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戲(?-261年),字文然,犍為郡武陽縣(今四川彭山)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早期擔任督軍從事、丞相府主簿。楊戲後來受到蔣琬的器重,並在蜀漢後期官至護軍、監軍、建寧太守、梓潼太守、射聲校尉。楊戲為人疏闊簡略,忠誠寬厚,後來因酒後對姜維有傲弄之言而被罷免。著有《季漢輔臣贊》。

生平

楊戲年少時與巴西人程祁、巴郡人楊汰、蜀郡人張表一同知名於世。楊戲常常舉薦程祁,並稱程祁的才能為眾人第一 ,因此楊戲得到了丞相諸葛亮賞識[1]

建興初年,楊戲二十多歲,從州書佐升任為督軍從事,負責管理刑罰,執法辦案解決疑難,人稱處辦公平恰當。後來輔漢將軍張裔諸葛亮推薦楊戲,楊戲被徵召為丞相府主簿。

小與巴西程祁公弘、巴郡楊汰季儒、蜀郡張表伯達並知名。戲每推祁以為冠首,丞相亮深識之。戲年二十餘,從州書佐為督軍從事,職典刑獄,論法決疑,號為平當,府闢為屬主簿。亮卒,為尚書右選部郎,刺史蔣琬請為治中從事史。琬以大將軍開府,又闢為東曹掾,遷南中郎參軍,副貳庲降都督,領建寧太守。以疾征還成都,拜護軍、監軍,出領梓潼太守,入為射聲校尉,所在清約不煩。延熙二十年,隨大將軍姜維出軍至芒水。戲素心不服維,酒後言笑,每有傲弄之辭。維外寬內忌,意不能堪,軍還,有司承旨奏戲,免為庶人。後景耀四年卒。戲性雖簡隋省略,未常以甘言加入、過情接物,書符指事,殺有盈紙;然篤於舊故,居誠存厚。與巴西韓儼、黎韜童幼相親厚,後儼痼疾廢頓,韜無行見捐。戲經紀振恤,恩好如初。又時人謂譙周無當世才,少歸敬者,唯戲重之,常稱曰:"吾等後世,終自不如此長兒也。"有識以此貴戲。

公元234年(建興十二年),丞相諸葛亮去世,楊戲擔任尚書右選部郎。同年,益州刺史蔣琬請他擔任治中從事史。

公元238年(延熙元年),蔣琬以大將軍之職開府治事,徵召楊戲擔任大將軍東曹掾

楊戲一直以來性格疏闊簡略,從不無故讚美別人,對他人很少有名不副實的的讚美,也很少與人交往。他的書信、指令,很少有寫滿一張紙的時候。 [5] 蔣琬和楊戲交談時,楊戲時常靜默不答。有人想挑撥楊戲與蔣琬的關係,對蔣琬說:「您向楊戲問話,楊戲卻默不作答。楊戲對您如此傲慢,這不是太過分了嗎?」蔣琬卻回答道:「人的思想各不相同,就好像人們的面孔不同一樣。不要當面順從,背後又說否定他人的話語,這是古人所提出的告誡。楊戲本想要讚譽我,但這並非他本意,他的本意是要反對我所說的話,但又考慮到不應揭露我的不足之處,因此沉默不語,這是楊戲為人坦誠的表現。[2]

他與巴西人韓儼黎韜自幼關係就十分友善,後來韓儼因疾病不被任用,黎韜因品行不端而被免職,楊戲便經常照顧、救濟體恤韓儼和黎韜,和他們的友情就像當初一樣。當時人們認為譙周沒有才華,所以很少有人敬重他,只有楊戲對譙周十分重視,曾經讚賞譙周說:「我們這些年紀小的,終不如這位年長的人。」因此有見識的人都因為這件事而尊重楊戲。

人生經歷

公元241年(延熙四年),楊戲作《季漢輔臣贊》[3]

延熙年間,楊戲由大將軍東曹掾被提拔為南中郎參軍。不久後擔任副貳庲降都督,兼任建寧太守。後來因病被召回成都,被任命為護軍、監軍。

此後楊戲先以監軍兼任梓潼太守,後來又被調回成都擔任射聲校尉。楊戲先後所在的職位,都能做到政事清明約簡而不煩苛。

公元257年(延熙二十年),楊戲跟隨大將軍姜維行軍到芒水。楊戲心裡一直不服姜維,並在酒後談笑時常對姜維有傲慢嘲弄的言語。姜維外表上看似寬宏,內心卻多忌恨,又難以忍受楊戲的所做所為。軍隊返回後,有關官員得到姜維的命令,向朝廷奏報楊戲的事,於是楊戲被罷免官職,成為庶人。

個人貢獻

《季漢輔臣贊》,其內容是對241年(延熙四年)之前已逝的蜀漢君臣的評價和讚美。陳壽在撰寫《三國志·蜀書》時,大量參考了這篇文章的描述和評價,並把這篇文章附在《蜀書》的最後。

參考文獻

  1. 《三國志·楊戲傳》:少與巴西程祁公弘、巴郡楊汰季儒、蜀郡張表伯達並知名。戲每推祁以為冠首,丞相亮深識之。
  2. 《三國志·蔣琬傳》:東曹掾楊戲索性簡略,琬與言論,時不應答。或欲構戲於琬,曰:「公與戲語而不見應,戲之慢上,不亦甚乎!」琬曰:「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面從後言,古人之所誡也。戲欲贊吾是耶,則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則顯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戲之快也。」
  3. 《三國志·楊戲傳》:戲以延熙四年著季漢輔臣贊,其所頌述,今多載於蜀書,是以記之於左。自此之後卒者,則不追諡,故或有應見稱紀而不在乎篇者也。其戲之所贊而今不作傳者,余皆註疏本末於其辭下,可以觕知其仿佛云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