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冲(1900年2月26日-1980年10月30日),字绍禹,号云鹏,彝族,云南省泸西县人,民国时期滇军将领,有“抗日名将”和“黑虎将军”之称[1]

生平

张于1918年落草为匪,后纵横于各种势力之间,实力逐渐增强。1926年,张受龙云招安,其部被整编为滇军第五师,张任师长。其后张率军驻防云南广西边界,曾在果化战斗中击败红七军和红八军。1935年,当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云南时,张冲力谏龙云进行消极抵抗以保存实力,被采纳。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冲其部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六十军184师出滇作战,参与台儿庄战役,死守战略要地禹王山,立下大功。1938年,张升任国民革命军新三军军长,下辖184师和新12师,不久被免职闲居。

1942年,日军自缅甸入侵云南,张冲被任命为云南第二路军指挥官,驻防滇南。抗战胜利后,张冲再次被解除军职。1945年10月,龙云被蒋介石解除云南军权,此后秘密与中国共产党进行接触。

1946年,张冲乘参加制宪国民大会之机,托言称妻子在北平闹离婚,飞往北平。在北平军调处中共代表团的协助下,张冲秘密飞往延安。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辽沈战役时,张冲写信劝降其老部下曾泽生,为中共取得长春围困战的胜利立下大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张冲先后担任云南省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1954年后,当选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0年10月,张冲病逝于北京[2]

人物特写

张冲,1900年生于泸西县,彝族。20年代初,在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求学无路、报国无门的情况下,他揭竿而起,组织农民反抗贪官污吏。后来他加入滇军,历任旅长、师长。1933年,张冲任云南省盐运监督使,在对黑井区各盐场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并实施了“移卤就煤”的计划,即将元永井地区的盐卤,通过管道运往20公里外的一平浪,以煤代柴煎盐。历经5年努力,治盐工程于1938年竣工。移卤就煤,既保护了当地的森林资源,又增加了盐课,当地人民为纪念张冲的治盐功绩,在一平浪为他立了一块“盐神”碑。移卤就煤,不仅是云南盐业史上的创举,而且是当年水利科技和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史上的奇迹。这条釉沟选材设计科学合理,质量上乘,一直沿用了60年,到1998年才沿沟敷设铸铁管来代替,“移卤就煤”工程至今都还在发挥其效益。抗战爆发后,张冲任滇军第60军184师师长,率部赴抗战前线。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的负责人叶剑英罗炳辉等进行秘密会晤,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坚定了靠拢共产党的决心。同时请求共产党派遣政工人员到184师任政工干部。4月,第60军投入台儿庄战役,张冲率部固守台儿庄战略高地禹王山。战斗中显示了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打退了日军的数十次疯狂进攻,杀伤日军千余人。第184师坚守禹王山22昼夜的战例被蒋介石编为军事教材,提供国民党军和军事院校学习。之后,张冲率部投入武汉保卫战,在富水一带以假阵地诱敌深入,重创日军。在阳新排市作战中,张冲创造反斜面“鱼笼”战术,敌军被这种战术几乎全歼。10月,张冲因战功卓著,晋升为新三军军长。张冲由此赢得“抗日名将”的称号,因彝族崇拜老虎,百姓又尊称他为“黑虎。

抗战胜利后,张冲坚持反对国民党发动内战,支持民主运动,受到蒋介石怀疑和监视。1946年12月,在党组织的周密安排下,张冲奔赴延安。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参议、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辽沈战役中,配合党做滇军的策反工作。

视频

张冲 相关视频

民国时期北京街头艺人表演 好沧桑的感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