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律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律师( lawyer ),是指受当事人委托或法院指定,依法协助当事人进行诉讼,出庭辩护,以及处理有关法律事务[1]的专业人员。现代律师一般而言是指学习法律、通过特定考试、加入地方公会,被允许接受他人委托。

律师作为复数的概念,意味着律师职业和行为,以及由从事律师职业的所有职业人员构成的职业群体。在实行法律职业一元化的国家,律师(lawyer)也可以作为所有法律职业的统称。

讼师又称状师,有时被贬称为讼棍,是中国古代社会中扮演诉讼的代理人,可说是类似于律师角色的文化人。

特征

  • 以提供法律服务为职能
  • 律师是经过国家考试并取得职业执业资格的人,律师并受国家保护和管理。
  • 律师应基于前项使命,本于自律自治之精神,诚实执行职务,维护社会秩序及改善法律制度

工作形态

在过去,律师的工作主要是在法院为当事人(原告或被告)进行诉讼,开庭时穿着黑色镶白边法袍,在诉讼案件中担任辩护人、自诉代理人或告诉代理人,现在这些工作仍然是律师工作的大部分,此外,也有些律师接受法院的指派,成为破产财团、遗产财团的管理人。

由于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经常与法律有关,因此律师此一行业已渐渐不再限于进出法院,有许多律师们从事相当具有商业性质的活动,但基本上仍与法律相关,例如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的维护、一般的不良债权处理等等,也有一些律师积极热心于公益,为许多政策研究、立法游说乃至社会运动提供相当多的实质帮助,替人民解决问题。

文化

律师文化理应建基于当地对法律、公义的尊重,但由于律师在不同国家的执业方式与政治地位的迥异,影响了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律师文化

在律师参与政治程度较高的地区,律师被认为是体面而有影响力的职业,他们会关心及参与社会政策的制定上及讨论,作出正面的影响。

在有些地区,盖律师之素质参差不齐,出现了许多针对律师的笑话与讽刺文化,集中在律师的见利忘义,没有原则以及高收费上。在司法体制[2]尚不完善,律师职业起步较晚的地区,人们往往只关注律师的收入与付出是否合理,而并不关心律师本身参与社会政策制定上的作用。

视频

律师 相关视频

律师的工作职责都有哪些呢?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