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斯克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斯克語(巴斯克語:Euskara),是一種使用於巴斯克地區(西班牙東北部的巴斯克和納瓦拉兩個自治州,以及法國西南部)的孤立語言。該語言在西班牙語稱作vasco,在法語稱作Basque,而巴斯克語裡則稱為euskara或euskera。巴斯克語的起源與系屬爭議很大。作為西歐唯一的孤立語言,巴斯克語與現存的任何語言沒有發生學關係。

起源

巴斯克人的祖先可能是歐洲遠古時代的居民(克羅馬儂人)。巴斯克語的由來到目前仍然是個謎,有些人認為這種語言可能源自高加索、或是非洲北部,也有人類學家和語言學者認為它本來就誕生在伊比利亞半島,是已消亡的伊比利亞語系的最後火種。儘管如此,大部分學者將巴斯克語歸類為孤立語言,並認為在羅馬人將拉丁語帶到伊比利亞半島時,這種古老的語言已經在那裡使用了很久(有一點比較肯定,巴斯克人比其他歐洲民族更早在歐洲定居)。有部分語言學家認為巴斯克語源於石器時代,理由是該語言中的斧頭(aizkora)和石頭(haitz)詞根相同。

在法國西南部阿基坦使用的語言(阿基坦語)的拉丁註解中,找到了一些與原始巴斯克語的同源詞,如在現代巴斯克語中分別解作女子和男人的「neskato」和「gizon」,在阿基坦語的標音被寫作「nescato」和「cison」。而語言學者曾嘗試把巴斯克語與伊比利亞語、格魯吉亞語[1]、高加索諸語言如車臣語,或嘗試設立德內-高加索語系或獨立成為單獨的瓦斯科尼亞語系,以使巴斯克語與其他語言聯繫起來。但這些假設還未有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

發展

直至2017年數據,約有70萬人正在使用巴斯克語,占巴斯克地區人口的35%[2]。巴斯克語也曾是西班牙獨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攻擊的目標。在弗朗哥統治期間(1939-1975 年),他強行推廣西班牙語,禁止使用包括巴斯克語在內的其他語言。

與其他語言的關係

由於和鄰近地區人們交流的關係,巴斯克語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拉丁語、西班牙語、法語甚至阿拉伯語的影響,從它們當中借了些詞彙。相對的,也向周邊的語言輸出詞彙。

巴斯克語大量使用格變化,以及複雜的動詞變化。而這樣的語言特性在臨近地區只有巴斯克語和有些高加索語才具備。

視頻

巴斯克語 相關視頻

國際歌(巴斯克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