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暑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暑假是指夏天学期之间为学生所提供的假期。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通常暑假一般有4-11星期,有个别地方则长达3个月。

简介

暑假是指从七月至八月或一月到二月,大约一到两个月学校放假的时间,因国家半球位置不同所以放假时间也有不同。

中国,学校通常将每个学年分为上、下两个学期。上学期从秋季八月中旬或九月初开始,到第二年的一月底(或一月中旬,东北地区多为1月上旬)左右结束。此时各学校开始放假,而这个假期正处于中国寒冷的冬季,就称为寒假,寒假一般正月十五结束。下学期从春季二月中旬(阴历正月十六)开始,到七月初或七月中旬结束,各学校又开始放假,而这个假期正处于中国最炎热的夏季,暑气逼人,就被称为暑假。如今大部分学校的暑假结束时间是8月末,个别地方在8月中旬。

暑假的由来

十九世纪中叶,在这美国教育家贺拉斯·曼等的推动下,美国将进行教育改革[1],例如统一教育制度,放暑假是学校的其中一项假期,以得到医学及心理人类学界的支持,他们因认为学生是长期学校“受压”的,不利成长,而且夏天挤在一起上课,便容易滋生传染疾病。加上经过半个世纪努力,令社会条件成熟,水到了渠成。美国能转型工业社会,交通成本降低,中产会兴起,当到了夏天,父母会带着子女渡假,进行整修中校园,学校放暑假的阻力将减少。从二十世纪直到现在,放暑假就会成为了美国的教育制度,并影响全球。

影响

在假期,学校管理者一般会准备教材、修理设施、进行整修等。有时看护学校。有些学校行政单位在暑假期间可能会缩短办公时间。

学生在暑假期间有更多机会接触社会,可参与各种社交活动。有很多活动例如夏令营,暑假运动训练营,暑期学校是政府或者私人团体举办。在这些组织里,来自不同地方年轻人可以互相认识和交流,拓展个人交际圈。

在欧美国家,这类活动比较普遍,不同年龄段学生都可以找到合适项目参与,除此之外还有磨练意志的童子军夏令营[2]。一般情况政府组织 的活动比较廉价,而收费较高的暑假活动一般节目更加丰富甚至可以本地或到外国旅游。有些国家的高中生有在暑假参观大学校园的传统,为将来选择心仪的大学,暑假期间亦会做暑期功课。

中国大陆台湾,由于学生在国中与高中阶段面临很大的升学压力,因此在暑假参加学习辅导班比较普遍,另外还有很多家长要求子女参加某些专业训练班例如音乐数学绘画等等,尽管这些活动不是青少年本人乐意参加的。有些学校也开办假期辅导班,实际上是在假期赶正常学期的进度,以留出时间准备未来的升学考试,尽管中国教育部等机构多次要求禁止此类活动,但是学校面临应试和升学指标的压力,教师的收入也与此类指标息息相关,因此,此类现象依然普遍;在台湾,虽然说暑期辅导连家长都可能反对(重视学业成绩的中产及富裕阶级学生,在暑假仍会在补习班上课,参与暑期辅导只是浪费体力,对学业甚至有反效果),但学校强迫学生参加的情况也很常见(学校多不愿承认他们在训练学生应付考试的能力大多逊于补习班)。

香港各泳滩和泳池都挤满很多小朋友,尤其是3岁至15岁小朋友。 而是香港各泳池的人流比平日多,留在香港的人士或到郊区游玩。 另外有中三至中六或12岁以上的学生都会考虑做兼职或暑期工,这是因为赚取生活费及学费的目标而要逹到工资的标准。兼职和全职有一些不同,所以兼职的每周工作时间更会比全职工作略为少,或能叫临时工

视频

暑假 相关视频

中小学暑假是否会缩短?
4月如果还不开学,暑假会不会被取消?专家出面给出答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