艺术精品的书画碑廊。人们置身于这古色古香、曲径幽幽、别具逸趣的环境中怎不心旷神怡!以八大山人名义制作的字画复制品、陶瓷、毛笔、石砚、明信片、纪念卡和出版的专辑将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回忆。

拍卖成家价

八大山人字画部分拍卖成家价格如下:[4]

年代 画名 成交价
2010 《竹石鸳鸯》 1.187亿
2012 《山水卷》 1.161亿
2009 《仿倪云林山水》 8400万
2015 《松石草堂图》 8165万
2011 《荷石栖禽》 7475万
2005 《孤禽图》 6272万
2008 《个山杂画册》 2352万
2008 《山青水碧鸟语花香》 3426万
2008 《鹭石图》 3300万
2008 《瓶菊图》 3136万

视频

女子拿八大山人的画鉴宝,王刚吓得不敢展开,估价2000万瞬间惊讶!

明末清初八大山人作画曝光 范曾老师回忆收藏故事

八大山人花鸟画欣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主要参考文献

李旦:《创建八大山人纪念馆的回顾》、《八大山人丛考及牛石慧考》

萧鸿鸣:《“青云谱”道观是如何变成“八大山人纪念馆”的》,《八大山人研究论文集》

朱良志:《八大山人研究》

胡迎建:《五十年来八大山人研究综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