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椰子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椰子蟹(學名:Birgus latro)又稱八卦蟹,是十足目陸寄居蟹科的節肢動物無脊椎動物。其體重最高可達6公斤,是現存最大型的陸生甲殼動物。椰子蟹善於爬樹,能爬到樹頂覓食。

它們是一種寄居蟹,它的雙螯非常有力,椰子蟹的鉗子的力量是自身體重的80到100倍,能輕而易舉地爬上高樹剪下椰子,並鑿開殼吃椰子肉。並因以為其名。

熱帶雨林中的椰子蟹,被稱為強盜蟹並非誇大其詞[1],而是,它自小就有着攻擊性,老鼠,蜥蜴,鳥,包括小過它的同類都是它的攻擊對象,食用目標!它的鉗子削鐵如泥,唯一的天敵就是人類!台灣已將椰子蟹列入台灣保育物種列表中。

形體特徵

椰子蟹是一種寄居蟹,能長到1米長,不僅是最大的陸生蟹類,也是最大的陸生節肢動物。與眾不同的是,雖然它們叫螃蟹,可是它們卻不會游泳,也不會倖存於水中,雖然雌性椰子蟹必須將蟹卵直接排入海水中。它們體型碩大,體重最高可達4千克,最大甚至達到八公斤以上。

特性

椰子蟹是源自於海洋的動物,它和其它原本在海中生活,後來遷移到陸地的動物一樣,必須面臨呼吸以及水分流失的問題。因此它的鰓腔內壁有許多血管叢生,可以幫助呼吸,有甲質化的外殼,並且棲息於濕度較高,具有能遮蔽日曬的掩蔽物及洞隙,土質鬆軟以利其挖洞、冬眠或蛻皮,以及有充足食物的地區,所以能長期棲息在陸地生活,到了繁殖季節才回到海洋里產卵。但它們在海里待久了,甚至可能淹死......[2]

椰子蟹食性很雜,幾乎任何有機物都吃,不論是植物果實葉子,腐敗的動物屍體,甚至小於自己的同類,所以有「強盜蟹」的綽號。

喜愛在海中潤濕鰓或繁殖,白天常躲藏於海邊陰涼的樹林、石頭及珊瑚礁之下,晚間才出沒覓食。食地瓜、椰子、木瓜和花生等。椰子蟹會爬樹,用鰓呼吸。椰子蟹是卵生動物,于海水中孵化。

椰子蟹多數出現於熱帶地區海岸與部分亞熱帶群島海岸,通常在日本南方的伊豆群島與琉球群島中可發現到。而台灣如東海岸、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等地分布最多。另外世界上其他地方如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熱帶島嶼亦有分布。

生存現狀

椰子蟹的成長非常緩慢,每蛻皮一次個體才會長大一些,通常是在秋冬季節進行蛻皮。幼蟹每年蛻皮約2~3次,隨個體愈長愈大,蛻皮的次數就愈減愈少,成蟹蛻皮的頻率僅每年一次。

因為,瀕臨滅種,所以早已被列入國際保育公約無脊椎動物名單。不少國家,也定有禁止捕殺椰子蟹的法規。椰子蟹生長緩慢,有些國家規定椰子蟹要長大到一定程度才能捕撈!

視頻

椰子蟹 相關視頻

比帝王蟹還大叫椰子蟹,擅長摘椰子,不僅價格昂貴鉗力也大的驚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