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邵

张邵(?—440年),字茂宗,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市)人。南北朝时期刘宋开国功臣,东晋光禄大夫张澄曾孙,宋武帝刘裕心腹谋士之一。

初为扬州主簿,后担任刘裕的太尉参军,悉心政事,精力绝人,参与刘裕平定卢循的战役,刘裕北伐后秦时,他与刘穆之共同留守建康,辅助病重的刘穆之处理政务。后随刘义隆出镇荆州,不久调回京师。刘裕称帝后,以佐命功,受封临沮伯,食邑六百户,加左卫将军。刘裕临终前,以张邵为湘州刺史。

宋文帝即位后,参与朝廷平定荆州刺史谢晦之战。元嘉五年,转征虏将军,领宁蛮校尉、雍州刺史,任内修立堤堰,开田数千顷,剿灭丹淅蛮。江夏王刘义恭镇江陵,以张邵担任刘义恭的抚军长史、持节、南蛮校尉。后为吴兴太守,元嘉十七年病卒,谥号为简伯。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张邵字茂宗,会稽太守张裕之弟。张邵最初担任琅邪内史王诞的龙骧府功曹,当时王诞依附司马元显元兴元年(402年),桓玄率军击败王诞依附的司马元显,执掌朝政,大肆清除司马元显的旧党。不久将王诞流放到广州。王诞的亲戚故友都弃他而去,只有张邵仍然以礼相待,并哭着为他送行,更在当时天下大乱,闹出饥荒的情况下救助王诞妻儿。

投靠刘裕

元兴二年(403年)年末,桓玄篡位称帝。次年,刘裕在京口举兵起义,讨伐桓玄,张邵劝在桓玄朝任廷尉卿的父亲张敞率先向刘裕归附,表示忠心,遂令刘裕下令众军不许侵扰张敞一家。

义熙元年(405年),刘裕平定桓玄后,张邵任扬州刺史王谧的主簿。当时刘毅地位仅次刘裕,又爱结交人才,喜好士族名士,故当时很多士族都去拜访巴结他,但张邵就是不去,更经常对别人说刘裕就是命世人杰。刘裕心腹刘穆之听闻后将此事告知刘裕,刘裕就更加亲任他,转他为太尉参军,署长流贼曹,纳入自己的幕府中。

尽心尽力

义熙六年(410年),刘裕因卢循之乱而自刚攻灭的南燕故土率大军南返,进至石头城并命张邵守南城。当时刘裕见百姓在岸边看逼近建康的卢循军,大惑不解之下问张邵,张邵答道:“大军未回来时逃跑也来不及,怎有时间去劝望敌军,如今你回来了,就没什么好怕了。”事后刘裕见张邵勤勉干练,担忧公事,就让他再任扬州主簿,张邵亦尽心于政事,精力过人。

义熙八年(412年),刘裕杀刘藩,准备讨伐刘毅时,张邵当时在西州值夜班,当晚他便通告手下官员说:“大军要大规模讨伐,你们各位应该修理好船舶和仓库,到次日清晨办好。”第二天天亮,刘裕叫来各省的主簿参军,一下便都到了,很是惊异,问他们为什么来得这么快,那些人回答说:“这是昨夜张主簿叫我们准备好的。”刘裕说:“张邵可以说和我同忧共患。”

义熙九年(413年),豫章公世子刘义符以征虏将军开府,刘裕让张邵担任刘义符的录事参军,后刘义符转中军将军,张邵又任其谘议参军,记室。

义熙十二年(416年),刘裕率北伐大军出发,进攻后秦,张邵和刘穆之留守建康。当时刘穆之身体状况已经不太好,刘裕临行前,张邵对刘裕说:“人生危机脆弱,必须有一个长远的打算。刘穆之如果遇到什么不幸,谁可以代替他呢?而你所开创的功业已经到了这种程度,如果一旦发生不幸,你说该如何处理后事?”刘裕说:“这自然要完全交给刘穆之和你了。”刘裕走后,不久青州刺史檀祗自行出兵讨伐流民,刘穆之担忧是檀祗要作乱,想派军防御,但张邵认为檀柢及檀道济兄弟皆据要地,若果疑忌他们必会危及建康,反建议出使慰劳。最后檀祗亦无异动。

义熙十三年(417年),刘穆之去世,刘裕仍在北伐中,朝廷因失去决策者而恐惧,众人便想要下诏以太尉左司马徐羡之代替刘穆之。不过张邵还是坚持要先咨询刘裕的意见,最终等到刘裕决定让徐羡之接替才让世子正式任命。此举令刘裕对张邵十分欣赏,很赞赏他临事不乱,得大臣体统的风度。

义熙十四年(418年),刘裕班师,想让世子刘义符出镇荆州,只有张邵以储副不宜外任由力阻,最终刘裕改变主意,留世子在京而让三子刘义隆出镇荆州,并任命张邵为司马,领南郡相,更让张邵代年轻的刘义隆全权处理荆州州事。不过张邵到荆州后,刘义隆的谘议参军王华十分有权欲,又出身侨姓高门琅琊王氏,看不起南人出身的张邵,不想让张邵在上面压着他,于是故意宣扬张邵生活豪侈,更以其白服登城弹劾他,最终让张邵被征还,自己代替张邵统州事。

以佐命功

永初元年(420年),刘裕代晋建宋,张邵因开国元勋身份而获封临沮伯,食邑六百户,加左卫将军。

永初三年(422年),刘裕临终前,为防荆州势大,割荆州部分辖境设立湘州,并任命张邵为首任湘州刺史。原本按一般规定,湘州成为州级政区后,还应该设立军府,但张邵认为湘州并不近边境,不是用兵的地方,设军府只会碍事,无益政事,最终放弃设立,此举令刘裕对其更加欣赏和满意。

