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岫岩药山风景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药山风景名胜区[1]位于辽东半岛腹地北部,属东北长白山系千山余脉,坐落在辽宁中国玉都岫岩满族自治县北六十公里的药山镇石庙子镇三家子镇三个镇的交界处。景区面积为六十八点四四平方公里,属山岳型中型风景区。现为国家AAA级旅游区辽宁省省级风景名胜区

主要景点

药山为辽宁四大名山之一,自古与千山,凤凰山医巫闾山相伯仲。药山风景名胜区共分为四大景区。即:青华景区大寺景区石花景区药山大沟景区

药山胜境,以奇峰怪石溪流瀑布为主体。景区山势由东北向西南蜿蜒曲折十余公里,由石花顶(主峰八八八点七米)、双剑锋、天门峰、卧牛峰、问道峰、犀牛峰,玉皇顶等四十余座突兀山峰组成,使药山峰峰竞列,劈地摩天,山峦起伏,峭壁峥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构成了药山峰林如海,雄伟壮丽的整体态势。药山的怪石有猴石、将军石蛇口含珠愁石窟窿石蘑菇石鳄鱼嘴孔雀壁神龟石天然大佛等。怪石嶙峋、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形态逼真、神韵生动。

地理环境

药山属北温带湿润地区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为七点六度。由于雨量充沛,溪流纵横如织、瀑布星罗棋布,溪流瀑布交相呼应,为大自然增添了欢快、明朗气氛。青华景区的珍珠瀑布,水落击石、银花飞溅;偏石湖九叠瀑布水流冲天而下、梨树沟石窝瀑布黄石瀑布等各具特色,令人赏心悦目,使这里的山林岩壑交映生辉,湖光山色浮青叠翠,可谓一幅优美的山水画面。

由于地处山区,海拔较高,植被茂盛,负氧离子含量高,药山还具有山地气候特点,夏天气温比同纬度地区低三至四度,是山岳观光游、生态养生游、朝圣宗教游的一处避暑圣地。

资源情况

药山因盛产中草药材而知名,并闻名遐迩。由于药山的自然环境优越,气候适宜,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中草药种类繁多,具有极高的教学与科研价值。有人参何首乌辽细辛北五味党参绶草灵芝天麻黄精草乌等常用的珍稀品种。在全国第三次中草药普查中,岫岩境内有中草药799种,药山有486种,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宝药山。至今在当地还流传这样一首歌谣:"守着宝药山,免进鬼门关,不是寿星老,就是活神仙"。

药山不仅因药而知名,且因药而得名。药山原名"长乐山",公元645年,唐王李世民率部东征行至此地,三军将士因水土不服,多染疾病,士气锐减。山上众道友采集中草药用山泉水煎服,将士疾病痊愈。唐王大悦,赐名"宝药山"。又派大将尉迟敬德来此监修庙宇,后人为了称呼方便,简称为"药山"。

据古人笔记记载,东汉末年琅琊人王仲好道术明天文,来药山炼丹,得道升天。药山风景幽深秀美,云霞萦绕之处,隐然有洞穴,如药王峰药王洞蟒仙洞青华古洞回光洞紫源洞万佛洞药山韭菜沟南岭云霞洞、南岭狐仙洞、松树沟狐仙洞等。道教讲洞天福地,王仲在此修道,足见此处藏纳天地灵气。如此宝地,自然得到道家的青睐。从唐至清,是药山道家最全盛时期,宫、观、庙宇规模宏大,是辽东地区著名宗教圣地。

药山不仅自然景观奇特,中草药资源丰富,而且文化底蕴深厚。自唐以来,人们游览药山、建设药山、歌咏药山,留下了如青华观妙峰寺娘娘庙三清殿等文化遗产,碑碣林立,记载不同时期的宗教文化。

药山云霞洞景区,亦称碧云观景区,云霞洞,古称青华观,老道观,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第二十八代弟子滕嗣越道长,道教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九代弟子黄法灵道长所创,何仙姑祖师修行道场,道古玄风。

据《奉天通志》记载,在清代,药山、与千山、医巫闾山、凤凰山一起被誉为奉天四大名山。

旅游图集

参考来源

  1. 鞍山岫岩药山随拍, zol论坛,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