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射洪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射洪县市区鸟瞰图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射洪县四川省政府直辖,遂宁市代管,2019年8月16日,撤县设市,以原射洪县的行政区域为射洪市的行政区域,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遂宁以北,东靠南充,西邻成都,南接重庆,北抵绵阳,位于成渝经济区腹地,面积1496平方公里[1]

射洪地形以丘陵为主,人多耕地少;气候属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境内有陈子昂读书台、楞严阁等古迹,也是唐代圣僧目连故里和目连孝道文化的发源地。

名称来历

射洪县原名射江县,在西魏恭帝(554年~556年)从北伍城县分离建置,隶属昌城郡。北周时期,射江县改名为射洪县。

1949年12月9日,射洪县解放后隶属川北行政区遂宁分区。

1952年9月,射洪县隶属四川省遂宁专区。1958年10月,遂宁专区撤销,射洪县划归绵阳专区(1968年9月,绵阳专区改为绵阳地区)。

1985年2月,绵阳地区撤销,射洪县隶属遂宁市。

2019年8月16日,经报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射洪县,设立县级射洪市,以原射洪县的行政区域为射洪市的行政区域,射洪市人民政府驻子昂街道人民街106号,由四川省直辖,遂宁市代管[2]

地理构造

县境大地构造属新华夏系四川沉降带的川中褶皱带,处于中台山半环状构造和绵阳、合兴场、龙女寺环状构造与威远幅射状构造的结合部位,由一系列连环节旋扭构造组成。构造简单,形态单一。

地貌地势

县境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渐降低,相对高差375米,最高点是县北武东乡天宝寨,海拔674.4米,最低点是县南涪江出境处,海拔299米。地貌类型复杂:北部低山、高丘,山高坡陡,沟狭谷深,坡地成台;西部中丘,多中宽谷,谷坡转缓;东南低丘,谷宽底平,丘坡缓,丘形多成台阶状、馒头状;涪江由西北向南蜿蜒贯穿县境,梓江由东北向西汇入涪江,构成流水侵蚀堆积的河谷地貌。众多的溪流如树枝状分布于涪江、梓江两岸,而瑰溪及与之平行的小溪则各自流出县境。低山地貌,占县幅员面积的15.4%;低丘地貌,占幅员面积的21%;河谷地貌,占幅员面积的10.9%。县境山脊多沿北40°西向的构造裂隙组发育,源于龙泉、龙门两大山系,海拔500以上,相对高度150-200米的山脊有20余条,分布于涪江东西两岸。

气候水文

射洪市气候属四川盆地亚热带湿润气候。其气候特点为云多雾重、冬暖春旱、无霜期长、雨量充沛且雨热同季和夏旱伏旱、秋多绵雨。无霜期长达284天。年平均日照1306.9-1471.8小时,年平均辐射总量为90.673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气温17.2°C。年降雨量908—993mm,年平均蒸发量为985.7—1265.1mm。

县境位于盆中岷、沱、嘉中下游与盆北嘉陵江中下游春季较少水区的分界线上。民国时期龙宝山设有水位观测站,1951年1月太和镇水文站(1967年1月改名射洪水文站),1953年5月天仙寺水文站先后成立,以始有水文观测资料。涪江发源于松潘县雪宝顶,经绵阳涪城区、三台县射洪市蓬溪县遂宁市船山区、重庆市潼南、合川注入嘉陵江,全长670公里,流域面积36400平方公里。

自然资源

气候资源:射洪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40.5%。雨量充沛,光照充足。

水资源:县内雨量较充沛,水系发达,溪河密布。自然水系以涪江为主干流,梓江、青岗河桃花河富同河为主支流,呈树枝状延伸全县境域。全县还人工修建了人民渠、前锋渠、武引渠等引水工程渠系。

植物资源:植被主要是以柏木为代表的针叶林,其次是以栎柏桤柏为代表的针阔混交林,再其次是以栎木桤木为代表的阔叶林。另外,在村舍四周,还有以慈竹为代表的竹林。

动物资源:动物物以养殖动物为主,有养殖动物30种,野生动物18种,鸟类74种,鱼类94种。

矿藏资源:射洪市境内石油、天然气、盐卤等资源较丰富。已成功开采天然气井3口,实现天然气自给有余。中石油天然气北环主干线纵贯全境,已成功争取3亿立方米天然气指标。岩盐资源已探明储量,卤水12.89亿立方米,盐源67.72亿吨。

旅游景点

目连文化的发源地

射洪市青堤乡青堤渡有“青堤古镇”之称,古称目连故里或目连祖籍,其遗迹尚可追寻。青堤现有唐传至今的刘氏青堤墓;清朝道光年间的木刻碑及唐圣僧目连故里石碑。石碑是大清光绪28年巡察所立。以及傅家行善积德捐资修建的“会缘桥”、“积善桥”的残桥还存在。还有镇西刘氏府第和刘氏四娘居住的花园寺等遗迹。

目连故里是目连孝道文化的发源地。

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

中华侏罗纪公园位于龙凤峡风景旅游区,射洪市明星镇东南4公里处,距成南高速公路大英段隆盛出入口4公里,距中国死海15公里,景区面积12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龙凤峡长3公里,属丘区极为少见的深切峡谷地貌。峡谷内有原始部落遗址鞑人洞和大规模的汉代墓群[3],有香火旺盛的宋代以来的庙宇4处。

金华山景区

位于射洪市城以北20公里的金华古镇(金华镇),面积约50平方公里,内含一山(金华山)、一湖(金华湖)、一堤(金湖堤)、一坪(西山坪)、一城(金华古镇)。因“一代文宗”陈子昂生名闻遐迩。陈子昂读书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平安森林公园

