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晋怀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晋怀公
概要
谥号 怀
政权 晋国
在世 ?—前637年
在位 前637年
晋惠公

晋怀公

晋怀公(前655年?-前637年),晋国君主姓。他母亲是梁国人。

前643年,秦国做人质,秦穆公把他女儿嬴氏(即怀嬴)嫁给他。

前637年,父亲晋惠公逝世,太子圉登上宝座。他要求跟随重耳的大夫们回国,规定了期限,不按期回来的大夫将受到惩罚。狐突的两个儿子狐毛狐偃多年跟随重耳,在那个时候和他一起住在齐国晋怀公狐突要求叫儿子回来,狐突不愿意,所以晋怀公把他给杀了。

据《左传》,前636年二月,怀公的伯父重耳秦穆公支持下回国,怀公的心腹吕省郄芮都临阵倒戈,怀公被迫出奔高梁,很快被即位为文公重耳派人杀死。死时只有22岁。

公羊传》的记载有所不同。据《公羊传》,前636年底,怀公死后重耳才篡夺了晋国

孔子晋文公重耳避讳篡位,并未在《春秋》正文中提及晋文公即位细节。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晋怀公的父亲夷吾当时流亡列国, 到梁国后,国君梁伯很器重他,将女儿嫁给了他。不久,妻子梁赢生下一对龙凤胎,男婴取名为圉,女婴取名为妾。

鲁僖公九年(公元前651年)九月,晋献公死了。晋国权臣里克杀掉献公的继承人公子奚齐,连骊姬一并杀了,向夷吾发出回国的邀请。

夷吾秦国兵护送,回国,即位,杀里克,是为晋惠公

身为人质

此后,秦晋两国开战,惠公战败,不得已,将儿子送到秦国为人质,时间在鲁僖公十七年(公元前643年)的夏天。

当时,圉的年纪大约十一岁。 秦国国君是“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穆公将公族之女嫁给圉,此女名叫怀嬴。嬴为秦国公族之姓,怀从圉后来的谥号。五年后,圉逃归晋国,而怀嬴不肯跟他回去。

回国即位

鲁僖公二十三年(公元前637年)九月,晋惠公夷吾病死,他惟一的儿子圉于都城绛即位,是为晋怀公

与此同时,公子重耳经过长期流亡,也为秦穆公招纳而至。秦穆公的意图,在于帮助重耳回国夺权,以此建立秦晋同盟关系。

怀公畏惧重耳回国夺权,遂下令狐突召回两个儿子狐毛狐偃,意欲削弱重耳的势力。狐突看出怀公的地位岌岌可危,说了一番大道理,就是拒不执行怀公的命令。怀公年轻气盛,杀了狐突狐突之死,将晋国公卿彻底推向了重耳一方。

逃亡被杀

鲁僖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36年)正月,重耳在秦兵三千人的护送下,回到阔别二十年的晋国,入国都绛,即位。怀公逃到高梁,不久被杀。

轶事典故

晋惠公梁国时,梁伯为其娶妻。妻子怀孕,已经过了预产期,胎儿尚未出生。惠公心中焦急,请卜者(算命先生)招父父子占卜。招父的儿子掐指一算:‘公子将有一男一女。’招父点头,说:“是的。不过,男的日后为他人劳役(当人质);女的将为他人之妾。”因此,男曰圉,女曰妾。

历史评价

吕祖谦左氏博议》:晋怀公不知己之无以致人,徒贵人之不从己,殆未尝以人而观己也。怀公晋国之君,彼重耳特一亡公子耳。狐、赵之徒,出从重耳,陷敌困卫、逃齐脱楚,人有不堪其忧者矣;乞食投块、观浴操戈,人有不堪其辱者矣;风羁雨绁、过都历邑,人有不堪其劳者矣;使其舍重耳而从怀公,则闾里欢迎,姻族毕至,击鲜酾酒,舒发性情,此天下之至乐也。

家族成员

父:晋惠公

母:梁伯的女儿

妻:秦穆公女儿嬴氏(即怀嬴

视频

《东周列国》晋怀公是如何死的

《东周列国》晋怀公的母亲是谁

《东周列国》晋怀公为何入秦为质

《东周列国》晋怀公早年都经历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