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形式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形式主义(formalism),指在艺术、文学、与哲学上,对形式而非内容的著重。有形式主义行为的人,被称为形式主义者。没有无形式的内容,也没有无内容的形式。

宗教

宗教的形式主义,代表对仪式、典礼、与遵守规则的重视,更甚于其意义。

法律

形式主义是法学流派,著重审讯过程中的公平更甚于最后的实质结果。

批判

大致上,“形式主义”在文学艺术的范畴中,代表了著重于作品艺术技巧、美观程度、遣词用字的技巧;但并不著眼于作品的社会历史背景。

文学批评

在当代关于文学理论的讨论中,I.A.理察斯的批判派与他的追随者——传统上称为新批评主义,有时被标签为“形式主义者”。在这个情况下,形式主义的意思是古典修辞学的延续。

俄罗斯形式主义是二十世纪的一个学派,以东欧为基地,亦植根于语言学和童话理论化(内容被认为是二手的,因为“故事”是形式,而“公主”就是童话故事公主)。

诗歌

在现代诗歌中,“形式主义诗人”可以说是“自由诗人”的相反。这些只是标签,不能完全概括他们之间的区别。诗歌中的形式主义代表著重诗歌中的押韵、声调、字数句数等,多于诗歌本身的主题、内容或意义。为了清楚分别这种诗和所谓的“古体诗”,有些时候会用“新形式主义”这个字眼。

电影

在电影研究中,形式主义是电影拍制的一种习惯,通常在片中会用上大量明显的电影语言,例如剪片、拍摄镜头,摄影机的移动,道具及场景设计等,在片中加入大量人造元素,著重于人工的电影体验。

形式主义的电影包括:爱辛斯坦的《波坦金号战舰》、雷奈的《去年在马伦巴》、希治阁的《敲诈》等[1]

学术方法

著重于使用符号、标记、或一些规则,去令得出来的结果与实验或其他计算的方法相同的行为,也可以称为形式主义。这些标记和规则,并不一定有数学上的对应语义。在这些情况之下,计算的方式通常称为“完全形式化”。

数学

数学基础中,形式主义与几种最精确的数学方法有关(见形式系统)。普遍来说,形式主义就是在特定的、局限的范围中,纳入形式系统的努力;所有纳入形式系统中的问题,或在一些“可形式化”的范围中,都可以形式化地讨论。完全形式化,则多数在计算机科学的范畴中找到。

形式主义也是数学哲学[2]中一个特定的流派,着重通过大卫•希尔伯特的理论证明数学逻辑。所以,在数学哲学的范畴中,一个形式主义者,就是指传自大卫•希尔伯特的数学哲学教条——形式主义流派当中的一员。

人类学

经济人类学,“形式主义”指新古典经济理论在理论层面上在人类社会的应用。

视频

形式主义 相关视频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专题片
形式主义完整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