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飞(?-221年),字益德(小说《三国演义》为翼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人称“万人敌”(见《三国志‧魏书‧程昱传》:“关羽、张飞皆万人敌也。”)。官至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后遇刺身亡,追谥“桓侯”。

很多人误以为张飞字翼德,以为这才跟飞字相协。其实“益”是通假“鹢”,一种会飞的水鸟。[1]益德,意思就是不断增加品德。不断增加品德,将来就能腾飞,这正是当时儒家思想盛行的体现。当时的人,用“德”字来取名字的现象非常普遍,比如庞德、庞德公、刘玄德曹孟德等等。[2]

张飞刘备关羽桃园结拜前是位屠户,钱财万贯,因为人率真.嫉恶如仇,做生意公平合理,深受同行们敬重。[3]


生平

早年经历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与关羽在涿郡跟随刘备起兵,随从周旋,不避艰险。关羽年长张飞数岁,张飞事之如兄。刘备领平原相,关羽、张飞皆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三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汉献帝兴平元(194)年,刘备领徐州牧,以张飞为司马建安元年(196年),左将军袁术不忿刘备据有徐州,自淮南来攻,两军在盱眙淮阴相持,张飞留守下邳。下邳曹豹与张飞不和,勾结当时正寄寓在徐州奋武将军吕布袭取下邳。张飞杀曹豹,引起丹杨兵叛变,中郎将许耽开门引吕布入城。刘备将士在前方听说家属被俘,军无战心,不得已而投降吕布。吕布将刘备安置在小沛,而刘备兵力逐渐恢复到万余人,引起吕布警觉,于是再次进攻刘备,刘备西奔司空曹操。曹操表荐刘备为豫州,让他继续在小沛牵制吕布。建安三年(198年),曹操东征,消灭吕布,表荐刘备为左将军,关羽、张飞为中郎将。刘备与车骑将军董承等受汉献帝衣带诏,密谋诛杀曹操。建安四年(199年),僭号称帝的袁术因为势力衰弱,打算北投堂兄大将军袁绍,刘备主动请缨去徐州截击袁术,会袁术病死,所部依附庐江太守刘勋。于是刘备在下邳杀死徐州刺史车胄,留关羽守下邳,身还小沛。建安五年(200年),曹操东征,刘备战败,北投袁绍,关羽被俘,后逃归刘备。史书并未记载张飞是否曾与刘备失散或重聚,只知同年张飞在谯郡遇到曹操大将夏侯渊的侄女并纳为妻室。曹操随后在官渡之战中大败袁绍,刘备南投荆州刘表

义释严颜,深谋远虑

后世流传的张飞是一个作风鲁莽、性格暴躁的粗线条人物,类似程咬金李逵。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张飞却完全不是如此。

建安十八年(213年),刘备喧宾夺主,动手攻占益州。益州的军政长官刘璋在成都顽强抵抗。为了加强攻势,刘备便在第二年从荆州紧急召唤张飞等人,跟随诸葛亮率军赶往益州增援。张飞很快就将江州的城池拿下,生擒了对方的主将严颜

张飞责骂被捆绑的严颜说:“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

严颜毫无畏惧,也高声叫道:“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张飞听了勃然大怒,高声传令:把严颜拖出去斩首示众。严颜视死如归,神色不变,又顶了张飞两句:“斫头便斫头,何为怒邪!”结果张飞对严颜的骨气很是欣赏,当场把他释放不说,还作为上宾热情对待。张飞处置严颜的背后,体现了他在政治上的深谋远虑和细密考量。

张飞对待严颜的一系列举动,不仅仅是一般性的君子风度,而是极具政治眼光的深谋远虑。深谋远虑至少有三点:第一,严颜既是巴郡将领群体的代表,又是巴郡地方大族的代表,优待他对于争取益州本土上层社会的支持,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第二,严颜的性格朴实耿直,一旦成为座上宾,他会尽心尽力帮助你,而不会搞阴谋,耍诡计;第三,要想获得严颜的真心支持,必须先给足严颜面子,让他充分表现出视死如归的硬骨头精神,然后再来释放他,这样才能保护他的形象不受损害,避免他以后被人耻笑,这就是争取严颜时在方法上的周密细致考虑。

《三国志》卷三十六《张飞传》说他宽大严颜之后,“飞所过战克,与先主会于成都”。从此张飞一路顺顺利利就打到成都同刘备会师了。可见义释严颜收到的政治效果确实非常好。[2]

大战张郃,威震宕渠

建安十九年(214年)夏秋之际,刘备攻占益州后,把张飞安排到战略要地,巴西郡,兼任太守

建安二十年(215年)秋天,曹操翻越秦岭拿下汉中,留下夏侯渊张郃徐晃三员大将镇守,自己高奏凯歌回北方。接下来镇守汉中的曹军,借助胜利形势不断向南侵入巴西郡。

建安二十年十一月,张郃率领大军杀进巴西郡,奉曹操的特殊指令,不要地盘,只要人口,抢到的人口一律押回汉中。原因:一是当时的人口资源非常之紧缺。东汉末年,战争不断,疾病流行,灾害频发,造成了人口急剧减少。二是张郃所进攻的巴西郡,民风非常有特色,性格耿直、崇尚勇武,是当兵打仗的好材料。

