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去年在馬倫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去年在馬倫巴
圖片來自pixnet

去年在馬倫巴》是法國導演亞倫·雷奈所執導的電影,於1961年上映。《去年在馬倫巴》的故事劇情相當特別,也是影史上一部重要的電影,並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

劇情簡介

在一座城堡中,一個劇本中代號為X的男人在搭訕代號為A的女人。X聲稱一年前兩人在馬倫巴相遇,並約定在今年重逢時私奔;A則堅持說兩人從來沒有見過面;另一個代號為M的男人,可能是A的丈夫,不停地通過在尼姆遊戲中打敗X等方法來打擊X。

電影通過模稜兩可的倒敘、時間空間的無序變換來刻畫人物間關係。同樣的事件和對白在城堡不同的地方重複發生,中間夾雜着在城堡走廊中走動的鏡頭。

影片評價

去年在馬倫巴》的主要人物在影片開始15分鐘後才悉數出現,完全拋棄了好萊塢中以人物甚至個人為中心的戲劇結構,這並不是單純意義上的電影手法的創新,更是電影受文學要素和精神控制的體現。片中女主角的許多行動意義不清,令觀眾難以理解。很多時候,人物的行動和反應令觀眾無法直接了解他們的動機和目的。

與此同時,愛情這一主題是否存在於影片中更是個問題。儘管影片從第一處對話的場景開始,就充滿了男主角對女主角愛情的幻想,但是這一感情的表達始終難以突破對話而達到新的層次。整部電影營造出的氣氛使觀眾既依賴於男主角大篇幅的敘述和說服,又明確地表達了這些對話和文字與電影表面的愛情主題難以聯繫。而對白和畫外音也已經不局限於文字的本身意義,而是一種追求文學性的畫面表現的工具 (《電影文學》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