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曹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曹纯
虎豹骑督将
曹纯
国家 中国
时代 曹魏
主君 曹操
子和
封爵 高陵亭侯
籍贯 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
出生 170年
逝世 210年
沛国谯县
谥号 威侯

曹纯(170年-210年),字子和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操手下重要将领,为其家族军其中一员。曹仁之弟。于王粲《英雄记》有载。曹纯是曹操部下精锐部队“虎豹骑”的统领者,因在平定北方的战役中颇有功绩,被加封为高陵亭侯。曹纯擅战,甚得人心,为人重纲纪,不失理智,好学问,敬爱学士,闻名天下。[1]

生平

曹纯是曹仁的同母弟,曹操的堂弟。十四岁丧父,与曹仁同住,继承父亲产业,僮仆、客人上百人。十八岁时,任为黄门侍郎。二十岁时,跟随曹操到襄邑募兵,开始随军征战。[2]

205年

后又任议郎参司空军事,统率曹营精兵督虎豹骑从围袁谭南皮,袁谭亲自率军出战,曹军死伤甚多。曹操本想以逸待劳,曹纯劝道:“今日我方千里奔袭以趋敌,如果不能彻底消灭敌人而就匆匆退兵的话,必然会折损军威;况且我们已经孤军深入,难以持久作战。现在敌人因为暂时的胜利而开始骄傲大意,我军则因进攻受挫而变得谨慎小心,以谨慎小心的我军对阵骄傲大意的敌人,我们一定可以获得胜利。”[3]

曹纯认为:“今千里蹈敌,进不能克,退必丧威;且县师深入,难以持久。彼胜而骄,我败而惧,以惧敌骄,必可克也。”曹操认为可行,便实行急攻,袁谭果然败阵,曹纯麾下虎豹骑更斩杀袁谭。

207年

曹操北征乌桓,在白狼山与乌桓的数万精锐骑兵相遇。曹操果断下令迎战,任命张辽为先锋,以曹纯率领虎豹骑跟随张辽冲击乌桓军阵,乌桓骑兵无法抵挡,被击溃后逃窜。蹋顿单于及其他首领被虎豹骑俘获斩杀。曹军趁势追亡逐北,迫使敌军二十万众投降。曹纯于此战役后,加上前后军功封为高陵亭侯、食邑三百户。[4]

208年

跟随曹操南征荆州,追击刘备当阳附近,掳获刘备二女、辎重,收复刘军散兵。乘胜进逼江陵,后再还

210年逝世。

220年曹丕称帝后,追谥他为威侯

特征

曹纯擅战,负责统率曹营精兵虎豹骑,甚得人心。为人重纲纪,不失理智,乡里觉得曹纯有能,好学问,敬爱学士,学士多投为其客,远近闻名。

家庭

祖父

父亲

  • 曹炽,任侍中、长水校尉。后因曹仁之功,追谥为陈穆侯,置守冢十家。

兄长

同族兄弟

  • 曹演,曹纯之子。官至领军将军。正元二年(255年),进封平乐乡侯。

  • 曹亮,曹演之子,嗣平乐乡侯。

评价

  • 三国志》评曰:“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
  • 曹操:“纯之比,何可复得!吾独不中督邪?”(除了曹纯以外,也就只有我有够资格能够带领虎豹骑)
  • 魏书》评曰:“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

参考资料

  • 《三国志·魏书·曹仁附曹纯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