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王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帝王蟹

中 文 名 :帝王蟹

別       稱:阿拉斯加帝王蟹,越前蟹,
                   鱈場蟹、堪察加擬石蟹

性       味:性寒、味咸

分布區域:北太平洋的冷水海域,從日本海、
                   鄂霍次克海至白令海一帶

帝王蟹(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又稱為堪察加擬石蟹、北海道帝王蟹、阿拉斯加帝王蟹、鱈場蟹,屬於石蟹科的一種,和短足擬石蟹一樣,堪察加擬石蟹並不是螃蟹,而是寄居蟹的親戚物種,其外觀只有六隻腳而非八隻,因為另外兩隻腳已經退化並縮在殼裡。

形體特徵

帝王蟹是非常大型的蟹種,殼寬可達28公分,腳部全部展開可達1.8米。因為擁有健壯的長腿,所以它是唯一既可以橫爬又可以豎走的螃蟹

近年來,巴倫支海帝王蟹族群的過度成長引起生態學者對當地生態系統的關注。帝王蟹在1960年代被蘇聯引進當地以提供當地漁民新的漁獲種。目前帝王蟹在當地的分布沿着挪威沿海往斯瓦爾巴群島的方向擴散。 2014年7月,美國阿拉斯加的港口城市諾姆捕獲藍色帝王蟹,變藍原因不明[1]

帝王蟹長得像螃蟹,味道像螃蟹,但它們的確不是螃蟹,而是屬於石蟹科(六條腿)。這個和小龍蝦,波士頓龍蝦(龍蝦科)並不是龍蝦(龍蝦科)是一個道理。別看帝王蟹個頭大,有種學說認為它們其實是小小的寄居蟹的祖先。

生活習性

帝王蟹屬於深海蟹類,生存深度達850米之深,生存水溫在2~5℃。帝王蟹能夠生存的最低水溫是1.4攝氏度。

帝王蟹分布於鄂霍次克海,北太平洋和阿拉斯加北極海岸,包括白令海海域的加拉帕戈斯群島。中國及亞洲周邊海域是不產帝王蟹的,

但幼體更偏好淺水區域,因為那裡有着更豐富的食物及躲避場所。由於其能夠長得極其巨大,所以是非常受歡迎的漁業捕撈對象。不過在遠東沿海區域,堪察加擬石蟹的數量正在下降,但究其原因尚不明確,可能與過渡捕撈、水溫升高或當地捕食性魚類數量增加有關。

雖然原產地種群數量正在下降,但在巴倫支海(位於挪威與俄羅斯北方),堪察加擬石蟹作為一種入侵物種數量正在不斷地增加。

帝王蟹生長緩慢,壽命可長達30年。

與帝皇蟹區別

帝王蟹與近親帝皇蟹很多人分不清帝王蟹和皇帝蟹。其實帝王蟹一般指堪察加擬石蟹,不是真正的螃蟹,屬於十足目歪尾亞目石蟹科[2]。而皇帝蟹指巨大擬濱蟹,產於澳洲,屬於十足目短尾亞目扇蟹科。兩者不可混淆。

視頻

帝王蟹 相關視頻

進博會上的澳洲龍蝦、帝王蟹
這種帝王蟹最大的可達72斤,是蟹中之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