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投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投资在财务(金融)及经济方面,各有不同的意义。财务投资是透过完善的分析,对于本金、收益可达一定程度的预估,将资金投入那些预期有所增长的标的上。而完全对立的作法,像未经分析、且在本金及回报上也没有把握,亦不考虑风险就投入资金者,就是投机、或赌博。因此,有些并未经过完善分析,即买进股权持有者,例如买进共同基金的人,也可以称为投机者。事实上,根据效率市场假说,即使针对股市资料来完整分析者,也不算是理性。依此定义延伸下去,所有自以为理性的股权持有者,也不能视为投资者[1],而是投机者。

投资与储蓄、或递延消费,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投资牵涉到许多经济领域的活动,例如企(事)业管理、及财务金融等,无论是为家计、事业、或政府

投资、投机及赌博的不同:

  • 持有投资标的的期间不同:投资最长,投机次之,赌博几乎不持有。
  • 如只系用持有期分类,比较主观,长短只系相对比较,没有绝对。
  • 分析的程度不同:投资所做分析最完整,投机大部分是小道消息,赌博靠运气。
  • 分析程度亦只系相对,根本没有所谓完整分析,而且,投机亦有从策略取胜一途,并不只小道消息。
  • 获利的成分不同:投资会有孳息,其他两项则只会出现一次。
  • 结果的出现时间:投资需要一定投资期间,投机期间很短,赌博几乎是立即。
  • 其实命题有问题,赌博只系投机既一种,并不分开,就以上既分析,根本唔存在真正的投资,只有投机!

经济或宏观经济方面

经济学、或宏观经济[2]方面,投资是指每单位时间内,所购入资本(财)的金额。所谓的资本,就是目的不在于消费、而主要着眼于其未来的生产能力,如公共建设铁路工厂等。而人力资本方面的投入,包括新设立学校、或在职进修机构等。存货(营运资本)的投资,就是指各种事业为营运需要、购置存货的行为,此一行为可能是经过审慎的管理流程、也有可能只是因应需要而为之;而进货的存量有时为正、有时候也可能变成负值。

在衡量政府收支的GDP计算上, 如GDP = C + I + G + NX 中,“I”就是投资(Investment,又称:固定资本毛额)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部分。投资与收入利率的关联〔I = (Y,i)〕, 可理解为,收入的增加促进更高额的投资,但是,高利率阻碍投资(因为借钱的费用变得昂贵)。

财务或金融方面

投资是在确认可获得一定担保(如存款保险、或事业的投入资本)后,将资金存放、或投入于具有安全性的组织(如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的一种承诺。而与前述投资意义明显对立的一些行为,如定期定额(dollor cost averaging)、波段操作(market timing)、分散押宝(diversification)等,则与投机比较接近。

投资工具

投资工具:

视频

投资 相关视频

马云:有钱别买房!投资这2个行业?一年赚千万不是梦!
投资四字秘诀“低买高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