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日本刀,又称武士刀、东洋剑,依据形状、尺寸分为太刀、打刀(刀)、胁差(胁指)、小太刀、短刀等。广义上还包括长卷、薙刀、剑、枪等。在日本制刀人被称作“刀匠”或“刀锻冶”。

另外日本对于刀剑不做区别,不论弯型直型均可称作刀或剑,与中国的分类大不相同[1]

历史

日本刀最早有起源于日本本土的蕨手刀(弯形),亦有仿自中国古代的环首刀(直形),从平安时代末期开始刀具形制便逐渐改变,后来均改为弯形刀,镰仓中期因为元日战争,日本刀为了战备大量制作,偶有佳作产生,便成为后世所称的名刀,同时制刀技术也开始进步。

日本刀的制作以大和国备前国山城国相模国美浓国五地为核心,此五地名匠与良刀辈出。

上古时期

古坟时代中期(200年-771年)已经出现铁制刀剑,当时原料以炼铁为主。从稻荷山古坟出土的“金错铭铁剑”制作于公元471年,是为了纪念犭只加多支卤的功绩而作,刀上刻有115个汉字,这个时代的刀剑多已锈蚀。

平安时代末期之前的刀剑被归类为上古刀,刀形有别于现在常见的日本刀,或为直刃,或带双锋。

太刀时代

平安时代后期,尤其是武士势力最活跃的“前九年之役”和“后三年之役”时期,武士门第势力增大,由此日本刀有了大发展。如出产优质铁矿砂的伯耆国和备前国,还有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山城国,大和国等地,出现了不同流派的刀工,这个时候的日本刀主要被用于马上决战,所以多为太刀。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有源赖光在大江山斩了“酒吞童子”的“童子切”(伯耆国的安纲制,日本国宝),和传说让狐狸帮忙打造过的“小狐丸”(山城国的三条宗近制,二战时被毁)。除了安纲以外,山城(今京都)的三条小冶宗近,古备前友成等,被认为是现存刻有制作者名字作品的最古的刀工。

平安时代太刀特征为:镐造,庵栋(いおりむね,Iorimune),小切先,京反,前窄后宽,刀形优美。

镰仓时代初期日本刀与平安时代末期相似,镰仓幕府的武家政治体制的确立,使刀剑界十分活跃。后鸟羽上皇甚至设置了御番锻冶,月月召刀工锻刀,积极的鼓励制刀。

镰仓时代中期,由于重视使用性的结果,刀幅宽,整体宽窄变化小。刀锋为猪首切先,品质实在刀风刚健。此时短刀制作开始繁荣。

镰仓时代末期,两次元军入侵以及原有政治体制的崩溃带来的社会大动乱,使得制刀业繁荣。这个时期的日本刀比镰仓中期风格更加豪放。继承和发扬了刀幅广,刀体宽窄变化小的特点,切先也更长了。短刀,刀,太刀都同样的出现比其他时期更长的特点。

南北朝时代,大量出现了和以往不同的称为大太刀,野太刀的大型刀。

室町以后

室町时代中期以后,日本刀由刀刃向下佩带的太刀转为刀刃向上佩戴的打刀。由于,转入了和平时期,日本国内刀剑需求量降低,日本刀开始作为贸易品大量生产,因此日本刀的品质开始下降。由应仁之乱再度引发的战乱,刀剑的需求量又再度膨胀,为适应需求出现了大量的粗制滥造品,使得日本刀的品质更加下降了。所谓的名物几乎不包括此时典型刀型-打刀,恐怕不是一句大量粗制滥造可以带过。

到了江户时代,江户(今东京),大坂(今大阪)各地锻造业繁荣,各地名刀工涌现。随着太平盛世的持续,日本刀开始盲目追求华美的刃文,渐渐离实用性的本质脱离。另外,这个时代开始镡、小柄、目贯、笄等刀具装饰开始发达。

幕末期的骚乱开始后,以水心子正秀等为中心的主张古刀锻炼法复元派,再度将实战性强的日本刀制作法发扬。此后的刀被称为新新刀(新々刀)。正当制刀开始再度繁荣之时,明治维新展开了,1873年开始禁止武斗,1876年禁止警察、军人以外的人带刀的废刀令出台,日本刀急速衰退。现代则作为一项传统工艺,古式制刀法仍在各地流行[2]

视频

日本刀 相关视频

日本刀术有多震撼?七旬刀王展示橘右京绝学居合斩,相比燕返如何
和之美03日本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