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小乔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小乔木是指具有明显主干,且在胸高以上才有分枝出现,树高都在5公尺以上的树。 乔木按冬季或旱季落叶与否又分为落叶乔木和常绿乔木。小乔木状植物,如金叶木彩叶木、龙舌兰类、朱蕉类、竹蕉类、福禄桐类、鹅掌藤类、冬青卫矛、石榴等。[1]

形态特征

小乔木分枝多,株形直立,高达3~5m。叶卵形或菱状卵形,先端尖,叶片不裂或部以上呈3裂,裂片缺刻为圆形或尖形齿状,叶背脉上具毛。花为钟状,形大,径右达5~8cm,花期6月~8月,朝开暮落,但连续花期长。落叶小乔木;幼枝青绿色,细弱。叶掌状5~7深裂,横径5~10厘米,基部截形或稍心形,裂片卵状长圆形或披针形,顶端锐尖或尾尖,边缘有不整齐的重锯齿,嫩叶两面密生柔毛,老叶表面无毛,背面在基部脉腋有簇毛。伞房花序[注 1]顶生,发叶以后开花;花紫红色子房无毛。翅果初为紫红色,成熟后棕黄色,两翅开展成钝角。花期5月,果熟期9~10月。

物种分布

落叶小乔木产自中国长江流域,北达山东、南至浙江日本朝鲜半岛也有分布。

喜温暖、湿润气候及半阴环境,适生于肥沃、疏松的土壤,不耐涝、较耐旱。

生长习性

小乔木分枝多,株形直立,高达3~5m。叶卵形或菱状卵形,先端尖,叶片不裂或部以上呈3裂,裂片缺刻为圆形或尖形齿状,叶背脉上具毛。花为钟状,形大,径右达5~8cm,花期6月~8月,朝开暮落,但连续花期长。落叶小乔木;幼枝青绿色,细弱。叶掌状5~7深裂,横径5~10厘米,基部截形或稍心形,裂片卵状长圆形或披针形,顶端锐尖或尾尖,边缘有不整齐的重锯齿,嫩叶两面密生柔毛,老叶表面无毛,背面在基部脉腋有簇毛。伞房花序顶生,发叶以后开花;花紫红色;子房无毛。翅果初为紫红色,成熟后棕黄色,两翅开展成钝角。花期5月,果熟期9~10月。

生长环境

喜温暖、光线充足的环境,生长温度为15至25℃。要求疏松透水的土壤。稍耐寒,较耐阴,耐旱力强。要求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5℃。

分布范围

落叶小乔木产自中国长江流域,北达山东、南至浙江。日本、朝鲜半岛也有分布。

物种区分

乔木是指具有明显主干,且在胸高以上才有分枝出现,树高都在5公尺以上的树。 乔木按冬季或旱季落叶与否又分为落叶乔木和常绿乔木。 树高在5~9公尺的称为小乔木,树高在18公尺以上的称为大乔木。

注释

  1. “伞房花序”:伞房花序是指似总状花序,但花序轴下部的花梗较长,上部的花梗依次渐短,整个花序的花几乎排列在一个平面上,如山楂、苹果等蔷薇科部分植物的花序。伞房花序,是无限花序的一种。其特点是花轴不分枝、较长,其上着生的小花花柄不等长,下部的花花柄长,上部的花花柄短,最终各花基本排列在一个平面上,开花顺序由外向内。伞房花序状花序和伞形花序的中间型。有柄花着生于花序轴的位置成总状,但花柄有长短,与平顶相似而接近伞形。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