元嘉境遇

元嘉三年(426年),三年前被因徐羡之、傅亮谢晦废宋少帝而被立为帝的刘义隆下令诛杀徐羡之及傅亮,并要率兵讨伐荆州刺史谢晦,谢晦试图反抗,并写信请张邵支持自己,但张邵不回复,也没有拆信,而是直接派人将原信转呈给朝廷。后在朝廷讨伐谢晦的战役中,张邵占据湘州,直据要害,力挺朝廷,始终牵制着谢晦,终使谢晦最终兵败,束手就擒。

元嘉五年(428年),张邵转征虏将军,领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加都督。上任后张邵修筑长围和堤堰,造了数千顷田地,加强了雍州的田粮生产。另当时丹、淅二水一带的蛮族屡次作乱,张邵借会面机会将蛮族的首领都杀了,共派兵掩袭其村落,将丹、淅二水一带的蛮族剿灭殆尽。然而此举却令雍州其他蛮族对张邵失去了信任,都起兵反抗他,影响水陆交通。元嘉七年(430年)时,蛮族试图抓住到雍州探望父亲后东归的刘劭长子刘敷,但认错了人,把柔然国使者给抓了,于是张邵因为此事降号扬烈将军。

后张邵改任荆州刺史刘义恭的抚军长史、持节、南蛮校尉。但在元嘉九年(432年),张邵因为被指在雍州营私,获取二百四十万钱的利益而被收下廷尉,免官并削减爵土,但不久,文帝还是以其是开国功勋赦免了他。张邵之后又受任吴兴太守,当为元嘉十七年病逝。文帝下诏恢复张邵以前的爵位和食邑,并赐谥号“简”。

史籍记载

《宋书 卷四十六 列传第六》 张邵[1],字茂宗,会稽太守张裕之弟也。初为晋琅邪内史王诞龙骧府功曹,桓玄徙诞于广州,亲故咸离弃之,惟邵情意弥谨,流涕追送。时变乱饥馑,又馈送其妻子。桓玄篡位,父张敞先为尚书,以答事微谬,降为廷尉卿。及宋武帝讨玄,张邵白敞表献诚款,帝大说,命署其门曰:“有犯张廷尉者,以军法论。”后以张敞为吴郡太守。王谧为扬州刺史,召邵为主簿。刘毅为亚相,爱才好士,当世莫不辐辏,独邵不往。或问之,邵曰:“主公命世人杰,何烦多问。”刘穆之闻以白,帝益亲之,转太尉参军,署长流贼曹。卢循寇迫京师,使邵守南城。时百姓临水望贼,帝怪而问邵,邵曰:“若节钺未反,奔散之不暇,亦何能观望。今当无复恐耳。”寻补扬州主簿。

张邵悉心政事,精力绝人。及诛刘藩,邵时在西州直庐,即夜诫众曹曰:“大军当大讨,可各修舟船仓库,及晓取办。”旦日,帝求诸簿署,应时即至;怪问其速,诸曹答曰:“昨夜受张主簿处分。”帝曰:“张邵可谓同我忧虑矣。”九年,世子始开征虏府,补邵录事参军,转号中军,迁咨议参军,领记室。十二年,宋武帝北伐,邵请见,曰:“人生危脆,必当远虑。穆之若邂逅不幸,谁可代之?尊业如此,苟有不讳,事将如何?”帝曰:“此自委穆之及卿耳。”青州刺史檀祗镇广陵,时滁州结聚亡命,祗率众掩之。刘穆之恐以为变,将发军。邵曰:“檀韶据中流,檀道济为军首,若疑状发露,恐生大变。宜且遣慰劳,以观其意。”既而祗果不动。及穆之卒,朝廷恇惧,便欲发诏以司马徐羡之代之,邵对曰:“今诚急病,任终在徐,且世子无专命,宜须北咨。”信反,方使世子出命曰:“朝廷及大府事,悉咨徐司马,其余启还。”宋武帝重其临事不挠,有大臣体。十四年,以世子镇荆州,邵谏曰:“储贰之重,四海所系,不宜处外,敢以死请。”从之。

宋文帝为中郎将、荆州刺史,以邵为司马,领南郡相,众事悉决于邵。宋武帝受命,以佐命功,封临沮伯。分荆州立湘州,以邵为刺史。将署府,邵以为长沙内地,非用武之国,置署妨人,乖为政要。帝从之。谢晦反,遗书要邵,邵不发函,驰使呈帝。

元嘉五年,转征虏将军,领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加都督。初,王华与邵有隙,及华参要,亲旧为之危心。邵曰:“子陵方弘至公,必不以私仇害正义。”是任也,华实举之。及至襄阳,筑长围,修立堤堰,开田数千顷,郡人赖之富赡。丹淅二川蛮屡为寇,邵诱其帅,因大会诛之,悉掩其徒党。既失信群蛮,所在并起,水陆断绝。子敷至襄阳定省,当还都,群蛮伺欲取之。会蠕蠕国遣使朝贡,贼以为敷,遂执之,邵坐降号扬烈将军。

江夏王刘义恭镇江陵,以为抚军长史,持节、南蛮校尉。坐在雍州营私蓄取赃货二百四十五万,下廷尉,免官,削爵土。后为吴兴太守,卒,追复爵邑,谥曰简伯。邵临终,遗命祭以菜果,苇席为轜车,诸子从焉。子张敷、张演张镜,有名于世。

家族成员

兄:张裕

弟:张子真

子:张敷张柬

侄子:张演张镜张永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