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文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人儒家思想的类群概念,是指儒家文化圈传统的知识分子,是具备一定文学修养的作家诗人,又称为墨客、读书人、书生、雅士、士人等,当中“文人墨客”两个称谓常合并在一起。除了知识、学问外,文人还兼有艺术修养,如琴棋书画[1]。 与文人相对的概念是武人

词意探源

指读书能文的人。 曹丕《与吴质书》:"观古今文人,类不护细行。

古称先祖之有文德者

《书·文侯之命》:"汝肇刑 文 武 ,用会绍乃辟,追孝于前文人。" 孔 传:"使追孝于前文德之人。

《诗经·大雅·江汉》:"厘尔圭瓒,秬鬯一卣。告于文人,锡山土田。于周受命,自召祖命,虎拜稽首:天子万年!"郑玄笺:"告其先祖诸有德美见记者。"

孔颖达疏:"汝当受之以告祭于汝先祖有文德之人。"

知书能文的人

汉傅毅《舞赋》:"文人不能怀其藻兮,武毅不能隐其刚。"

唐钱起《和万年成少府寓直》:"赤县新秋夜,文人藻思催。"

清周亮工《哭樵川门人杨凌飙》诗之三:"文人命薄将军死,谁赋城南旧战场。"

峻青《秋色赋·傲霜篇》:"古今往来,有多少文人雅士、英雄豪杰写下了无数赞美菊花的诗词和图画。"

孔羽《睢县文史资料·袁氏陆园》:"袁氏(袁可立)陆园在鸣凤门内,……这里是当年文人学者宴会聚集的地方。"

价值观

受孔孟思想影响,中国传统文人通常以“仁义”为先,并且“学而优则仕”,故此文人的理想是当官(士大夫),终极目标是“位极人臣”,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而“不为良相,愿为良医”出自宋代范仲淹,意思是即使不能救国,至少也应成为大夫救人。

至于少数学者派文人,则希望成为圣人(“希圣”或“成圣”);例如北宋儒学家张载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2]

宋代文人

宋代文人士大夫很多就是艺术家,不仅擅长诗词歌赋,而且精通绘画音乐、书法、成就斐然,世所公认。面对纷扰的外部世界,他们还多存野逸之心,热衷于园林山水。

宋朝文人即使在朝为官,也并不全是整日追逐财富与名利。心中依然向往自然,留恋山水。宋朝是中国和东方乃至全世界最好的知识分子典范。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读书的目的是让自己找到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让自己过得悠闲、让自己有一种智慧去面对生活的快乐。

宋代大文豪苏轼,才情冠绝一时,心存理想与抱负,有志兴利除弊,在任也多有建树。后与当政者不和,频遭贬谪,仕途多舛,却也并不灰心绝望,而能于逆境中保持平和乐观心态,以超脉的哲学高度俯视社会人生。从他的词“此心安处是吾乡,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中即可领悟他通脱旷大的情怀。

《槐荫消夏图》描绘一位文人躺在编的凉床上,半敞衣襟,双脚架高,闭着眼睛仿佛倾听的叫声,悠然自得。为什么宋朝的三百年里产生了这么多的文人,因为他们懂得生活,他们是真正“慢活”的老祖先。生活要走的很慢、很悠闲、然后很丰富。不沉迷追逐权利与财富,生活可以很简单,很单纯。

视频

文人 相关视频

他是在苏富比首次办展的文人,作品100%成交,华人圈仅此一人
宋代文人生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