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寄居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寄居蟹,十足目陸寄居蟹科,全屬統稱陸寄居蟹,是分布於熱帶地區的寄居蟹。陸寄居蟹屬現存只有15-16種,其中5種現存野生保存狀況不明。

在日本,紫陸寄居蟹[1]在日本被列為「絕滅危險IA類 / CR」(在不久將來絕種的危險性十分高),短腕陸寄居蟹深紫陸寄居蟹被列為「准絕滅危險 / NT」(現在絕種危險性最雖然低,但隨着生息環境的變化改變,不久將來會有可能變成「絕滅危險」),橙紅陸寄居蟹被列為「絕滅危險II類 / VU」(絕種危險性正在增加的品種)。

特性

陸寄居蟹的外表大致上與寄居蟹相似,都是用螺旋形狀的貝殼著保護柔軟的身體。不過,由于海中生存的寄居蟹主要在海中或海邊生活,後足多為扁平。但陸寄居蟹習慣在離海岸較遠的陸上生活,所以後足故為粗而呈圓筒形,以便在堅硬的地面活動,而最前的一對鋏足亦比海生寄居蟹強壯,用以取食及防衛。

為了適應陸上的生活,陸寄居蟹在貝殼中積存非常少量的水,以防止柔軟的腹部過於乾燥,而其鰓也可在潮濕地方呼吸,所以陸寄居蟹必須定期補水分,不能長時間遠離水源。

形體特徵

第二觸角:主要功能是觸覺,經常在走動的時候上下左右掃動,可輔助夜間視力,加強在夜間對空間的辨別。也在發生衝突時對敵方掃動觸角威嚇對方,亦有挑釁及嚇阻之功用。

(2)第一觸角:主要功能是嗅覺,食物及水的所在地都可以透過第二觸角來辨別精確位置,對濕氣尤為敏感。

(3)大螯:左螯,屬第一胸足,主要功能是封住殼口、攀爬時加強對身體的固定、覓食時對食物的控制及夾取、抵禦競爭者及天敵,力量極大,緊張時夾住的物體不會輕易放開。

(4)小螯:右螯,屬第一胸足,明顯比大螯小,可動指及第三關節處中間會有細毛,主要功能是撕碎食物送往口中、攀爬時加強對身體的固定、抵禦競爭者及天敵,在緊張時會輔助撕碎大螯所夾住之物體。

生態環境

陸寄居蟹是適應了熱帶氣候的生物,在氣溫寒冷的冬季地域不能生存,在攝氏15度以下活動遲鈍並陷入冬眠狀態,如果這個狀態持續長時間的話,陸寄居蟹就會死亡。陸寄居蟹也不可以長時間在水裡,如果長時間放置水中會淹死。

生存現狀

近年香港及台灣跟隨日本等地引進陸寄居蟹作寵物,但由於缺乏監管,某些店鋪飼養陸寄居蟹的衛生環境極差,在台灣也有一些商人製造「陸寄居蟹很容易飼養」的錯覺,設計一些不適合陸寄居蟹居住的飼養箱圖利,售貨員亦未能教授顧客正確的飼養觀念及方法,以致很多被飼養的陸寄居蟹死於非命。

此外,陸寄居蟹不能人工繁殖,故商人售賣的都是野生個體,由於過度捕捉,商人以斤為進量單位,大量大量的補抓,補抓後的大量個體亦未妥善照料,依學者與同行指出,其實際死傷情形均相當慘重,造成陸寄居蟹生態的空前嚴重浩劫。又市面上已很難見到體型較大的陸寄居蟹,表示成熟的野生陸寄居蟹數量正在急劇下降,雖然陸寄居蟹在國際上未被列為瀕危物種,但個別產地已把它們列為受威脅,加上污染和棲地破壞等問題,野生數量似乎極不樂觀,有意飼養者應當留意[2]

視頻

陸寄居蟹 相關視頻

陸寄居蟹記錄
象爸象媽科普|陸寄居蟹換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