张飞找准对方的软肋,率领养精蓄锐多时的人马,来到张郃的蒙头大营前面,占据有利地形建立起坚固的营垒,将对方向外的通道严密堵死;然后凭借深沟高垒,与对方打军粮消耗战,对峙了50多天后,张飞亲自指挥一支精锐军队,穿越茂密丛林,摸到对方建立在荡石的营寨,发起猛攻。将对方拦腰切成两段之后,张飞对张郃所在的蒙头大营,进行前后夹击。张郃军队被切成前后两段,无法相互支援,张郃被迫抛弃胯下的宝马。在身边十几名侍卫的保护下,张郃连滚带爬穿越丛林,溜出包围圈,狼狈逃回汉中。这一场大战,张飞大获全胜。[2]

被部将刺杀

大战张郃6年之后,张飞奉命动员一万精兵讨伐孙吴。出发前,被部将张达范强刺杀。一代名将就以这样令人惋惜的方式结束了一生。

《张飞传》所说的,张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此处的“君子”,是指社会的上层人物;而“小人”则是指社会的下层人物。由于对下层人物重视和关怀不够,才会对他们动用严厉的惩罚,而且还不认为这是多大的事儿,所以才会把受处罚的人员留在身边。张飞在事关国家的大事情上,处处都细心,所以取得了辉煌的成功;然而在他认为的小事情上却疏忽了,最终招致杀身之祸。[2]

历史评价

陈寿:“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程昱:“刘备有英名,关羽、张飞皆万人敌也,权必资之以御我。”

郭嘉:“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

刘晔:“诸葛亮明于治而为相,关羽、张飞勇冠三军而为将。”

周瑜:“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

傅干:“勇而有义,皆万人之敌,而为之将。”

刘巴:“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如何与兵子共语乎?”

刘备:“以君忠毅,侔踪召虎,名宣遐迩,故特显命,高墉进爵,兼司于京。其诞将天威,柔服以德,伐叛以刑,称朕意焉。”

杨戏:“关、张赳赳,出身匡世,扶翼携上,雄壮虎烈。籓屏左右,翻飞电发,济于艰难,赞主洪业,侔迹韩、耿,齐声双德。交待无礼,并致奸慝,悼惟轻虑,陨身匡国。”

袁准:“张飞、关羽与刘备俱起,爪牙腹心之臣,而武人也。 ”

葛洪:“谓勇力绝伦者,则上将之器;洽闻治乱者,则三九之才也。然张飞关羽万人之敌 ,而皆丧元辱主,授首非所。”

阎负梁殊:“骁勇多权略,攻必取,战必胜,关、张之流。”

张说:“思齐忠壮而异材,求之古人,张飞、许褚等也。”

曾巩:“侯以智勇为将,号万人敌。当蜀之初,与魏将张郃相距于此,能破敌军,以安此土,可谓功施于人矣。其殁也,又能泽而赐之,则其食于阆人不得而废也,岂非宜哉?”

郝经:“羽、飞昭烈喋血起义,夙定君臣之分,期复汉室,百折兴王。阚如两虎啸风从龙,夹之以飞,雄猛震一世,号称万人敌。羽报效于操,致书而去,飞瞋目横矛,而与操决。矫轿义烈,上通于天,汉于是乎不亡。”

陈元靓:“汉失其鹿,三分鼎峙。爰佐昭烈,实惟车骑。敌万人,兵行九地。眷是雄材,霸王之器。”

祖龙图:“蜀之诸将,惟飞最雄。”

网路历史评点影片

by YouTube 【陈启鹏颠覆历史】三国演义隐藏的秘密 1800年武将真面目! 网路版关键时刻 20190528 作者:关键时刻



资料来源

  1. 按《古人名字解诂》,第163页说明:“张飞,字益德。《春秋·僖公十六年》:“是月,六鹢退飞,过宋都。”杜预注:“鹢,水鸟,高飞遇风而退。” 益,通假为“鹢”,以应“飞”字。小说家不明古音,以为“益”与“飞”不协,故改“益”为“翼”。《汉书·司马相如传》:“怠而后游于清池,浮文鹢,扬旌枻,张翠帷,建羽盖。”《淮南子·本经训》:“龙舟鹢首,浮吹以娱,此遁于水也。”《后汉书·马融列传》:“水禽鸿鹄,鸳鸯、鸥、鹥,鸧鸹、鸬、鹢,鹭、雁、䴙辍,乃安斯寝,戢翮其涯。”《易林》:“鹢飞中退,举事不进,众人乱溃。””
  2. 2.0 2.1 2.2 2.3 历史上真正的张飞:张飞一生中有哪些辉煌的战功. 时光网. 2016-07-25 [2018-11-13] (中文). 
  3. 张飞乃屠宰行祖师爷!对就是三国张飞!. 每日头条. 2017-07-17 [2018-11-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