前山门位于县城北大门转盘附近。这里南下重庆涪陵,北上绵阳广元,西去成都德阳,东往南充万县,堪称交通枢纽,地理位置极佳。山门不大,但气势非凡。两旁绿树夹道像是欢迎游人,两条石雕巨龙领你直上风景区管理处,带你进入第一道景区——平安寨林区。

楞严阁是川中著名道教寺观和旅游胜地,位于四川射洪市南十五公里的洋溪镇街后龙背山头。

陈满姑故里:位于射洪市官升镇青果村古房沟,原青果村五社。现有清朝时期为青果乡村贞烈女子陈满姑所立的女儿碑。还建有射洪籍作家吴因易的创作生涯馆,并陈列有由我国著名作家马识途贾平凹等名家字画30余轴。

其他景点:涪江射洪段,射洪桃花源风景区,大悲殿,药王庙,射洪市香山寺,射洪市狮子山,射洪天宫山,射洪鲤鱼山,玉皇观,寡石岩,狮子嘴,古饶益寺。

地方风俗:射洪民风淳厚,素有自己创设的本土节庆,最有特色的节庆是三月三金华山庙会。

民族文化:射洪文化特色鲜明。远在初唐时期,陈子昂高举诗歌革新的大旗,开唐诗鼎盛之先河。陈子昂给后人留下了重教兴学的风气和革故鼎新的传统。

四川籍台湾著名军旅作家黄辉先生,在射洪市开办“黄辉作品陈列馆”积极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并每年设立“黄辉作品陈列馆青年文艺奖”,鼓励着射洪青年文艺爱好者传承“子昂文化”。

射洪之歌

歌名:我家门前有条江

演唱:刘文欣

著名人物

陈子昂(约公元661年~公元702年):唐代文学家,初唐诗文革新人物之一。字伯玉,汉族,梓州射洪(今属四川射洪)人。因曾任右拾遗,后世称为陈拾遗。光宅进士,历仕武则天朝麟台正字、右拾遗。受武三思所害,冤死狱中。其存诗共100多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感遇》诗38首,《蓟丘览古赠卢居士藏用》7首和《登幽州台歌》。

谢东山:字阳升,号高泉,射洪市太和镇城南谢家坝(今城南王爷庙村)人。他于明世宗嘉靖七年考中举人,嘉靖二十年(1541年)登辛丑科进士及第,授兵部主事,后迁郎中,累官至右佥都御史,山东巡抚。经历仕宦20年,颇负名望。

赵燮元:字衡轩,清代射洪人,嘉庆丁卯科举人。学识过人,主讲金华书院,多所培植,有功后学。任云南永平县令,除盗息狱,颇有政声。著作有《性原》、《阻海遏盗数策》、《屯田遏盗海运三策》、《诸易管见》2卷、《知非斋文集》2卷、《虎帐元机》4卷、《澹远轩文钞》4卷、《澹远轩诗稿》2卷等。

钟体志:字泽生,射洪市怀德乡(今东岳乡)人。生于清道光二十(1840年)。曾任江西浒湾县丞六载,继任德化、新喻、奉新诸邑知县。凡任中均兴利除弊,施行德政[4]。著有《藻雪堂诗钞》1卷,《藻雪堂文钞》10卷,《柴桑佣录》4卷,《筹海蠡言》、《锦江别话》、《藻雪堂联语》各1卷。

夏肇庸;字京珊,同治七年(1868年)进士,射洪市太和镇西郊人。工诗善书,曾任山西交城、和顺两县知县。同治、光绪年间,曾组织修筑太和镇城墙。著有《清江擢秀集》、《蓉村诗稿》4卷、《京珊文钞》等。

杨焕之(1850年~1932:四川射洪金山乡人,后迁居于官升乡塔子沟。以教书为业,光绪帝二十三年(1879年)任《潼川府志》射洪采访,光绪帝二十六年(1882年)列岁贡。

刘光谟(1846年~1916年):字文卿,射洪市洋溪镇高石阶村人(今洋溪镇岱钦桥村)。曾在自贡、合川等地的书院任教多年,晚年回乡,继续教书并整理校刊著作。对农政、水利、军事等均能学有所得,以期能为国效力。在外患频仍,国家多难的时候,表现出了可贵的爱国热忱。

文映江(1874年~1950年):字岷山,清末四川射洪蟠龙寺坝人,善诗文,轻写字,平身生活清苦,秉性孤傲,诙谐放荡,玩世不恭。一生能诗善文,往往出口成章。射洪人称他为“文麻子”。”并谓“有诗两千首,文一千多篇。”其诗文稿今尤存。1996年,射洪市政协文史委选取其中精华部分,收录诗文370余篇(首)编成《文映江诗文稿》公开发行,引起广大读者的极大兴趣。

荣誉记录

2018年6月,射洪市入选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2018年10月,射洪市入选“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43名。

2019年1月,射洪市荣获2018年度全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荣誉称号[5]

视频

射洪县 相关视频

射洪今天正式撤县设市
不止撤县设市!四川经济发展强县,射洪市志在打造中国锂电之都!
射洪工业园区
射洪县职中舞蹈《在灿烂阳光下》

参考文献

  1. 射洪县情简介,射洪市人民政府网,2013-05-23
  2. 四川省政府同意撤销射洪县 设立县级射洪市,2019-08-16,人民网
  3. 射洪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蛙步网, 2013-2-4
  4. 钟体志,博雅人物词典, 2018-10-21
  5. 射洪县荣获全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川报观察,201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