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少帝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宋少帝陵
圖片來自搜狗圖片

宋少帝陵,早期稱宋少帝墓,是南宋最後一個皇帝宋帝昺的陵墓,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赤灣小南山上,少帝路、赤灣公園附近。宋少帝陵是廣東省境內少數的一座皇帝陵寢之一[1] 。廣東省內另有永福陵宋端宗墓,即宋帝昰,乃宋帝昺的兄長)位於香港,及南漢二陵位於今廣州市,時稱興王府,是深圳市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墓主概述

宋少帝,也称宋末帝,名叫赵昺(bǐng),是宋度宗赵禥(qí)的儿子,宋末三帝之一。赵禥有三个儿子,二儿子赵显是嫡子,大儿子赵昰(shì)和三儿子赵昺是庶子。

赵昺生于公元1271年,这一年,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因此,他一出生就注定是一场悲剧。1274年,度宗死在酒色之中,四岁的嫡子赵昺在奸臣贾似道的扶持下登基做皇帝,称为宋恭帝。当时交战,兵已饮马长江,南宋国势危急。

1276年,南宋国都临安(杭州)陷落,宋恭帝被俘。南宋大臣护送赵昰和赵昺南逃,并在福州拥立赵昰为帝,即宋端宗。元兵穷追不舍,南宋小朝廷被迫继续逃亡到广东。1278年端宗病死,大臣们就拥立8岁的赵昺为帝,改年号为祥兴,并以陆秀夫为左丞相,张世杰为太傅,进驻广东新会崖山,继续抗击元军。

祥兴二年(1279)正月,元军进攻崖山,宋元两军在广东新会的崖山海面决战,结果,张世杰所率宋军寡不敌众,大败海上。3月19日,陆秀夫见大势已去,于是身穿朝服,将8岁的小皇帝赵昺抱到船头,叩首再拜道:“国事至此,陛下当为国死。德祐皇帝(宋恭帝)辱已甚,陛下不可再辱!”言罢,背起小皇帝,跳入茫茫大海,至此,南宋彻底灭亡。 [3]

陸秀夫負帝殉海石雕像
圖片來自搜狗圖片

修繕

据说,宋少帝崖山被跳海后,遗骸飘到赤湾,被人发现,取附近刚刚倒塌的天后宫栋梁作棺木,葬于南山脚下,如今的陵墓是1911年由旅赵氏家族重修,早已被人遗忘,上世纪60年代才被发现,80年代初定为深圳市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几百年前的一段中汉族屈辱的历史,埋在深圳南山脚下。 [4]

陵墓現狀

宋少帝陵遠沒有一般皇帝陵那麽大氣,整個陵園幾乎一覽無餘。陵園北依小南山,南臨伶仃洋。正中就是少帝墓,墓地中央豎立一塊大石碑,墓碑的上方刻有祥龍兩幅,中間刻有一太陽浮雕;墓碑正中鐫刻"大宋祥慶少帝之陵"八個填金大字(據說,"祥慶"應為"祥興"之誤,但在粵語中,"慶"和"興"讀音相近);右左兩行填金小字為:"本山坐于兼祭復卦四支"、"辛亥歲趙氏三派裔孫重修",兩旁有一金字對聯:"黃裔于今延宋祀,赤灣長此鞏皇陵"。 [5]

交通資料

相關條目

視頻

遊赤灣宋少帝陵

參考資料

  1. 順道遊:參觀宋少帝墓明報
  2. 赤灣宋少帝陵 - 旅游指南. 东游旅行网. [2018-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9). 
  3. 宋少帝陵,搜狗百科
  4. 宋少帝陵——深圳文化、历史景观,新浪博客,2013/12/20
  5. 宋少帝陵,華人百科