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寄居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寄居蟹(hermit crab)就是以其他海生贝类的壳为寄体,平时负壳爬行,当其保护伞。当受到惊吓或遭遇天敌时,立即将身体缩入壳内,用以安保生命。为节肢动物甲壳纲十足目异尾下目的寄居蟹总科这种生物的统称,而人们常说的螃蟹大多数属于十足目的短尾下目(瓷蟹等生物除外)。

这种蟹,似乎是没有完成进化的。它肢体强壮发达,特别是一对大钳子,很坚硬且粗壮有力,与其身体不成比例,显得异乎寻常的超大。但唯其身体是柔软、无壳的,可以说不堪一击。如若这样出现在滩涂上,那就成了无数天敌的口中美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正因如此,为了生存,它必然要猎取其壳体,以掩盖其弱点,以弥补其进化缺陷,这也造就了它极具攻击性。

特性

寄居蟹常寄居于死亡软体动物的壳中,以保护其柔软的腹部,由此得名[1]。世界上现存500多种寄居蟹,绝大部分生活在水中,也有少数生活在陆地。还有一些寄居蟹不再寄居在甲壳里,而发展出了类似螃蟹的硬壳,也叫硬壳寄居蟹,著名的椰子蟹即属此类。堪察加拟石蟹(阿拉斯加帝王蟹)是寄居蟹的近亲,过去曾被生物学家归入寄居蟹总科(今已归入石蟹总科)。

分类

常见的寄居蟹可分为三大类:活额寄居蟹科、寄居蟹科和陆寄居蟹科。然而由于人类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许多寄居蟹找不到合适的壳,而被迫寄居在塑胶垃圾(如瓶盖)内[2]

陆寄居蟹科的成体是生活在陆地上,其他两科都是生活在海中的,这两科又可以左右两只螯足的大小来区分,活额寄居蟹科是左右螯同大或左螯大于右螯;而寄居蟹科则是右螯大于左螯。现在大约有9种陆寄居蟹被人广泛当作宠物饲养。

生活习性

寄居蟹食性很杂,是杂食性动物,它们被称为海边的清道夫,从藻类、食物残渣到寄生虫无所不食,对家庭养鱼爱好者来说,在水族箱里放一两只寄居蟹会起到清洁工的作用。

寄居蟹的寿命在良好饲养环境下经常可以活到20~30年,有记录记载最长的个体活过了70年。

多数寄居蟹物种为水生,生活在从珊瑚礁、海岸线至深海海底的不同深度海水中。热带环境中生活着一些陆生寄居蟹,但是其幼体依是水生,所以陆生寄居蟹依旧需要水环境来繁殖后代。大部分寄居蟹为夜行性动物。

某些寄居蟹物种并不寄居在可移动的壳中,而是居住在例如多毛虫、腹足类动物、珊瑚和海绵留下的固定物体中。上面也可能附着藻类伪装或是海葵等生物进行共生。

视频

寄居蟹 相关视频

实拍寄居蟹集体换壳,壳要是丢失就会面临危险
鹬和寄居蟹的故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