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批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批評》,美國現代文學批評理論專著。美國康涅狄格州新方向出版社1941年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分4章,約中文27萬字。序言指出,在我們這個時代出現了一種在深刻性和精確性上都超過英語中所有以往的批評,並將它稱之為「新批評」。認為新批評目前還受到兩種廣泛存在的錯誤理論,即心理主義和道德主義的損害,還沒有將自身完全從舊的批評中解放出來。表示,將批評式地論述這些批評家。前3章依次論析了新批評的3位主要先驅者:理查茲、愛略特和溫特斯,對他們各自的成就和缺陷分別作了評價。第1章討論「心理批評家」理查茲,並附帶論及了理查茲的學生燕卜蓀。指出新批評是以理查茲為起點的,但理查茲是作為一個心理學家來論詩的,表示不贊成理查茲的這種心理學批評方法。認為詩人的情感自發地依附於情境的細節之上,幾乎沒有必要進入批評討論之中。第2章討論了「歷史批評家」愛略特。認為,斷定一首詩的價值根本沒有必要去參照歷史或傳統,而愛略特的批評雖包含很多有價值的觀點,但卻以傳統為標準,因此他的批評仍是近似於理查茲心理學理論的某種翻版。第3章分析了「邏輯批評家」溫特斯。指出,溫特斯是最擅長於抓住詩歌結構的批評家,同時,他對詩歌又保持着最濃厚的道德興趣。認為,溫特斯對新批評的貢獻不是他的道德主義,而是他的結構分析。最後一章呼籲一種當時缺乏的「本體批評家」的出現。指出詩歌同散文的差異不是道德說教,也不是情感表現,而是詩歌本身所顯示的一種特殊結構。認為,詩是具有離題的局部肌質的鬆散的邏輯結構,是在本體上與科學認識不大相同的一種認識。所期望的批評家就是探索這種詩歌認識的批評家。

本書是蘭色姆的文學批評代表作,它的出版,標誌着「新批評」正式作為一種批評原則而被提出,並且獲得了「新批評」這一稱呼。蘭色姆本人也因此確立了他在美國新批評派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介紹

著者約·克·蘭色姆(John Crowe Ran-som,1888—1974),美國文學批評家,詩人,美國新批評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主要著作還有《平靜的上帝》、《世界的軀體》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新批評 相關視頻

女子啃老還有理,被一位大學新批評打臉,看完只想默默點讚!
女子啃老還有理,被一位大學新批評打臉,看完只想默默點讚!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